注册

《煎饼侠》:以周星驰之名,其实,我还是一个歌手!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我必须承认,《煎饼侠》是个惊喜。 这个惊喜,不止是票房。两天破三亿,当然算牛逼,但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仿佛是个“人傻钱多速来”的大秀场,多少片子的营销让你觉得不看了会遗憾一辈子,

《煎饼侠》

我必须承认,《煎饼侠》是个惊喜。

这个惊喜,不止是票房。两天破三亿,当然算牛逼,但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仿佛是个“人傻钱多速来”的大秀场,多少片子的营销让你觉得不看了会遗憾一辈子,看了以后发现原来是要后悔一辈子。而《煎饼侠》真正的惊喜,是你以为会看到的只是屌丝男士,但看着看着,你就想起了周星驰。

周星驰还没死,不过若拿他当做电影之所为电影的一个标准,很多现在做电影的人就应该去死。大鹏的这部《煎饼侠》,则以更接地气形式,让周星驰经典的小人物情怀在大银幕复活了——“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仍是闪闪发光的句子,让无数漂泊着奋斗着的灵魂对照自己的梦想产生共鸣,而现实只会比电影里大鹏遭遇到的更加残忍冷酷无情,只是如果你抵死坚持,永不放弃,脚踏实地……你不止成为自己人生的主演,也可以变成煎饼侠一般的英雄!就是这样老生常谈又不死不灭的精神,被大鹏以敬畏乃至笨拙的职业操守,呈现在有笑有泪的情节里,贯穿在无处不在的音乐之中。是的,以电影角度来说,我以为《煎饼侠》当然是一部还有瑕疵的作品,但大鹏和团队其实还为我们贡献了另外一部作品,就是《煎饼侠》的电影原声带,甚至,比电影本身的完成度更高。

11首曲目,包括歌曲、原声音乐以及remix。我几乎就要把这张分量十足的原声带当做华语乐坛近年难得一见的概念专辑了。自打《小苹果》造就了买椟还珠般的轰动效应后,国产电影似乎发现救命稻草,纷纷推出花样翻新的推广曲、主题曲、片尾曲、插曲……或者统统都叫主题曲,可惜牵强附会的多,点石成金的少。好的电影歌曲,既要为电影局部或整体剧情概念服务,又要具备独立成章的音乐价值,甚至很多歌曲比电影本身更加长盛不衰,而《煎饼侠》不止是想用音乐来加点作料,更是抱着踏实态度完成一张和电影精确融合的专辑,既是不可或缺的宣传物料,也发挥超乎想象的水准!

《煎饼侠》什么时候真正让大众“眼前一亮”?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耳膜一震”!6月24日,岳云鹏和MC Hotdog合唱的《五环之歌》迅速在朋友圈刷屏,魔性的合唱组合令人捧腹却又拍手叫绝。一个犀利的内地相声演员,一个台湾说唱音乐代表人物,在各自领域风生水起又风马牛不相及,却通过一首“神曲”发挥了共同的“嬉笑怒骂”功力,擦出堪比王菲陈奕迅《因为爱情》的火花!至少在我看来,国产电影这几年能够引发最大话题度的合唱歌曲,也就是这两对组合了,只不过一对是天造地设,一对是天崩地裂。

这样一首瞬间引爆大众兴趣点的歌曲,没有像《小苹果》那样盖过电影风头,反而让人们对印象中不过是“《屌丝男士》加长版”的《煎饼侠》有了更多兴趣,而丰富的音乐物料和宣传策略,在《五环之歌》发力前就开始了精密计算的预热——5月底最先推出大鹏演唱的插曲《恐高的鸟》,通过与大众心理预期不相符的深沉抒情曲风制造强烈反差,半个月后发表的MV找来专业导演打造精美演唱画面,电影相关剧情却无比质朴,进一步诱发大家“这片子到底在讲什么”好奇心;6月16号同名主题曲《煎饼侠》五版音频齐发,是标志性宣传节点——谭维维、胡彦斌、二手玫瑰、赵英俊,还有隐身其中的常石磊,如此专业牛逼又群魔乱舞的混搭阵容来呈现一首歌,让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值达到新顶点,再到7月17日五版MV齐发,完美配合了电影的全面上映。

这是一堂《煎饼侠》为国产电影上的电影音乐公开课!词曲,制作,演唱,宣传,每个环节和电影严丝合缝又独立成章,最终彼此成就。原声带的幕后最大功臣是赵英俊,《煎饼侠》词曲编曲制作人,他就像是音乐里的另一个大鹏,把“星爷说没有梦想就都是咸鱼”唱到歌里,宣告“其实,我是一个歌手”,一个创作歌手!在这个和电影呼应的音乐世界里,赵英俊尽情地用不正经形式来表达正经到骨子里的态度——谭维维、胡彦斌、二手玫瑰及他自己的不同版本《煎饼侠》,恰似小人物到大英雄的成长之路,饱含希望、悲怆、麻木、迷惘,但还是要相信。“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谁写的诗和我有什么关系?”每一个版本其实都在解答这个问题。MC Hotdog的《Watch me do it》,和岳云鹏合作的魔性神曲《五环之歌》,则证明了小苹果之外另一种更有逼格的可能性。即便脱离电影,这张专辑也看做一张真正具有“摇滚精神”的独立音乐作品存在。

而《煎饼侠》启用的这些歌手,无论他们是像岳云鹏那样真的出现在剧情里,还是单纯献声,都仿佛和电影融为一体,他们自身的经历也好像和《煎饼侠》的精神出奇契合——谭维维、胡彦斌、岳云鹏一路奋斗的跌跌撞撞,热狗和二手玫瑰在花哨表象后真正渴求的精神内核,每个歌手都仿佛成为现实和银幕里不分彼此的煎饼侠,这时再听大鹏唱的他自己作词的《恐高的鸟》——“自由,是以为自己真的有方向,摇晃,哪一种选择不是在流浪”,会有更多感触。

我以为,就跟如今同期上映口碑爆棚的《大圣归来》、《捉妖记》一样,《煎饼侠》同样是一部值得赞赏的国产电影,也许在技术和故事上有各种不足,有各种国外早就驾轻就熟而我们刚刚接近的局限,但滚烫而朴实的情感张力和落到实处的专业精神,都是值得肯定的,而《煎饼侠》原声带呈现出的针对国产电影和电影音乐如何真正契合的用心,以及围绕原声带展开的带有示范性的宣传亮点,则是更应该欣喜的部分。大鹏带着一群人在《煎饼侠》主题曲里唱着“我不能带你去远方,尽管你懂我的忧伤”,而银幕下的我们,是真的希望国产电影带着大家去往更远的地方,透过一种快乐的,有底气的,来自作品本身的力量。(文/流水纪)

[责任编辑:王芝秀]

标签:煎饼侠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