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博80后美女博士精理论重实践 内外兼修守梦想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00
她的美不仅在于她美丽的容颜,更在于她的蕙质兰心、悦目又赏心。她的自信不仅在于讲台上的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更在于她笑对困难时从容淡定、积极洒脱。多年来,她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换来了讲台上的绚烂释放,追逐着自己纯净而透明、简单却执着的音乐梦想。致虚极,守静笃。静是心性的智慧。在艺术之旅,多年来,她静心而专注地守护着她珍爱的学生们,一路勤勉一路耕耘,享受着自己纯粹的人生。
她的美不仅在于她美丽的容颜,更在于她的蕙质兰心、悦目又赏心。她的自信不仅在于讲台上的声情并茂、[详细]

她的美不仅在于她美丽的容颜,更在于她的蕙质兰心、悦目又赏心。她的自信不仅在于讲台上的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更在于她笑对困难时从容淡定、积极洒脱。多年来,她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换来了讲台上的绚烂释放,追逐着

她的美不仅在于她美丽的容颜,更在于她的蕙质兰心、悦目又赏心。她的自信不仅在于讲台上的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更在于她笑对困难时从容淡定、积极洒脱。多年来,她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换来了讲台上的绚烂释放,追逐着自己纯净而透明、简单却执着的音乐梦想。致虚极,守静笃。静是心性的智慧。在艺术之旅,多年来,她静心而专注地守护着她珍爱的学生们,一路勤勉一路耕耘,享受着自己纯粹的人生。

她就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声乐教师李博,才情卓越的80后美女博士。她是一位重感情、知回报的女孩,她会动情的讲起父母之爱,会分享自己与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更会时时刻刻把恩师们的悉心栽培、领导们的支持、亲友们的关心与深情厚意铭刻心间。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想要把她介绍给你,让我们一起走进李博的艺术世界,感受她的博学与儒雅、存粹与真实,感受她与音乐的奇妙缘分。

博心似茧气如禅 梦初放情系学堂

有人说,“人生永远都是现场直播,中间没有彩排,只有去珍惜,去奋斗,才能得到一切。”对于李博来说,这正是她人生的真实写照,出生于黑龙江省的她率真而阳光,简单而干脆,热情而豁达。初见这位音乐女博士,被她的美丽优雅,阳光单纯所打动。她干净的眼神透着坚韧执着,甜蜜的声音里映射清新脱俗,纯净的笑容里透露着蕙质兰心。饱受中国传统音乐传统文化熏陶的她身上蕴含着中国的古韵美。让人不由的想起“笑颜如花绽,玉音婉转流。”

这样一位佳人为了自己的教师梦多年来的锻炼,练就一身“武艺”,成为了一个不仅会唱歌、会主持、会演戏、会教学、会写作、会科研、做学问“一专多能”人才。谈及与音乐的结缘,李博表示其实自己几岁的时候,就对电视广播中播放的旋律极为敏感,过耳不忘。这时候的她音乐天赋初显,更是成为了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小明星,音乐小精灵,经常代表学校和家乡参加各类歌唱、舞蹈比赛,拿下过不少好名次。于是一个关于歌唱的梦想在李博的心里生根发芽,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师从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民族声乐系主任谢艳丽教授。此时的李博犹如一颗等待萌发的种子,她开始如饥似渴的求知、努力和付出。正是这样艰辛的付出与努力,李博深得谢艳丽老师的喜爱。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李博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像谢老师那样受人爱戴的教师。大学期间,李博不仅圆满取得了声乐表演的文学学位,为了今后从教还攻读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心理学专业第二学位。本科毕业时拿到了文理双学位,成为当时很少有的文理双学士。李博时刻准备着去做一名好老师,笃定而执着的朝着这个梦想努力着。

大学毕业,很多单位都向李博抛出了橄榄枝,但她最终放弃了部队文工团、省电视台的机会,选择成为一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的特招教师,如愿以偿地完成了自己的教师梦。虽然已在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声歌系担任了声乐主课教师,但李博觉得自己的造诣尚浅,她希望能够继续深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不断钻研。于是她于200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师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声乐表演与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非常幸运的是她有机会跟随恩师谢艳丽教授继续学习。在攻读硕士期间经谢老师的推荐得到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的指导和认可。本硕期间在国家和省部级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多次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救助贫困学生参加公益演出等重要演出。还主持多场学生音乐会、在家乡举办独唱音乐会。

两年后,李博因成绩优异提前毕业并获一等奖学金。也是在同年,她应届考入哈师大博士研究生,师从于音乐教育家、音乐学院副院长郁正民教授。更难得的是以青年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在中央音乐学院共同培养,师从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建进教授。李博也是音教学院接收的第一位、且直至目前仍是唯一一位的青年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和共同培养的博士。在读博士期间,李博潜心跟随高老师进行国际三大先进音乐教育体系进行深入研究,融合与中国本土化教学,结合中国民歌,民谣,舞蹈等的新体系教学。观摩学习了所有的课程和大师课,同时跟院里师青年教师一起去北京舞蹈学院、爱乐小学等众多高校和中小学进行教学实践。大量系统深入的研究不仅让李博在学术上更加精进,掌握了新体系音乐教学的精髓理念。同时顺利完成了博士论文的撰写,博士期间同样获一等奖学金。

更重要的是在学习期间导师和院里的老师们师德也深深影响着李博,“身正为师,德高为范”让她知道日后自己应该做一个怎样的教师。为了更好的音乐教学改革拓展时至今日李博在教学遇到的任何问题,仍然会得到高老师和院里老师的帮助指点。共同切磋新体系音乐教学和实践改革音乐教育。而且在教学中坚持使用国际三大先进音乐教育体系中最适合音乐教育的首调唱法进行教学。李博说:“老师们的一言一行,高风亮节、对学术的严肃、治学的严谨、对自身高标准严格的要求、对音乐教育改革全身心的付出和贡献、对学生的博爱等都在我心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现在我在教书且育人的过程中,也时刻已导师和院里老师为榜样坚定走下去。学海无涯,善学而后才能善教,李博希望自己能够有更渊博的学识与丰富的经验,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养料”,所以音乐的教育工作对她来说永远都是进行时,她始终会不忘初衷地一直走下去。

修而成慧沁如禅 雅琴清歌育李桃

梦想,是生命的航标;梦想,是美好的憧憬。对于每一个学习音乐的女孩来说,在她们的心中都有一个舞台梦,对于李博来说也是如此。她形象、专业、年龄、都适合在舞台上,她却热衷教学,潜心的攻读博士一直在教学的路上坚持走着。很多人都很好奇外形、资质都十分出众、才貌双全的她为何不选择光彩照人的舞台?李博笑着表示自己也会羡慕曾经一起学习的同学们,她们当中很多如今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舞台梦想。但每当自己在课堂上收获无数肯定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和欣慰要胜过一切。李博说:“我热爱艺术,但我觉得我的这份热爱在讲堂上能够释放出更多的能量,我珍爱这世界上一切美好,我也希望把美带给我的所有学生,让更多学生实现舞台梦,才是我最终最美的梦想。”

讲堂对于李博是“心向往之”的所在。李博说:“学习声乐的十余年里遇到了很多位老师,无论是对学校、对恩师的感情都是很深很深的。老师对我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做学问更多是做人。恩师们的那份高风亮节、朴实本真,对艺术的追求,对学术的态度,都深深地\影响着我。”正是因为这份向往,李博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教师梦”。无论是在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声歌系担任本科班声乐主课教员,还是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开设新体系音乐教学实践课程,抑或是担任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声乐教师,李博的每段学习经历都和教学实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北京工业大学从教期间连续多次担任北京工业大学“情动工大”2015年元旦联欢会、“声动工大”教工独唱比赛、毕业歌会、教工合唱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分别担任主持人、评委等。特别是在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展新体系音乐教学实践课程的过程中,她精彩的课程设置、丰富的课堂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以及现在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担任声乐教师,随着她自身学术造诣的不断提升,她的授课内容也越发丰富精彩。

于此同时,作为青年教师的李博十分注重科研和艺术实践,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媒体上发表过多篇理论文章。如2009年,在中俄音乐国际交流会独立发言《中俄民歌的比较研究》;2008年,在《艺术研究》独立发表《浅析民族歌曲演唱中的“韵味”》等。2010年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独立发言《重读柯达伊》;2010年在三亚举办“黑土地·龙江情”民歌独唱音乐会。除此之外,李博还于2011年6月在中央音乐学院完成青年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独立学术报告《体态律动在音乐课堂中的教学策略》;2012年5月在《人民音乐》独立发表《试论体态律动中的音乐教师角色》;2012年8月在《黄河之声》第一作者发表《音乐教育,在电视里还是课堂中——谈电视剧音乐在青年音乐审美趣味形成中的作用》;2012年9月在《人民音乐》第一作者发表《论中国内地电视剧音乐构成与框架》;2013年在马来西亚举办“博音雅乐--民族情”独唱音乐会。2014在日本北海道大学和北海道地区调研“日本北海道地区渔猎民族阿伊努族音乐文化”时,受当地华人邀请,举办中华音乐论坛和“熙然情”中华民歌独唱音乐会。2015年3月主持北京市教委青年项目北京《文化生态与首都演艺产于发展》等科研立项。2016年6月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校级科研项目《赫哲族民族音乐影像志》、2016年6月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校级本科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影视表演专业声乐教学的多元化研究》、2016年6月主持黑龙江省艺术文化厅科学规划项目《日本北海道地区渔猎民族阿伊努族音乐文化研究》。 李博以自己一贯的务实勤奋,将自己的教学心得、科究成果与艺术实践都以这样的一种形式分享记录了下来,而她的今天的成长也得到了很多老师们的帮助,比如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嘉幸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总编辑俞人豪教授指导和帮助等等,对此,李博也心怀感恩。

音曲情长倾如禅 守望艺术坚守信仰

“我是一位专情的人,一花一世界,当你用一种新的视野观看生活、对待生活时,你就会发现许多简单的东西才是最美丽的,而许多美的东西正是那些最简单的事物。”李博如是说。

和治学中的专注与严谨有所不同,生活中的李博热爱高空跳伞等极限运动,“当从3200米高的机舱门跳出的那一刻,我发现真正让人恐惧的不是外界的环境,而是自己的内心。我征服了自己!从高空俯瞰大地,感受在苍穹中真正的自由落体中的自由与孤独!体验极限、艺术与情感之间的转换,感受生命别样的律动,更深层次的探究和感悟人生。”她认真的分享,她还擅长游泳,十岁时你父亲横渡家乡的水库,被评为最勇敢小朋友,小明人美人鱼。她还喜欢和动物亲密接触,喜欢一切回归自然的美好,她认为生活归于朴素才可以发现大美所在,与人相处,有真心有信任才是最舒服的状态。“在校园里,这种氛围让我能够沉静下来专注学习,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我想通过努力可以在未来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李博如是说。她认为很多人为了理想都很执着,但是却被越来越多的事务性的事情在分散精力,搞艺术如果不能全情投入那么很难能够成就精品,所以在她看来专注比执着更具现实意义。李博说自己现在也同样需要专注,专注于音乐教育,专注于艺术,专情让自己更加专业!。

琴瑟歌生在御,岁月美安静好

如今李博作为80后年轻的音乐博士毕业已四年,已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她仍然在不断的学习,潜心研究音乐教育。她依旧跟随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王士魁教授学习民族声乐最先进演唱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紧贴时代中国民族声乐最前沿。去年5月,在李博从教十周年之际调入北京电影学院,担任表演学院声乐教师。主要承担表演本科班,表演训练班的声乐课程。和以往的教学有所不同,现在她面对的学生都是表演专业的学生,如何把这门课程讲好是摆在她面前的一个新挑战。“我一直觉得人生能把自己的兴趣和事业结合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我一直在享受自己的生活,所以我觉得我很幸福。坐在教室每天跟学生在一起,我体会到真正的‘‘琴瑟生在御,岁月安静好''。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的心情也会随着他们而变得不快,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每当学生有进步和成绩的时候我就非常欣喜。” 李博说,自己很快乐,也很满足。如今,到北京电影学院一年多李博痴迷的爱上了这里,在这里收获了更多让她内心变得强大的东西。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沿途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但是我们相信李博一定会带着他的学生们去勇敢而执着的前行,完成一段刻骨铭心的追梦之旅,在音乐的陪伴中收获各自纯粹的人生。

后记,李博,字:熙然,英文名: crystal,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2008年李博在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为一名民革会员。积极参加参政议政工作,曾担任黑龙江省民革妇青会副主任。2015年10月“民革北京市委欢迎第八届台湾同盟会员大陆参访团”慰问演出独唱《望月》,并与在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手拉手共唱《阿里山的姑娘》。

许晓丹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

李博老师到我们电影学院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她勤奋踏实,言谈举止很大方、很阳光、人品很好,谦虚有礼,这些优秀的品行对培养大学生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她很有亲和力跟学生们之间没有距离。专业能力强,教学认真专注、敢于创新,对自己要求严格,是一位非常敬业优秀的青年教师。中国的民族音乐是我们中国本土的传统民族文化,李博老师作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声乐教师,把优秀的民族音乐传递给学生们,把我们的民族精神不断的振兴和发扬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近期李博老师参演了《一夜交游》,同时她还是这部戏的声乐指导和原创歌曲的演唱者。作为首次尝试出演角色非常成功,她的声音有一种中西合璧的感觉,声情并茂,我感觉边演边唱的感觉极好,声音很明亮、很丰满,也得到了校内外领导、老师们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这次尝试也对我们在教学来说是一种启发。未来希望她不断完善自己。希望她不要拘泥于一种风格,多掌握一些不同的风格来不断的完善自己。

金兆钧《人民音乐》杂志编辑部主任:

李博无论是形象、专业、年龄都适合在舞台上,但她却热爱教学,潜心钻研一直在教学的路上坚持走着很难得。我非常欣赏这样的年轻人,像她这样在声乐专业、舞台实践以及各个方面都发展得很好的人才是不多的。特别是在致力于全面的研究民族声乐教学的这方面,李博非常的用心和刻苦。她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她不光热爱声乐艺术,而且更加热爱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努力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希望她能够坚守住自己的音乐梦想,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在音乐教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嘉幸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

李博在音乐方面很执着,很上进有韧劲,一路走过来真的很不容易。学习上面她非常能吃苦,不怕困难和挫折,上课的时候特别用心努力。成绩上她很争气,各方面都很出色,又非常有良心,很重情义。我觉得李博的发展也是很全面的,既能唱、也能教、还能演是不可多得复合型人才。多年以来她一直保持着原来的质朴、阳光,非常难得。人品看艺品,特别作为教师品德尤为重要。因为多年的传统文化和音乐的培养,身上孕育着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孝悌谨信谦勤俭等修养。生活中她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能感受到她从内心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她保持并继续努力,将所学到的知识来振兴民族音乐文化。我们的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需要有人去整理去研究,我们的民族声乐传承需要像李博这样优秀的人才来传承。我相信,经过她的努力,她会对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事业做出一番贡献。也希望她在事业进步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李博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