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女方圆:完美人生的“失控”现场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在很多人眼里,《超级女声》就是一个先追梦、后圆梦的舞台。尤其是2005年李宇春获得当年《超级女声》冠军,更被贴上了中国第一个草根选秀节目的冠军。也因此,在后来的很多时候,《超级女声》都会给人一种印象,

方圆

在很多人眼里,《超级女声》就是一个先追梦、后圆梦的舞台。尤其是2005年李宇春获得当年《超级女声》冠军,更被贴上了中国第一个草根选秀节目的冠军。也因此,在后来的很多时候,《超级女声》都会给人一种印象,这是一个草根女孩的追梦舞台,是流行音乐界的另类高考,让很多来自平凡家庭、热爱音乐的姑娘,因为这个节目从而可以一飞冲天、改变命运……

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梦想人人都可以有,平民可以有、富人同样可以有,而且不能因为这世界被富人占有更多话语权,就矫枉过正地反过来怀疑非平民阶层人关于梦想的权利。

就比如这次参加《超级女声》的方圆,无疑就属于参赛选手中的“富人”阶层。从小就拜师音乐教育家王明琦为师,也让方圆因此成为了谭晶、王菲等著名歌手的同门师妹。而赵丽颖和杨幂两大花旦,在社交媒体上对方圆的力挺,更让很多人因此产生了好奇心,不断去扒方圆的家底,想要彻底搞明白这位此前并不为大多数熟悉的小姑娘,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够让如此多的一线明星为她背书、站台。此后,随着方圆参加过《非常6+1》、《成长在线》、《快乐起飞》、《青春季》和《2009央视六·一晚会》等照和视频的曝光,也让人愈发肯定,这个长得就很富贵气的小女生,来历肯定不那么简单。

来历决定了质疑。毕竟在很多人看来,作为一个已经有着非常丰富娱乐资历,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童星,方圆出现在《超级女声》的舞台,和别的普通女孩去竞争是不公平的。这种思维,就像是一个家里超有钱的富二代,却和普通人一样走进考场参加高考一样,在很多人眼里,这样的做法就像是侵占平民的资源,损人却未必利己。这意思就是既然你已经得到了那么多,为什么还想要全世界?

在15进12的比赛中,主持人何炅似乎也代替很多人,进行了一种隐晦曲折的旁敲侧击,问方圆做为一个很小就已经成为童星的人,站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会不会感到紧张。而方圆的回答,既是一种对大众质疑自己不该出现在这个舞台的回击,也因此可以帮助一些人扭转错误的三观,这个回答就是:我只是喜欢唱歌!

我只是喜欢唱歌,不就是想唱就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吗?在《超级女声》的这句经典口号、甚至包含着一种时代价值观的口号里,可从来没有你必须是草根,你必须是平凡女孩这样的前缀。梦想就是梦想,平民有梦想被嘲笑是一种错,不是出身草根的女孩有梦想而被嘲笑,同样也是一种错。

况且,在音乐的舞台上,最终靠的还是音乐本身,而非出身。

说到方圆的演唱,她恰恰又属于像《超级女生》这个舞台,不被很多人“喜欢”的那种类型,因为从小接受过专业的声乐指导,也让方圆在演唱上,总是会有一种学院派才有的独特气质。像方圆在演唱《回到拉萨》、《乌兰巴托的夜》、《寂寞的天空》、《She Is My Sin》时,她总是能在流行和民族,流行和歌剧等唱法间进行切换。而《Con Te Partiro》和《A Heart Full of Love》这两首歌,更是纯正的音乐剧式演绎。再加上方圆还能纯熟的用英语演唱《Million Years Ago》、《Writing' s On the Wall》等欧美最新的热单,体现出她在音乐审美上的国际同步,也因此在音乐起点上,又成了很多人仇富的对象。这意思就是因为你起点高,所以你站在这个舞台和别的选手PK,就是不公平的。

我只是喜欢唱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确,无论是早已经有了童星经历的方圆,还是在各个城市跌爬滚打的王金金,或者沉迷于二次元世界的圈9,家庭环境的不同注定了她们阅历的不同,而阅历的不同又决定了她们音乐表现方式的不同,但世界之美,恰恰就是因为无数不同美的混合。

甚至可以说,王金金和方圆,恰恰是2016《超级女声》节目的两大支点,也是目前音乐大环境两种美学的极点。EDM没有错、夜店风没有错、唱得霸气也没有错。同样,童星出身没有错、贵气的舞台气质没有、会唱民族和音乐剧也没有错。错的永远不是形式这种载体,而永远是你我内心深处的偏见。也可以说,没有错的音乐,只有错的人。

如果说在流行音乐的角度,方圆有什么错的话,倒是6进5比赛时尚雯婕对她的评价,恰恰是现阶段的方圆,在音乐表现力方面的一种缺陷。在尚雯婕看来,方圆最大的问题就是技巧太好,所以也让她的音乐因为过于圆润而缺少激情。“人在表达真实情感的时候,就是应该失控的,真实情感就不应该在控制范围之内”,而或许从小的家庭环境,以及童星的光环使然,确实让方圆无法像大多数的同龄人那样,以感性、直觉作为出发点去表现音乐,却一直选择了以技术去表现自己的情感。

期待方圆失控一次的尚雯婕,最终在6进5的比赛中,实现了自己的期待。而她情感比跑调重要的论调,虽然引起很多粉丝的不满,但尚雯婕的这个观点,却有可能成为方圆未来发展上的理论支持。就像天地需要方与圆的平衡,音乐同样需要技术和情感的平衡。

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郝君颖]

标签:超女方圆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