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肆新专首支先行单曲《所幸》:“世界再大,我走不出你”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怎么也想不到,阿肆会用这样一首歌作为新专辑的第一打,就像看不透单曲封面上那个小女孩平静的凝视。从三年前的首张专辑《预谋邂逅》,到一年前的单曲《嘿!关于爱》,阿肆都在用她神奇的幽默感,将内心的翻滚唱作轻

阿肆

怎么也想不到,阿肆会用这样一首歌作为新专辑的第一打,就像看不透单曲封面上那个小女孩平静的凝视。

从三年前的首张专辑《预谋邂逅》,到一年前的单曲《嘿!关于爱》,阿肆都在用她神奇的幽默感,将内心的翻滚唱作轻描淡写的浪漫。循着歌中每一则微型故事的线索,一个女孩的性情轮廓渐渐清晰起来:看似神经大条,实则敏锐善感;常以自嘲把玩苦涩,却在兀自独立的坚强身影下藏好一颗同样易碎的心。

可谁又能真的知道自己是坚强,还是逞强?

“还以为自己真的刀枪不入了一见到你就哭了/还以为自己真的无所畏惧了一见到你就脆弱”——从未听到如此简单直白的阿肆,不再兜圈子,不再难为情,也不再躲进故事和想象的铠甲,因为“你”的存在,她猛然撞见迷宫尽头的自己。

恰如整首歌的编曲,歌声只有吉他为伴,赤裸的声线直陈深挚的独白,近乎于Demo的极简出于偶然却终于必然——吉他是阿肆最先想到的器乐,而当吉他和人声交融并进的时候,她发现再添加任何其他器乐,似乎都显得多余。

阿肆说,“我没有忘记我从哪里来,没有忘记是吉他让我找到了自己的音乐语言。”对于听者,这份纯粹却是意外之幸,让我们透过她一如既往巧慧、流畅而又真切的词作,辨识出过人的唱功和控制力,触及歌声中起伏脉动的情感深流。

完整的歌名很长,《所幸(世界再大,我走不出你)》,“你”才是重点所在。阿肆曾一不小心被归入治愈系唱作人的行列,而这次,她将这首歌献给她的“治愈系”,那个“一直给我力量的声音,那张一直敞开隐形怀抱的网”。不用猜测“你”到底是谁,只需问自己,谁是那个始终托着你的、你走不出的人?

也无需惊讶于阿肆曲风的转变,你知道她的多产和对作品的严苛。无论穿梭于怎样的歌曲主题和编曲风格,她都能用最恰当的方式为你莫可名状的情愫代言,而唯一不可调和的,是你心中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之间的相爱相杀,于是,阿肆将她即将问世的第二张专辑命名为:《我愚蠢的理想主义》。

所幸(世界再大,我走不出你)

词曲:阿肆

编曲:丁磊、荷画

吉他:丁磊

合声:阿肆、陈晓磊

还以为自己真的刀枪不入了一见到你就哭了

还以为自己真的无所畏惧了一见到你就脆弱

逞强太久快忘了我也曾颤抖

这些故事我是如何一件件经过

伪装太久快忘了我真实的感受

直到你又出现在我的路口

当我像个风筝被风吹得忽近忽远

你手中紧握我的线

当我像片树叶疲倦在阴霾的秋天

你是泥土为我遮掩

当我渐行渐远无论前路多么艰难危险

因为你

世界再辽阔我不怕坠落

你会托着我

当我像个风筝被风吹得忽近忽远

你手中紧握我的线

当我像片树叶疲倦在阴霾的秋天

你是泥土为我遮掩

当我渐行渐远无论前路多么艰难危险

因为你

世界再辽阔我不怕

世界再大我走不出

还以为自己真的很难快乐了一见到你就笑了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阿肆 所幸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