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仰乐队新单曲MV《支离》正式上线 犀锐之思展露蜕变雄心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痛仰乐队发布了最新单曲《支离》,这是痛仰乐队自去年签约摩登天空以来发表的首支单曲,同时,由导演侯祖辛执导的同名MV也于今日上线。
近日,痛仰乐队发布了最新单曲《支离》,这是痛仰乐队自去年签约摩登天空以来发表的首支单曲,同时,[详细]

近日,痛仰乐队发布了最新单曲《支离》,这是痛仰乐队自去年签约摩登天空以来发表的首支单曲,同时,由导演侯祖辛执导的同名MV也于今日上线。创作于今年五月的这首《支离》,是痛仰乐队继两年前发布的专辑《原爱无

近日,痛仰乐队发布了最新单曲《支离》,这是痛仰乐队自去年签约摩登天空以来发表的首支单曲,同时,由导演侯祖辛执导的同名MV也于今日上线。

创作于今年五月的这首《支离》,是痛仰乐队继两年前发布的专辑《原爱无忧》之后的最新作品。在作品初步成型后,恰逢他们奔赴大不列颠启动“摩登乐旅”,藉此契机,痛仰乐队来到曾经服务过Coldplay、Doves、The Smith、 New Order、Pulp等乐队的录音棚Parr Street Studios (帕尔街录音棚)完成了这首歌曲的录制,同时,乐队也特别邀请了摇滚“老炮儿”侯牧人的女儿侯祖辛来执导了这部作品的MV。

侯祖辛所指导的这部MV,立意新颖,它从一处荒凉破败的废墟中拉开序幕,一片萧瑟中,放眼望周遭,疮痍满目,主唱高虎则矗立在这废墟中。音乐声缓缓响起,尖锐的泰勒明音效带出了前奏的延时与往复,肃杀的气氛在辽阔的空间中弥漫,在被切分成三栏的镜头中,可以看到伴随着高虎那僵硬的肢体动作的,是一副不安,紧张的面庞,他眉关紧锁,眼神迷离而茫然。曾经为“愿爱无忧”所洋溢着的那股唯美、博爱、欢畅的氛围所俘获的歌迷,如今被这几幕镜头狠狠击中了心扉——《支离》中溢出的黑暗、压抑与沉重,取代了先前的明快、惬意与松弛,那个曾经给你带来“好心情”的“人民路”如今已不复存在。没错,在这里,痛仰乐队又进行着一次蜕变。如果说痛仰乐队上一次的蜕变,是从金刚怒目的呐喊者和发问者,转向了在自由的公路上探寻更多可能性的践行者,那么,在这一次蜕变中,他们撕开了由旖旎的风光所织就的幕布,那些遮覆于华丽帷帐之中的现实,被彻底地袒露出来。随着MV镜头的推进,战争、暴乱、杀戮、灾荒——这些在新闻镜头中常见的一幕幕黑色镜头,一次次地伴着《支离》的音乐映入我们眼帘,它强行映入了我们的视界,灼烧着每一个人的眼球,用满是不安与惊悚的哀鸣,把已经习惯了在黑暗中恬然入睡的每一个人唤醒。

如果说早年痛仰乐队在《这是个问题》中提出的,“什么才是我们应去追寻的? 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是向包括自身在内的于现实中蹒跚前行却不知所归的一代人的一次发问,那么在《支离》中,痛仰乐队再一次深刻地向自我盘诘:虚假的伦理与道德,如何引发了一出又一出的灾变?—一如歌中所唱,“道德的靶子布满陷阱,通向一座更大的监狱”——这个无形的牢笼是如何被一步步地构建出来?被贪婪的欲望所攫住的个体,又如何从泥沼般的废墟中重新找回自我?这都是《支离》所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尖锐的问题。也许,问题纷杂而不知头绪,“想不了太多,想的人太乱”,那么MV镜头中,高虎身上那件印有“1984”的TEE已经给出了答案。在一部写于数十年前的当代寓言里,有一个虚拟的大洋国,一个无处不在的老大哥,欲望无边,用遮天蔽日的谎言,把真相隐藏……这一情境,早已为我们所熟悉不过。在数十年后,这一切依然如旧——“可这不是我想要的”,面对这一成不变的现实,《支离》彰显出了自己的立场——那个坚定而决绝的“不”。

痛仰乐队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水更柔软,却可以滴穿坚硬的石头。我们还在表达,但并不仅限于挥舞的拳头。”那么这一次,《支离》仿佛一抔柔水,从纷乱的世相中沉淀出了歌者切身的思考。而作为痛仰的一次蜕变之作,《支离》直面现实,以犀锐、有力的盘诘,展露出痛仰力求走出既有框架束缚的野心与努力。

痛仰乐队《支离》

词:高虎

曲:高虎

编曲:痛仰乐队

欲望没有边界

但却忽隐忽现

真相遥不可及

谎言欲盖弥彰

知道魔鬼的名字

你就可以做它的主人

被贪婪的双手紧握问候

黑暗中我们更习惯入睡

这不是最后的晚餐

未来也非命中注定

道德的靶子布满陷阱

通向一座更大的监狱

想不了太多

想的人太乱

一句直白真心的话

也许无需费心的交流

整个世界都在晃动

高举钝拙的猎枪

这不是最后的晚餐

未来也非命中注定

道德的靶子布满陷阱

通向一座更大的监狱

想不了太多

想的人太乱

想不了太多

想的人太乱

可这不是我想要的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痛仰乐队 支离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