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立《溥仪》:讲诉你我目光之外的世界,吟唱无从说起的千言万语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00
今日,“会讲故事的民谣歌手”左立曝光一组新图。照片中,左立徘徊于北京宫墙边,或倚靠宫墙而立,眼神忧郁的看向远方,或站在辩驳的树影下,低头思索。白色西服、复古金边眼镜,充满了文艺气质又年代感十足。恍然间竟有种末代皇帝溥仪的即视感。
今日,“会讲故事的民谣歌手”左立曝光一组新图。照片中,左立徘徊于北京宫墙边,或倚靠宫墙而立,眼[详细]

风 吹尽忧愁花 染透离别雪 清出孑孓月 圆尽宿梦城门一样的眼睛迷雾一样的幻想谁也说不清的命运谁也猜不透的佛语最好的时候最坏的时候你的心里,是否都有一个静默的溥仪?左立2016返璞归真,抽离内心,与命运

风 吹尽忧愁

花 染透离别

雪 清出孑孓

月 圆尽宿梦

 

城门一样的眼睛

迷雾一样的幻想

谁也说不清的命运

谁也猜不透的佛语

最好的时候最坏的时候

你的心里,是否都有一个静默的溥仪?

 

左立2016返璞归真,抽离内心,与命运对话

全新哲理民谣《溥仪》温柔驾到

讲诉你我目光之外的世界,吟唱无从说起的千言万语

寻找溥仪:一个28岁青年的牛刀小试,用哲理民谣窥破命运的秘密

蛇只能看见运动着的东西,狗的世界是黑白的,蜻蜓的眼睛里有一千个太阳。很多深海里的鱼,眼睛蜕化成了两个白点。能看见什么,不能看见什么,那是我们的宿命。“我热爱自己的命运,她跟我最亲,她是专为我开、专为我关的独一无二的门。”

2013年出道,一直安然坚守着民谣的寸土,校园民谣、城市民谣、流行民谣都尝试过的左立,在28岁这年要静下来和你谈谈心。从走出凤凰山城的少年,到聚光灯下一夕成名的歌手,经历再又三年的皈依沉淀,他慢慢体会“命运”二字:成败只谈笑间,总要和挣扎的自己握手言和。人不会变,世界不然,浮生一梦,轮回之外,又是一扇门,这是心地单纯的歌手左立最终参出的玄奥。

2016左立第一首单曲《溥仪》来自他的原创作曲,让人惊艳。整首歌旋律气质明亮而冰冷,明亮来自主歌的轻快温柔,冰冷来自副歌的清凛流畅。歌曲的开篇、进入、结尾用中速的中国风配器贯穿始终,温柔耳语的唱法配合呼吸不急不躁,拉开了清末紫禁城神秘精巧的音乐氛围。末代皇帝溥仪单薄颀长的身姿随音乐浮现,抓着白鼠蟋蟀发呆的小孩是他,尝尽无奈滋味委身傀儡是他,浮华散尽颠沛流离是他,满洲天地换一亩田地的开心夫子是他,最好最坏的命运,都是他。左立没有沿用他一贯擅长的长音唱法,而是气声轻吐,用接近窒息的气音将情绪发挥到末段,声音撞在面目和蔼的歌词上,轻轻地发出共鸣。让人听着听着就忘了,眼前的究竟是溥仪,还是自己。

歌曲初稿时,有人建议起名为《末代皇帝》,左立和团队讨论后决定改成《溥仪》,“末代皇帝是一个别人给他的标签,这不好,只有他知道,自己只是溥仪,自己就是溥仪”。左立说,这个灵感来自《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光,不是吗?但是一旦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遂自己心愿。命运是自由的,但是命运优渥,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绝大部分没有那么幸运的人,要么伤心地长吁短叹,要么沉醉于悲伤中,要么草草地了结一生,要么笑着搪塞过去,要么将错就错走向犯罪,不论走哪条路都是前途渺茫。生而为人,对不起了,所以,请让我做自己。

忘记溥仪:人不会变而世界不然,浮生一梦的轮回之外,又是一扇门

《溥仪》的歌词撼人心魄,不动声色地给命运以颜色。“他们笑你是个小孩,陪你在紫禁城里发呆”,“他们笑你是个傀儡,可换做是谁都不想卑微”,“他们看你是个皇帝,却只有庄士敦为你指引”,“他们看你是个园丁,满洲的天地换一亩田地”,命运的几回轮转,让不谙世事的孩童变成了历史舞台的玩笑,只剩下最后那个“园丁溥仪”看着花儿笑得开心,他老早就已看透:十年流水成尘埃,十年浮云成尘埃,没什么不可相忘于江湖。

“浮华散尽,颠沛流离,千言万语,无从说起,最好最坏的命运,都给你”,感慨万千,清醒的水、晕眩的酒、脉搏深处隐隐的伤口以及沉默如鱼的呼吸一一铺陈直叙,哲理民谣就此成立。直白的感叹和雅致的隐喻让人洞见末代皇帝大喜大悲的一生。原来生命不是面朝大海,就能春暖花开。是素知春不暖花不开,才转身面朝大海。左立的唱腔也从这段开始厚重起来,他在唱着的不是别人的发现,而是自己和听众的经历与感受。命运是不知何时破茧的蝶,它匍匐着,蠕动着,每次抬头都无比艰难。在不对的时代,它被无视与抛弃的冷漠斧砍刀割,支离破碎。它被熏心的欲望残忍地生吞活剥。它和所有被打倒的人一起情绪稳定。它和所有被打倒的人一起泣不成声。这样复杂隐忍的情绪,用民谣唱来,更有欲说还休的味道。

“湖映山,山升雾,连天连云;天照云,云生雨,落地破影。人间事,千万年,你我如蝼蚁;成败只,谈笑间,溥仪。人不会变,世界不然;浮生一梦,轮回之外,又是一扇门”。最后两段的歌词是神来之笔,一壶酒,一张琴,坐在天地间,一份真谛似道家的散淡,孤独而固执地唱到老。静听两遍,打开窗户,看外面温湿的树和天空。你的人生不也如此吗?童年满怀壮志的幻觉,老年沉默的色彩回忆,蓝色老虎的优雅,山鬼的百年孤寂,竟都凝在缱绻的呼吸中一遍遍奏着。左立的气声唱法在这里延伸到极致,回旋往复,一唱三叹,质朴、抽象、抒情、矛盾被完美地融于戏剧一般的唱腔之中。云淡风轻,茫然张皇,不是离开,已是皈依。

《溥仪》的封面画作简单却可爱,没有姹紫嫣红,没有颓垣断壁,淡鹅黄色的封底和天蓝色的紫禁城无辜地望着你,大大的“溥仪”二字是和帝王威严完全相反的稚嫩字体。这是个绝妙的隐喻,无论是谁,都憧憬童话,可是却不知道哪个地方的齿轮不对,未来憧憬成为白天鹅的,醒来却发现变成了黑压压的乌鸦,但是人生却只有一次,如果这是童话,那这童话就太残酷了。幸好,紫禁城的故事已落幕,溥仪的人生已入土,音乐给我们留下的,是温柔的回响。

音乐足以扔掉记忆和感觉,甚至抛弃所谓执念和信仰。淡笑不语,并非风淡云清,只是山雨欲来前,先知不得已的平静。也许,在天之涯海之角每个人有隐秘的故事,殷勤地招呼你过去听。但人生苦短,你大概没有时间听所有的故事,如果“面对千言万语,无从说起”,那就隔着山山水水和命运握一握手。当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当我们说不出来话的时候,心里最本真的那个“溥仪”,愿你降临。

太阳实在太高太远,

忧伤时就会不堪坠落,

你是否见我一直在改变,

一直在重复这沉重的压抑,

这个世界黑得有些迫不及待,

就像跳进游蹿的火里一起燃烧,

起落的背影故意拉开彼此的距离,

我们在荒山上踉踉跄跄地偷着哭泣,

忘记存在的意义而竭力掩饰心的空虚。

鱼忘记了沧海,

虫忘记了尘埃,

神忘记了永恒,

人忘记了现在。

太阳出来,为了生活出去,

太阳落了,为了明天回去。

心里的溥仪,终于可以安睡。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左立 溥仪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