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一前夕专访“音乐大师课艺术教育”首席内容官付林老师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谈到著名词曲作家付林,你或许只是略有耳闻,但是谈到他的作品,你一定很熟悉,他创作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妈妈的吻》、《小螺号》、《祝愿歌》、《小小的我》、《天蓝蓝海蓝蓝》、《楼兰姑娘》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已经成为时代印记,现在仍被大家广泛传唱。作为一名从军从艺50余载的部队文艺工作者,付林老师长期在央视“青歌赛”“金钟奖”“文华奖”等国家级赛事担任评委,创作了音乐剧、影视剧音乐、歌曲等上千首作品,很多经典作品影响着几代人。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到现在,整整90年过去了。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付林老师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

“我是1964年参军的,作为一名老兵,每到‘八一’建军节的时候,非常留恋军队军旅生活。战争年代的文艺工作者,他们从战火中走过来,经过战火的洗礼,以冼星海、聂耳为首的一大批奔赴延安文艺工作者为代表,创作了《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这样的不朽之作。”付林老师说。

部队文艺工作者需要为广大战士服务,为部队服务,为提高战斗力服务。文工团也到老山最前线,到珍宝岛最前线,到沿海最前线,为战士们慰问演出。“我为能穿上军装而自豪,也感到很骄傲,每年‘八一’都要纪念一下。”

付林老师说,“在改革开放之前,交通和通信还比较落后。当时我们到基层、边防和海防演出时,都是用舞台现场演出的形式,战士见到我们可高兴了。我们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还给战士们洗衣服,和战士们交流谈心,教战士们唱歌。一直到1999年,我到南沙去,还在舰艇上即兴创作歌曲,现场教战士们唱歌。”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是付林老师作品高产的黄金时期,“没有那个时代,就不会写出那么多作品。因为我赶上了一个火热的年代,当时唱片业开始发展,流行音乐也在强劲发展,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付林老师说,改革开放后,大家可以学习国外音乐,很多音乐形式是以前没有触及到的。

有市场需求,大家喜欢,歌曲才能流行。“例如我的几首曲目《都是一个爱》、《小小的我》、《故园之恋》,都是在春节晚会上播出的,或者是青年歌手大奖赛唱过的,所以受众多一些。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创造了机会。”付林老师说。

对于当今越来越国际化的流行乐坛,付林老师认为,80年代、90年代,中国还有很多本土的乡村音乐,像《西北风》、《故乡情》、《小螺号》等,他们带有浓厚的中国元素。“我最近写了一本书,叫《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我们有自己的流行音乐发展史,梳理后你会发现,中国的流行音乐有自己的基因特点,有鲜明的民族、民间元素在里边,和世界流行音乐是有所不同的。现在音乐越来越国际化了,但总是有一批人在坚守,还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个很难得。”

“作为一个音乐人,歌手或者词曲作家,除了专业综合素养,还必须有一个好的人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有艺德,这是非常重要的。”

付林老师说,个别音乐人写了些庸俗媚俗的作品,在互联网上传播,影响了很多年轻人,这非常不好。 作为一个跨越传统音乐与当代音乐的践行者,付林老师是原创流行音乐的开拓者,是新时期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独特的教学理念,推动当今中国流行音乐教育行业的发展,推动中国原创流行音乐的走向世界。

谈到当下的音乐教育,付林老师说,作为一个学音乐的人,应该学的知识面宽一些,相关专业知识都应该学一点,不能太单一、太死板。

“所以这3年我做了一个网音网(http://www.musicon.cn/),就是将流行音乐做一个大布局,有主修、必修和选修课程,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授课来学习。”付林老师说,同时还在线下开办了“大师课”,邀请拥有歌唱能力和丰富演出经验的老师授课,开设演唱、词曲创作、后期制作、管理等课程,“目的就是让大家有更多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拓宽音乐知识面。”

谈到目前的音乐环境,付林老师殷切寄语:希望现在的音乐人、词曲作家能够为国家和老百姓写出更好听的、更有意义的好作品。

“虽然我已退休,但退而不休,努力为社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责任担当永远不敢懈怠,因为我是个老兵!”付林老师说。

《音乐大师课》这档栏目最重要的基础是建立在少儿的音乐教育或者叫少儿艺术教育上,它是一档以儿童艺术教育为主旨的少儿音乐教育类节目。

《音乐大师课》自播出以来,影响力非常的巨大,我们通过了解也看到了家长都渴望音乐大师课有线下的教育机构。

参加《音乐大师课》栏目的孩子,在全国通过层层的筛选,在电视上展现的少之又少,我们是优中取优,因此一季当中也只有16名孩子参与。《音乐大师课》栏目把优秀的音乐教育理念通过强大的媒体平台,借助电视栏目的形式展现出来。

如果将《音乐大师课》节目中优秀的教育理念进行普及,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它落地,这也是我们“音乐大师课艺术教育”所要做的事情。

“音乐大师课艺术教育”能够实实在在的将《音乐大师课》这档栏目所传达的教育理念进行落地,我觉得我们这么做对于少儿的音乐素质教育和音乐演唱的培养非常有意义。

我们研发了从一级到八级的《音乐大师课少儿演唱课程》的教材,将《音乐大师课》所有的曲目进行科学的开发。在教育理念上进行了传承。我们在教学方面有一种新的创新。我们摒弃了单一的教学模式,采用套餐式的:以歌唱为出发,以综合素养,多元才艺和快乐教学为方向的教学理念。演唱和演奏再加上律动舞蹈,让孩子有更多实践体验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这个是在中国少儿艺术教育来讲都是比较少见的。

我们将综合的艺术培训作为我们的一个特点,而不是以为了学钢琴就要学好几年,学古筝要学好几年,学舞蹈学好几年。单一的艺术教育多数对孩子的培养来讲是片面的。将来我们的艺术教育一定是多元性的,这是我们最重要一个教学理念理念。

[责任编辑:唐潇潇]

标签:付林 音乐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