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魏洲:用十五分钟展示一个内心世界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安迪·沃霍尔说:“在未来社会,每个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钟”。于是很多人将十五分钟时限当做展示才华的舞台,尽力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而在此同时,你有没有想过用十五分钟好

安迪·沃霍尔说:“在未来社会,每个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钟”。于是很多人将十五分钟时限当做展示才华的舞台,尽力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而在此同时,你有没有想过用十五分钟好好构建一个自我世界,用实实在在的艺术或者作品呈现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呢?这样做可能会放弃一些吸引眼球的夸张的部分,需要一点内心的真实的东西。反正时长摆在那里,取舍全在自己。

       许魏洲把一刻钟定义为“我会用我所有力量,搏得你们给我的,每一个15分钟”,颇有几分拼命三郎的气势。作为一个年轻优质偶像,之前用音乐作品证明了自己,但他并没有把成功当做应得。用尽力量去博得听众给他的十五分钟,态度是谦逊的,信念是坚定的。正因为沃霍尔所预言的今天,大家都有成名渴和舞台,想要把大家眼光耳朵吸引到自己这边,需要靠实力和作品说话。
        《15分钟的疯狂》是有点疯狂意味。第一首歌就叫做《那又怎样》。毫无疑问它用于表明态度,是歌手坚持自我的本色表演。许魏洲自己作曲,张畅的歌词将歌者内心信念表达出来。没想到是歌曲并不是像他之前有几首歌那样十分硬朗冲击力十足,而多了一点温柔。几次嗓音运用都在临近嘶喊边缘,不过度去消费声音极限让人感到他在自我态度外也有克制一面。电子节拍和如星点的吉他演奏把情绪拉得很有点迷惘,氛围有些空旷。许魏洲甚至使用了不少假声,给人感觉是在夜里看着星光前行的少年,同时能和器乐一起保持优美标准。“保持着微笑的模样/嘴角惯性上扬/那又怎样为什么要一模一样/谢绝模仿/要一点嚣张要一点疯狂/勇敢的跌倒受伤”。态度在副歌中明确呈现,既承认失败跌倒,也暗自憋着劲儿保存倔强。         当然一个世界不会仅有一种色彩,倔强之后也有伤感。《忘了我吧》是情绪向下走的情歌,是决绝地向过去说再见的放手。气氛是由中间的弦乐部分推起来,再配以嘶喊的演绎和失真吉他效果,欲留还走的心情表露无遗。听众早就体验过许魏洲在“放”一面的表现,这首歌就用另一种“收”传达情感。副歌里假音糅杂了复杂情绪,听起来有点揪心。而《黑暗边缘》更接近人们熟悉的许魏洲,很直接而硬朗的编曲搭配他独特声线形成冲突效果。黑暗边缘就是光明,两种力量在歌曲中就是器乐和人声演绎变化的体现,交织中希望渐渐突破黑暗边缘。许魏洲这次没有给自己加上条条框框,唱得很尽兴。

     在别人在求新求变追潮流时,许魏洲的音乐有他扎实一面,愿意使用很多传统手法和器乐。另一方面,十五分钟里这些歌曲节奏安排得当,没有拖泥带水的拖沓感觉,情绪表达刚好到位。三首歌,许魏洲用三个板块构建起自己的内心世界。有出道来对质疑的自信反击,也有对感情拿起放下的坚决,还有在迷惘黑暗中敢于冲破的行动力。在别人用十五分钟打造光鲜形象的同时,许魏洲则用真实感触和有别主流风格的音乐表达自己。尽管风格不一,基础却是入耳的旋律,难得他没有因为走上更大舞台和天地就放弃当初自己做音乐时的信念和态度。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许魏洲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