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举办“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香港著名声乐及教育家、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费明仪老师于2017年1月3日凌晨在香港养和医院与世长辞,终年85岁。她温文尔雅,成就卓越、对音乐的热爱和从不吝啬地分享她的音乐知识,专业严谨的态度

香港著名声乐及教育家、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费明仪老师于2017年1月3日凌晨在香港养和医院与世长辞,终年85岁。她温文尔雅,成就卓越、对音乐的热爱和从不吝啬地分享她的音乐知识,专业严谨的态度,尤其在推广音乐和培育后辈不遗余力,值得尊崇,我们永远怀念她。

7

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海报

2017年10月2日晚上7时30分,由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举办的“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将在香港培正小学钱涵洲纪念楼(李思廉堂)举办,费老师生前的一众好友兼香港殿堂级音乐家前辈携手演出一场音乐分享会以纪念费老师。

音乐会分享嘉宾有许晓晖太平绅士、陈达文博士、赵琴博士、卢景文太平绅士、谢妙琼女士、林国璋牧师、周凡夫先生、李仁杰先生,透过分享的形式缅怀费明仪老师的点滴。(排名不分先后)

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演出者:罗乃新女士、阮妙芬女士、吴美乐博士、梁静宜女士、陈晃相先生、潘明伦教授、杨习礼先生、阎韵女士、刘活石女士、严仙霞女士、苏明村博士、温恒泰先生、黄慧英博士、张朝晖先生、李俊霆先生、梁懿嘉女士及桃李之声合唱团、美声合唱团、Hong Kong Bellissimo Singers(排名不分先后),他们将在纪念音乐会当天,为我们奉上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费明仪介绍:

费明仪(1931年-2017年)早年习琴,启蒙老师丁善德教授,1948年就读南京国立音乐学院,随易开基教授继续主修钢琴,1950年在香港随赵梅伯教授专习声乐。1956年赴法国里昂音乐学院,主修声乐;稍后转学巴黎Schola Cantorum,随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轩纳夫人继续深造。

7

1960年,费女士学成返港,从事声乐教学、举行独唱会、在电台和电视演唱,并应邀在新西兰、美国及亚洲各大城市举行独唱会。为推广香港合唱艺术,培养年青一代的音乐爱好者,于1964年创办明仪合唱团。198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首次邀请香港音乐家回国演出,费女士应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演唱会;1981年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1985年由广州交响乐团伴奏演唱《唐宋诗词》。在中国歌剧方面,费女士曾担任监制及女主角,在香港演出改编自山西民间故事《哑姑泉》之《甜姑》及国内创作喜歌剧《第一百个新娘》。费女士致力于音乐学术交流,热衷推动香港音乐文化艺术的发展,1987年当选为香港合唱团主席。香港合唱团协会自1987年成立至今,曾多次举办合唱研讨会、合唱学术讲座及各大型合唱音乐会,如【中国合唱音乐节】、【亚洲声乐大赛(香港,1994)】、1997回归音乐节之【新世纪的旋律】,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策划、筹办于2007年8月举行之大型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以及为庆祝香港回归十三周年和十四周年,统筹200人合唱队于2010年及2011年7月,先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民族乐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出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泰山】和大型交响管乐音乐会等;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再次统筹400人合唱队于2012年6月参予【国际军乐汇演】的演出。费女士为推动香港合唱艺术不遗余力。

7

行政长官梁振英颁授银紫荆星章予费明仪

费明仪女士曾任【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及音乐小组主席,【明仪合唱团】音乐总监及指挥、【香港合唱团协会】主席、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名誉研究院士】、【香港民族音乐学会】会长、【香港中华圣乐团】董事、音乐总监/指挥、【香港中乐团】资深顾问等。费女士在2011年荣获委任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2001年及2012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颁授铜紫荆星章和银紫荆星章。2008年6月、2010年3月和2013年9月获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教育学院及香港浸会大学颁授【荣誉院士】之名衔。2011年被任为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之艺术顾问。2013年7月更获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颁授【香港六艺卓越女性】之荣衔。2016年获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颁授【2015中华文化人物】。

4

积极推动合唱艺术发展,让民族音乐成为三地沟通使者的音乐家费明仪上台领奖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香港 女士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