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巨基《我们》巡演广州站:歌者与乐迷是生命共同体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00
如何去定义歌手与乐迷之间的关系?在古巨基《我们》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古巨基提到在微博上看到“老公,今晚Good Show”之类的留言会很暖心时,近万乐迷不约而同齐呼“老公”,鼎沸之声闪耀羊城之夜,非常触动人心。大千世界,歌手浩如星辰,而我选择并守护了你。歌者通过音乐分享自己的世界观,在探寻生活的意义时收获了乐迷的一路陪伴,可谓是且行且歌,不惧寂寞。因而古巨基的“我们”主题,本身就带有一种印证与乐迷亲密关系的意义。
如何去定义歌手与乐迷之间的关系?在古巨基《我们》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古巨基提到在微博上看到[详细]

如何去定义歌手与乐迷之间的关系?在古巨基《我们》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古巨基提到在微博上看到“老公,今晚Good Show”之类的留言会很暖心时,近万乐迷不约而

如何去定义歌手与乐迷之间的关系?在古巨基《我们》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上,古巨基提到在微博上看到“老公,今晚Good Show”之类的留言会很暖心时,近万乐迷不约而同齐呼“老公”,鼎沸之声闪耀羊城之夜,非常触动人心。大千世界,歌手浩如星辰,而我选择并守护了你。歌者通过音乐分享自己的世界观,在探寻生活的意义时收获了乐迷的一路陪伴,可谓是且行且歌,不惧寂寞。因而古巨基的“我们”主题,本身就带有一种印证与乐迷亲密关系的意义。

谈及古巨基,许多人仍是难忘那个才高志坚但优柔寡断的何书桓。诚然,在影视剧领域颇有成绩的古巨基塑造过无数个经典荧幕角色,而那些热播剧风靡一时,曾经制造过万人空巷的收视盛况,直到如今依旧为人所津津乐道。然而,对于广东人而言,古巨基的歌手身份要比演员身份耀眼得多。从1994年推出第一张粤语专辑《爱的解释》到2017年的《Salute to Dear Leslie》,古巨基的音乐已经陪伴乐迷朋友走过二十多载,很多广东一带的乐迷从他的首张专辑开始便成为了铁杆粉丝。

古巨基的音乐作品以粤语歌为主,他的音色非常特别,浑厚中有带着丝感性,清亮且具有穿透力。在歌曲演绎方面,古巨基极为注重情感的表达,他擅长用声音模拟情绪,讲述心情。在粤语乐坛,古巨基是香港流行音乐时代的标杆人物,他精心制作了很多概念专辑,每一张都是上乘之作。他的《爱与诚》红遍香港,“做只猫做只狗不做情人”成为当时街头巷尾传唱的歌词。之后为演唱会创作的专辑《劲歌金曲》更是成为风靡KTV的金曲。即便是不听港乐的人,也一定知道那首史上最长流行曲目《情歌王》,“把《情歌王》一口气唱到底是检验歌手水平的正确方式”成为一种广泛传播的调侃话语。

广东一带的乐迷在港乐熏陶的环境下成长,他们感到难忘与沸腾的一刻是在2006年,古巨基的《爱得太迟》成为当年至尊金曲,而《HUMAN 我生》则成为全年销量最高大碟,而古巨基亦是斩获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歌手奖,这个奖项意义重大。然而,即便如此,古巨基以歌手身份为大陆乐迷所熟知还是因为音乐类真人秀《我是歌手》,当时古巨基幽默地介绍自己:“我的身份比较特殊,在广东人看来我是歌手,广东以外的人觉得我是演员。可见广东之于古巨基的意义。

华语乐坛品类繁多,而港乐文化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为一部分人所喜爱,甚至痴迷其中。古巨基演唱会“我们”的主题是献给乐迷的含蓄告白,而广州站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与文化因素,又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站。在广州站演唱会上,古巨基别出心裁地新增了粤语歌环节,为羊城乐迷送上了一份意义重大的礼物。那些未曾在公开场合经常演绎的精品粤语曲目有幸重新登上舞台,然而对于广州乐迷而言,却不会觉得陌生,甚至有如数家珍之感。

古巨基的粤语专辑偏向于概念派,有趣的是,从《游戏基》、《大雄》、《星战》到《Human 我生》、《Moments》,是一个很完整的蜕变历程。从幼稚无知的小孩到大人,涉及动漫、爱情、人生的主题讨论,在满足挑剔听觉的同时发人深省。在《任天堂流泪》中,古巨基以超级马里奥游戏作为隐喻,展示了一种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相矛盾的无奈,非常细腻入微地再现了宅男群体的精神困境。而《花洒》则是用一种舒缓惬意的旋律演绎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超然姿态。在广州演唱会现场,古巨基再次倾情演绎了这些充满了创造力的曲目,真假声无缝切换,以扎实的唱功呈现完美音乐现场,令乐迷大饱耳福。

歌者与乐迷是共同体的关系,这点在古巨基身上得到了完美实践。广东站对他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一片见证了他的音乐艺术萌发与成长的土壤,滋生了一群悉心守护浇灌他的乐迷朋友。因而,广州总是无可争议地成为古巨基巡演的必选城市。在《我是歌手》之后,更多的乐迷朋友加入到古巨基的音乐共同体中,而古巨基更是匠心回馈,制作了具有先锋意识的国语大碟《我们》,代表了一种相依相偎的亲密关系。

在2017《我们》巡演中,古巨基与乐迷朋友共同沉浸在被音乐点燃的终极幻想中,从过去延伸到未来,蕴含着陪伴之意。此外,古巨基更是与乐迷分享了他的人生历程,从爱情到婚姻到家庭,十分暖心。在浩瀚星海中,特立独行的音乐人古巨基亦是一颗闪耀的恒星,乐迷如同行星永远围绕恒星运动,共同构筑了属于他们的音乐宇宙话语体系,而这种难以言喻的爱与缘分形成了一种共同体,陪伴着彼此度过漫长岁月。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古巨基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