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朵“死里复活”LIVE秀惊艳回归 携传承人助力新·民族音乐


来源:凤凰音乐

人参与 评论
00
阿朵变身民族新娘
阿朵变身民族新娘[详细]

12月12日,新·民族音乐浪潮| 阿朵LIVE秀在北京Blue Note成功举办。世外五载的阿朵以“新人”姿态“死里复活”。活动现场,阿朵

12月12日,新·民族音乐浪潮| 阿朵LIVE秀在北京Blue Note成功举办。世外五载的阿朵以“新人”姿态“死里复活”。活动现场,阿朵携全新文化厂牌“生养之地”旗下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艺人悉数登台亮相,以一场30分钟LIVE秀作为正式回归娱乐圈的宣告。当天的发布会也吸引了众多大牌明星捧场,曹方、李霞、孟广美、柯蓝、MIC男团等众多圈内好友纷纷到场祝贺,一同分享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新·民族音乐、传承人复兴计划的支持与感受,来自投资、文化、音乐、学术、时尚、演出、媒体等各领域嘉宾二百多人济济一堂,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正大音乐总经理江凌、华语音乐泰斗级人物李寿全、著名音乐制作人陈伟伦等登台力挺,共同为阿朵发起的“新·民族音乐浪潮”摇旗呐喊。

——阿朵“死里复活”LIVE秀惊艳亮相,未来民族造型艺术质感浓郁

时隔五年,阿朵没有以歌手身份公开首秀,而是选择了更广阔的舞台艺术开启全新艺术旅程。阿朵LIVE秀环节时长30分钟,作为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出的阿朵创意舞台大秀的LIVE先导版,这场概念秀从即将于12月下旬发行的阿朵《死里复活》秀录音室版原声专辑中精选出6首原创音乐作品,民族原生态艺术与前卫表达的创新融合为现场嘉宾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多感官体验。作为阿朵历时五年深耕新·民族音乐沃土后的首次公开首秀,不论是浸没式的舞美装置、现场极具张力的真诚演绎、极具听觉震撼的音乐编创、还是民族与未来感混搭的视觉造型,都堪称惊艳和震撼。阿朵选择如此具有挑战性的LIVE秀作为正式回归的开端,在华语演艺圈堪称空前。值得一提的是,“生养之地”旗下艺人们也在LIVE秀中担当了重要角色,并有着精彩的发挥。

秀演从嘉宾候场区就已开始,候场大厅“苗鼓十三姨”的击鼓报时、秀场入口特设的苗族迎客拦门酒与嘉宾互动,妙趣横生又极富民族特色。阿朵LIVE秀在三位苗族女歌师的《山江迎客歌》中拉开序幕,《起初》万物初开,阿朵从舞台高处破茧而出神秘亮相,以超强的肢体表现力与舞群时而相互纠缠时而决绝挣脱,再现了苗族古歌中开天辟地的景象,阿朵充满未来设计感的金属色马甲与纱质渐变色长裙的搭配吸睛十足;一曲词藻幽默犀利、节奏强烈的《扯谎哥》将现场气氛充分调动,身披“草衣”造型瞩目。随后由传承人组成的少数民族迎亲队伍在热闹的芦笙开道中鱼贯涌向高台处的忧郁“新娘”,《等待的新娘》音乐响起,身着大地色民族新娘盛装的阿朵与另一个空间的新娘拉扯追逐,试图寻回自己,残酷交替的希望与失望、喜悦与落寞令人动容;《阿爸说》情景再现了浪子红尘一段迷途知返的故事,纺线机、锅灶等民间生活什物被搬上舞台,父亲的宽容与彼此的思念在歌声中被渲染到极致。《世间》清丽且感性,充满大爱和温暖,阿朵细腻的呓语吟唱更让台下嘉宾深深沉醉。LIVE秀尾声,阿朵潇洒的挥动鼓槌,在激越的击鼓声中,苗族芦笙传承人央格里、苗族水腔传承人龙仙娥、苗族情歌传承人蝶长、旅美音乐制作人Mars、布依族新声代吴渐、纳西族新声代和兴凤等“生养之地”旗下艺人被逐一介绍给观众,同时,阿朵作为苗族鼓舞武术鼓传承人也得到了台下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LIVE秀最后在返璞归真的歌曲《死里复活》中集体谢幕。

——阿朵自曝五年心路历程,民族文化传承使命促其“新人”身份回归

在秀演结束后的新闻发布环节,阿朵动情宣告:“我回来了!”并向在场嘉宾、媒体吐露了自己五年间心路历程,坦言自己自2012年起远离演艺圈喧嚣,期间曾辗转湘西、贵州、云南等苗族民族聚集地,一方面归田隐居、种地务农过着原生态的生活,“做了几年的农妇,学会了种花种菜”,另一方面潜修学艺沉淀自我,并有幸师从80多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苗族鼓舞传承人洪富强老师傅,成长为苗族鼓舞武术鼓传承人。阿朵愈是深入见识、学习民族民间文化,愈是不断进行深刻反思。她表示,作为一个血液里流淌着苗族、土家族、汉族的少数民族女孩,每每回望自己的故土,发觉曾经记忆中美好的民族文化正在逐渐被人们遗忘,一代代年轻人对本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在不断缺失,便会感到自身肩负着承担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责任。从此阿朵尝试着在新·民族音乐方面进行探索,并在避世行走期间陆续与当下站在她身旁的每一位优秀少数民族传承人们结下不解之缘。

“这几年你们没有看到我向上生长,是因为我正在向下扎根。”正如阿朵早前在微博上所言,此次她将是以“新人”身份回归,现场,她低调的表示誓要做“新·民族音乐”发展的一粒种子、一星火苗、一朵浪花。电影《黑天鹅》、《摔角王》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盛赞道:“很欣赏《扯谎哥》,还有《死里复活》……期待听到更多,但我已经看到阿朵的独立倔强,她大胆而又疯狂的创造力。”(Respect Liar! And Reborn too ...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more but I can already see ADuo's  independence 'n' stubbornness, a bold and crazy creativity. )全新归来的阿朵艺术品质与水准可见一斑。

——阿朵明年启动舞台大秀,“生养之地”发起“传承人复兴计划”

发布会现场,阿朵与资深媒体人、主持人杨樾现场进行了互动。在被问到为何选择以LIVE秀形式回归时,阿朵表示大家在现场听到的音乐是即将于12月下旬发行的《死里复活》秀录音室版原声专辑的一部分作品,看到的演出内容正是明年《死里复活》舞台大秀的先导尝试。谈及自己于2017年一手创立的“生养之地”文化厂牌,阿朵介绍称,“生养之地”将致力于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和音乐的传承及创新,陆续将孵化一系列泛娱乐体验的艺术作品。阿朵还向外界公布了由她发起的“新·民族音乐浪潮—传承人复兴计划”,该计划将着重于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艺术财富,积极推动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与创新,关注发掘全球范围内少数民族音乐的原生表现形式、艺术作品及音乐人,并尝试对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民族艺术作品进行跨界融合。

谈及旗下传承人,阿朵细致地向嘉宾们介绍每一位成员,并坦言自己很“幸运”能够有这么多优秀的传承人和新生代音乐人被自己“追到”扎根“生养之地”。据悉,著名苗族音乐家、苗族芦笙传承人的央格里;曾被媒体誉为“苗歌皇后”、“中国苗歌第一人”、苗族水腔传承人的龙仙娥;知名苗族音乐人、苗族情歌传承人的蝶长;旅美音乐制作人Mars;布依族新声代吴渐;纳西族新声代和兴凤均为生养之地“传承人复兴计划”发掘出的首批民族传承人和新生代音乐人,他们未来将持续创新具备少数民族原生基因的艺术作品,与阿朵一同探索新·民族音乐。

——阿朵传承事业获资本追逐,行业大佬为“新·民族音乐”摇旗呐喊

发布会当天,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正大音乐总经理江凌、华语音乐泰斗级人物李寿全、著名音乐制作人陈伟伦等纷纷登台从不同角度对阿朵文化传承事业给予了肯定,纷纷力挺首次创业的阿朵及其发起的“传承人复兴计划”,共同为新·民族音乐摇旗呐喊。作为阿朵《死里复活》秀录音室版原声音乐专辑的搭档,陈伟伦对阿朵五年间创作的艺术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世界音乐性,又深入扎根中国的少数民族音乐。”对阿朵聚焦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创新,作为内地音乐行业翘楚的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在现场也表达了极高的欣赏和期许。正大音乐总经理江凌对阿朵的成长与蜕变深感“欣喜”,赞其果断抛下流行时尚艺人的标签、沉下心来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做传承人更是“难能可贵”。影响华语乐坛几代人的泰斗级音乐人李寿全盛赞阿朵“走在流行的前面,也许过程更辛苦,但是结果更甜美。”

作为阿朵“生养之地”投资方之一的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表示,他个人及太合音乐集团一直以来对民族音乐、非遗文化传承都非常的关注,对阿朵发起的“传承人复兴计划”集团上下都将给予顶配的资源支持。谈及第一次听到阿朵《死里复活》秀录音室版原声专辑demo的故事,他表示惊艳到“汗毛立起来了”,对蜕变后的阿朵有了全新的认识,甚至觉得略有陌生,深知阿朵五年的沉淀和坚持不懈有多么难得和不易。钱实穆同时表示,太合音乐集团在文化投资领域一向有着非常理性的衡量准则,此次与阿朵文化厂牌“生养之地”的携手,正是看重其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领域巨大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以及对新·民族音乐事业的传承和创新融合,新·民族音乐将是“未来市场大势”,期待能够牵手阿朵及其文化厂牌生养之地共同为民族文化传承融合坚持不懈深耕下去。钱实穆呼吁文化投资界将目光更多聚焦于“生养之地”携手前行共同为“新·民族音乐浪潮”推波助澜。发布会当日恰逢阿朵文化厂牌生养之地与太合音乐集团结缘一周年,在独具苗族特色合家欢的迎客酒仪式中,此次新·民族音乐浪潮| 阿朵LIVE秀发布会获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阿朵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