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提琴家加布利尔·施瓦布携四百岁名琴亮相北京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Kaupo Kikkas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Kaupo Kikkas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Kaupo Kikkas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Kaupo Kikkas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Giorgia Bertazzi

加布利尔·施瓦布 摄影师Giorgia Bertazzi

加布利尔·施瓦布(Gabriel Schwabe)是费尔曼、罗斯特波维奇和富尼埃三项国际大奖的获得者。他毕业于以弦乐闻名的德国克隆贝格音乐学院(Kronberg Academy),师从著名大提琴家弗朗茨·海尔梅森(Frans Helmerson);他的演奏随后还受到了亚诺什·斯塔克(Janos Starker),加里·霍夫曼(Gary Hoffmann)和吉顿·克莱默(Gidon Kremer)等顶尖演奏家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年里,加布利尔已经确立了在同时代大提琴家中的领先地位。他传神的演出和炉火纯青的演奏技巧倍受评论家们的称赞,被誉为舞台上令人瞩目的存在。

中国对于加布利尔并不算陌生。这位29岁的德国大提琴家的首次中国之旅就曾作为邀请嘉宾辗转了16个城市,进行室内乐演出并深刻体会到了大江南北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氛围。一年以后,加布利尔将于今年3月1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与我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为乐迷献上精彩的音乐会演出。这是加布利尔第一次与中国的乐团合作,也是他的中国出道演出,而本次演奏的作品对加布利尔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海顿第一大提琴协奏曲》是2003年加布利尔与第一次与专业的管弦乐团合作的作品,而《海顿第二大提琴协奏曲》则是他在伦敦威格摩尔音乐厅(Wigmore Hall)的正式出道演出所演奏的作品。除了本次的音乐会之外,加布利尔的中国之行还将在北京举办两场音乐沙龙活动,让乐迷们能够零距离地感受到他手中那把四百岁名琴的魅力。

无论是作为独奏家,还是作为室内乐演奏家,加布利尔的演出事业都可谓是风生水起,在众多合作的顶尖乐团中包括德国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Staatskapelle Dresden)、瑞典马尔默交响乐团(Malm? Symphony Orchestra)、英国北方皇家小交响乐团(Northern Sinfonia)、德国NDR广播交响乐团(NDR Elbphilharmonie Orchestra)、柏林广播交响乐团(Berli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阿德莱德交响乐团(Adelaide Symphony Orchestra)等;合作过的指挥家有罗日杰斯特文斯基(Gennadi Roschdestwenski)、迈克尔·桑德林(Michael Sanderling)、马立克·雅诺夫斯基(Marek Janowski)、爱文德?加尔伯格?詹森(Eivind Gullberg-Jensen)、丹尼斯·罗素-戴维斯(Dennis Russell-Davies)、以及科尼利厄斯·梅斯特(Cornelius Meister)、马克·苏斯特罗(Marc Soustrot)等。加布利尔的足迹踏遍北美、欧洲各国,近两年来还逐渐在中亚、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展露拳脚。丰富的演奏经历和旅行阅历无疑在加布利尔的演奏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不仅驾驭的作品丰富多样,对作品的诠释也拥有超出同龄演奏家们的深度;加上他精湛的技艺,欧洲的乐评曾这样评价他:“加布利尔在舞台上的存在犹如富尔曼的降临”。

2015年,加布利尔正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古典音乐厂牌,拿索斯音乐集团的独家签约艺术家并在当年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勃拉姆斯大提琴奏鸣曲与艺术歌曲》。2017年10月,加布利尔的《圣-桑大提琴协奏曲与组曲》专辑被作为大提琴篇收录在拿索斯音乐集团的圣-桑音乐作品全集系列中。这张最新的专辑在2018年开年时便得到权威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的新专辑作品推荐,对于加布利尔的演奏,乐评人毫不吝啬地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8年5月,加布利尔与英国北方皇家小交响乐团录制的《舒曼作品集》(正式专辑名称待定)将全球发行。本次录音的乐团指挥由其音乐总监、著名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Lars Vogt)担任,也是加布利尔多次密切合作的演奏家之一。虽然具体时间还未公布,但同年还值得期待的是由加布利尔和著名小提琴家杨天娲共同录制的勃拉姆斯双提琴协奏曲专辑。

加布利尔出生于柏林一个德国和西班牙的混血家庭。他现在使用的乐器是约1600年产于意大利布雷西亚的稀有大提琴,由一家私人收藏赞助。

加布利尔·施瓦布(Gabriel Schwabe)中国之行活动信息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张国勇与施瓦布演绎海顿、柴科夫斯基与肖斯塔科维奇

时间:2018年3月10日19:30

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光荣的回声——德国大提琴家加布利尔·施瓦布唱片分享会

时间:2018年3月10日10:30

地点: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

拿索斯?复调音乐沙龙

时间:2018年3月9日19:30

地点:北京三里屯复调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利尔 加布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