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磊为江城而歌 《在此》唱出了气壮山河之势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最早听到韩磊的《在此》是在武汉的一个直播节上,没在现场,看了视频,却完全可以用惊喜来形容。当时就知道韩磊会参加这个直播节,却没想到他会在这个直播节上唱了这首新歌《在此》。当然,韩磊唱新歌这件事远不能用

最早听到韩磊的《在此》是在武汉的一个直播节上,没在现场,看了视频,却完全可以用惊喜来形容。

当时就知道韩磊会参加这个直播节,却没想到他会在这个直播节上唱了这首新歌《在此》。当然,韩磊唱新歌这件事远不能用惊喜来形容,顶多是意外。其实惊喜的是在听了这首歌之后,感到格外震撼,是为韩磊动人也豪迈的演唱所震撼,也为《在此》歌曲本身所具有的深度与内涵所震撼。

韩磊的新歌《在此》是一首与武汉这个城市有关的歌曲,坦白说,如果不是后来看了介绍,在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这是一首为武汉这个城市所创作的作品。这么说并不是在说这首歌的内容不好,反而正是这种有深度的表达方式,才更让歌曲显得韵味十足。

在个人印象中,很多为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所打造的歌曲,在内容的表达上往往离不开要将当地最特色,最知名的事物融入进歌曲之中,让地方化的辨识度提高,这是最通俗的手法,但这种手法太普遍,特别是细节处理不好就会让歌曲变得俗气而失去应有的吸引力。

而《在此》这首作品在内容的呈现上并不是完全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事物舍弃掉,只是处理得很巧妙,实际上古琴、黄鹤、落裟这些都是武汉的风物代表,是用“在此”这个词将这些具有代表的事物,将所有的情怀聚集在了一起,实现以物抒情,以景传情,继而给人的感受就是整首词充满着诗意的美感,以此表达出对武汉这个城市无可磨灭的情感与情怀,借此去映射出这个城市所具有的气质与风貌。

后来得知写这首词的作者曾经就读过武汉大学,也就了然于作者在词中融入的情怀感受为何能如此真挚与饱满——正是这些万物“在此”,有感染与熏陶,于是触发了感情,这才能通过这情景相融的文字去表达内心的情与恩。

如此有灵气的词作固然需要优秀的旋律来映衬方能让情感的流露更真切,恰恰《在此》的旋律就是如此,动听、优美、流畅只是表象的形容,在内里有的是暗藏的力量与独有的心境。中国民乐器的演奏营造出淡雅的中国风意境,为这充满雅致的歌词增添了古香古韵的味道,令整首歌的气质变得十分独特。但,整首歌并不单薄,也不只有传统中国风的唯美与娟秀,因为旋律本身是大气、磅礴甚至是豪迈的,尤其是在精致编曲的作用下,又更何况还有韩磊完美地诠释。

韩磊的声音深沉而厚实,一开口就是气壮山河,在表达的起伏性上点点铺成,就如溪流点滴汇聚之后最终形成的一条壮观的长河。韩磊不愧是一位出色的歌唱家,艺术家,演唱从容、自然,声音自带气场无需刻意营造与修饰,情感的表达真挚、到位。客观来说,《在此》这首歌并不好诠释,特别是想要把歌曲中的意境很鲜明地呈现出来更不容易,不过韩磊的演唱却能给人以满满的归属感,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想来这也是源于他对歌曲深刻的理解,用自己的理解、感情结合歌词的情怀,实现人歌合一,最终带来强烈的共鸣。

还要说的是整首歌的编排很精致,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突出韩磊声音的魅力,增强的是声音的感染力。其中主歌部分手法极简,突出韩磊声音中的情感浓度,而后半段的副歌部分的编曲越发地显得大气起来,用以各种乐器的共奏营造出气势感,韩磊的声音也随之变得霸气起来,尤其是那一句“天意”,犹如一声长啸,道尽、释放了所有的情感,通过声音的力量与感染力将歌词中的那份真情实意倾情而出,格外震撼。

《在此》是一曲动人的歌曲,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是一篇动人的诗篇,韩磊用声音,用演唱赋予了这歌曲,这画卷,这诗篇鲜活的生命,如此美妙,如此神奇,让人在他的歌声中畅游,仿若那黄鹤楼,那长江,那珞珈山,那古琴台都在眼前,一一呈现。这就是音乐艺术的最高境界,就真的是一曲终了,绕梁三日,余音不绝。(文/树娃)

[责任编辑:刘晓彤]

标签:韩磊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