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琥的《琥式情歌》, 是工业时代的原生态情歌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姓或名,去命名一种情歌。因为音乐风格的品牌化,需要这个音乐人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与众不同的辨识度,以及独到的动人魅力。这些,安琥的情歌都有,所以他的情歌,就可以命名为琥式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姓或名,去命名一种情歌。因为音乐风格的品牌化,需要这个音乐人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与众不同的辨识度,以及独到的动人魅力。

这些,安琥的情歌都有,所以他的情歌,就可以命名为琥式情歌。

而这一次安琥的新专辑,也确实就叫《琥式情歌》。

这也是安琥加盟“诚利千代”之后,推出的第一张EP专辑。和去年推出《下辈子不见》这样的单曲不同,这一次的《琥式情歌》,也用《一个人的KTV》、《嘿朋友》和《答应我你要好好的》三首歌曲,组成一个完整且有体系的“琥式情歌”世界。同一种Style,不同的解读和呈现,也让音乐同中有异、各自精彩。

开场的《一个人的KTV》,题材不算新颖独特。而事实上,情歌主题永远不需要题材诡异、用字奇特。甚至可以说,一首情歌,如果随外可见生僻的汉字、夸张的比喻,天南海北的穿越,它只能说是一首好玩的情歌,却一定不是一首真诚的情歌。

情歌不真诚,和用情不专一,都是同一回事。

对于安琥来讲,唱作情歌,他是专业的。因为这种专业,所以才形成一种风格,所以这次的专辑,也才能够命名为《琥式情歌》。

但安琥在情歌方面的专业,却并不是职业化的专业,能够将一首情歌,从音乐的层面来讲,演绎得滴水不漏、严丝合缝。

比如在《一个人的KTV》这首作品里,他并没有做到一个完美歌手那样的职业,职业的过于理性和完美。“KTV的空荡房间”这一句的开场,就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这完全不是一个职业歌手,应该有的情歌开场。低喑的声线,近乎于道白的开嗓,安琥就是以一种歌不像歌的方式,开始了《一个人的KTV》。

但很快,人们就会抽离对歌手的评价体系,进入到安琥这首歌的场景,也仿佛进入到一个人的KTV包厢。歌手这个身份开始模糊,个人的情绪开始蔓延,所有的一切,最后都交给了真实与真诚、感动与共鸣。

主歌时的半念半唱,副歌时的欲哭无泪,安琥沙哑又醇厚的歌声,不仅天生就带有磁性,更因为掏心式的表达,让声线浮现出了沧桑经历,《一个人的KTV》这首歌曲,也就有了一种往事的厚度。

《嘿朋友》虽然并不是一首爱情歌曲,但却以一种近似书信的方式,写给了所有还在为生活苦苦挣扎的人,并适合所有为命运打拼的人,以友情的方式互相赠予及鼓励。

有故事的声线,唱出《嘿朋友》这样的歌曲,才尤为让人信服。中低音的呈现,不浮夸更不炫技,亦歌唱亦吟唱亦低语的交错处理,也让这首歌曲既有语重心长的劝解,还有云淡风轻的释怀。

《嘿朋友》这首歌曲里,也可以听到曾经的李宗盛的那种味道,这不是音乐风格的接近,而是音乐气质和表现方式的一种殊途同归。安琥同样是这样一位唱作人,写歌与唱歌同步,歌声是创作的一部分,创作是演唱的一种延续。而其表现方式,同样是质朴、诚实、但悦耳动听。

最后一首《答应我你要好好的》,可以说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一段恋爱结果,关于这样的经历,也曾经让无数创作人,写下让无数人感同身受的作品。比如《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再见亦是朋友》等等。

就和之前所说的那样,情歌并不需要刻意为之惊人的想象力,甚至以悬疑片的方式去创作,并期望得到一种耸人听闻的惊悚效果。情歌,其实是和正常人的情感世界是对应与呼应的,那种分手了仍然爱着,所以祝福对方的场景,就是很多人都会经历的。

安琥在这首《答应我你要好好的》歌曲里,表现出的就是这种最平实的情感,以及在平凡基调上个体的丰富与立体。

后置的鼻音,开始听起来有些让人觉得压抑,但渐渐地,这种声音与情感同步的演唱,就进入了内心,歌声也变成了听者感情或记忆的一部分。

不需要大动态的旋律,也不需要开放的唱法,那种萦绕于心的人声,反而是情感最好的回响,也是最浓的一种情感表达。

这样的歌不走心,才是见了鬼了。

虽然在唱作和演唱上都朴实无华,但整张专辑在张光磊的制作下,不仅体现出音乐取向上的统一,而且因为恰到好处的弦乐与和声,也让音乐真正变得简约而不简单。

与此同时,“琥式情歌”的演唱风格,也在这张专辑里有着最大化的体现。那就是安琥的声线不仅沧桑且有磁性,甚至有着男人的那种髯须感,但他在处理的过程中,又有着东方男人的细腻与感性。

这就让安琥的歌声,一如当年的张镐哲,粗犷中有细腻,沧桑中有柔情,这种恰恰好的情歌温度,就叫“琥式情歌”。

[责任编辑:郑琳]

标签:情歌 安琥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