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完《春风十里》,Pick到文艺型歌手宋佳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上周末的热点无疑是101女团,但是当各位密切关注哪位女生即将出道时,我却在另外一档节目里Pick到一位跨界“歌手”,她是宋佳,她在《跨界歌王》里演唱的《春风十里》可谓精彩。单就

上周末的热点无疑是101女团,但是当各位密切关注哪位女生即将出道时,我却在另外一档节目里Pick到一位跨界“歌手”,她是宋佳,她在《跨界歌王》里演唱的《春风十里》可谓精彩。

单就这场演唱就足够证明这位“小花”老师不仅能唱,而且很会唱。

参与节目的诸位明星几乎都自带“跨界”标签,更多是以进行正式舞台演唱尝试为诉求,但宋佳例外,可以看出,她的自我定位是“专业”。所以,对于她而言,与其说是在舞台上展示演员之外的歌手属性,不如说是呈现本色,塑造专业歌手型格。并且鉴于今年宋佳已经陆续正式发布过《HER》、《一分钟》等作品,这已然是专业的发展路径。

以“专业”为标尺,以《春风十里》为样本,具体来解读宋佳的表现就会发现,当歌手,她是认真的。

达到专业级别的最直观表现是,宋佳具备强烈辨识度,文艺型就是她的音乐型格。作为歌手,辨识度就是核心竞争力,简单讲,只有彰显出“不同”跟“特别”才算歌手的存在感。宋佳的文艺气质不仅能够在节目里“突围”,即便是放置于国内乐坛,她的这种型格都算珍贵。尤其当大多数女歌手选择追逐国际化潮流化的型格时,宋佳这款文艺型更是突显出务实的审美力以及鲜活的生命力。

务实的审美力以及鲜活的生命力,这两点在演绎《春风十里》时有具体体现。

所谓务实的审美力指的是,虽然文艺气息浓烈,但并不空洞、浮夸、矫情,宋佳的文艺是源自现实的适度浪漫。《春风十里》原版歌曲基于民谣跟英式摇滚风格创作,整体打造出轻盈流畅氛围。宋佳的演绎则彻底转换歌曲意境,在她口中的“春风”里能够真切感受到某种重量,其中有思想的重量以及情绪的重量。这是标准的通过演唱进行二次创作的处理,也正是通过演唱处理,宋佳将原本原生态的歌曲整体置于“都市”语境中,集中传达都市人群能够产生共鸣的信息,从而增强演唱的现实感。

所谓鲜活的生命力指的是,文艺的终极诉求不是抒发无谓的“小资”情怀,而是要达成文学作品般的能量,从而让歌曲鲜活起来。宋佳的演唱处理是把歌曲唱成散文,在夹叙夹议中构建出清晰的画面以及情节。正如她演绎的《春风十里》增添了诸多区别于原作的画面跟情节,开场在整体Lounge music(沙发音乐)的氛围内宋佳平缓演唱,强烈的叙事感打造出此刻平静闲适的画面,这种处理正如散文的叙事功能,强烈情绪在平常的文字间逐步发酵。此外,第一段副歌结束后宋佳的柳琴Solo部分是亮点,从功能来讲,这段并非单纯“炫技”,而是为歌曲的“都市”氛围增加“野生”的层次,实现歌词里诸如“车水马龙的城市”跟“远方山上春风十里”这类意境的对比。在意境的强烈对比中,歌曲最终呈现动态发展,这就是宋佳赋予歌曲的全新“生命”。

原版《春风十里》有激情澎湃,这版《春风十里》适合静心赏听,宋佳将其演绎成强氛围的“沙发音乐”,直接的听感就是舒适、养神。当然,这版诠释的重点最终还是宋佳的人声演唱。从歌曲的编曲处理就能看出,此番着重是要突显人声。除却柳琴Solo部分,配器全程都处于背景位置,功能自然是为人声演唱搭建背景,由此,宋佳的演唱就成为真正的主导。谈到演唱,这是宋佳体现出专业素养的又一关键,她的文艺型格完全是依靠良好演唱支撑起来,具体到《春风十里》里,她重点体现出不错的发声意识。

宋佳在演唱时主要选择气声唱法,这种意识表明,她懂得基于自身原始音色进行修饰,以及,懂得根据作品表达需求进行强化。

宋佳的原声音色本就偏中性化,并且拥有在女歌手里比较难得的低位置输出,胸声充足,音色浑厚。所以,选择气声唱法能够放大原始音色的特质,并且经过恰当修饰,最终宋佳的技术音色气感以及磁感都相当突出。此外,《春风十里》这首歌曲的基调就是“抒情”,这种风格适合动用气声唱法处理,宋佳的意图是通过气声来强化演唱时的诉说感,从而达到类似于叹气且充满真实性的美感。

选择气声唱法同时还表明,宋佳清晰知道如何在基础技术中寻求精致化的表现。相对于混声唱法,气声算是基础技术,但基础并不意味着低端,相反,乐坛中存在着诸多通过这门基础技术达到极致化效果的歌手,最典型的当属刚刚获得“金曲奖”颁发的“最佳男歌手”的陈奕迅,此外还有李健、林忆莲等“歌神”在这方面都有深厚造诣。此番,宋佳在《春风十里》里所展示的气声,不能说出神,但足够为她的文艺型格服务。

具体来分析宋佳的气声处理,主要在两方面强化了整体的文艺气质。

首先是真实的倾诉感,上文已经提及,宋佳将《春风十里》唱成了散文,其中重点就是倾诉模式。这倚重的是良好口腔共鸣,保证气流集中在口腔,吐字饱含气息,从而实现唱歌如日常说话般自然真切。这里需要提到节目当场张宇老师给出的建议,他认为在诸如“关上了门”这里需要加强效果,突显“实”的声音。但其实,就宋佳选择的唱法来看,依靠气息推动自然吐字的处理是非常讲究的,正如日常说话,自然输出而不刻意强调。此处人声的“轻”并不是“飘”,而是气息的自然流动。关于自然,另外一处典型处理是在歌曲结尾,宋佳将“都不如你”直接处理成“说”,即将歌词自然说出来,这种区别于原作的处理方式突显出日常效果的倾诉动态。

其次是强烈的抒情感,这里要表扬宋佳演唱时的胸声支撑。气声如果处理不佳极容易跑偏成漏气,只有胸声充足,气息稳定才能保证声音的质感。在演唱《春风十里》时,宋佳就展示出良好的胸声,这是气息的来源,也是发声的支点。从听感来判断,歌曲全程宋佳的演唱都是有支点的。胸声稳定充足直接催生强烈的抒情感,正是依靠气息支撑,宋佳的吐字自带气感以及磁感,从而增强演唱时的生活化以及人格化,即,演唱如日常对话般亲近,并且宋佳自身的性格特质通过声线完全突显。这位行事干脆爽快的演员,其实是极度雅致文艺的。

演唱里的“倾诉”跟“抒情”构建出专属于宋佳的文艺型格。再次强调,这里的“文艺”并不跟小资、矫情、造作等元素相关联,宋佳将其塑造成务实具备生命力的美感,所以她的“文艺”是扎实有内容的。从歌手的长远发展来看,在演唱《春风十里》时体现出的专业素养能够支撑宋佳在未来歌手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这位具备强烈辨识度的文艺型歌手,完全能够成为乐坛里的“春风”。

[责任编辑:郑琳]

标签:宋佳 春风十里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