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O.8-黄家驹: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八零年代的香港乐坛辉煌一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其中有一支摇滚乐队,不仅轰动了当时的华语乐坛,直到现在,他们依然光芒万丈,音乐作品不时被人唱起。这支乐队就是Beyond。Beyond的成立,最早源

八零年代的香港乐坛辉煌一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其中有一支摇滚乐队,不仅轰动了当时的华语乐坛,直到现在,他们依然光芒万丈,音乐作品不时被人唱起。这支乐队就是Beyond。

Beyond的成立,最早源于1983年黄家驹和叶世荣两位成员的相识。乐队最初并非后来为人熟知的那四位成员,但Beyond的名字却是当时由担任主音吉他手的邓炜谦定下的,寓意“超越同时期香港乐队,打破只翻唱国外摇滚作品的局限”。从1983年到1988年,乐队历经多次人员变动,最终组成了后来由黄家驹、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组成的四人乐队。这支乐队也如其名,不仅超越了香港的众多乐队,也成了华语乐坛屈指可数最成功的摇滚乐队之一。

今天要分享的《海阔天空》,由黄家驹作词作曲,Beyond、梁邦彦共同编曲,收录在他们1993年发行的专辑《乐与怒》中。1992年,Beyond将事业发展重心移至日本,为打造一支国际化的乐队拼命努力,但言语的不通,道路的曲折,还是让Beyond消沉了一段日子。1993年5月底,Beyond从日本返回香港,恰逢Beyond成立十周年之际,黄家驹写下了这首记录Beyond十年心路历程的歌曲《海阔天空》。歌词记录了乐队赴日本发展的艰辛,以及对理想的坚持。面对日渐萎靡的香港乐坛,黄家驹也借由这首歌,表达了内心深处的挣扎和失望。

Beyond-海阔天空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海阔天空》是Beyond音乐生涯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也为当时的香港乐坛打了一剂强心针。只可惜这首标志着Beyond真正走向成熟的作品,却成为了黄家驹的绝唱,也让正如日中天的Beyond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1993年6月24日,Beyond在东京富士电视台录制节目时,黄家驹不慎从舞台上跌落成重伤,昏迷不醒。6月30日下午15时15分,黄家驹去世,终年31岁。

[责任编辑:李亚男]

标签:音乐逆时针 黄家驹 海阔天空 Beyond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