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O.9–你知不知道,此刻的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1989年,19岁的内地音乐人沈庆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歌词《寂寞是因为思念谁》。谈及创作这首歌词的初衷,沈庆说,当时还在念中学的自己,只是因为听到了台湾音乐人李亚明的歌曲《酷》,深受感动,觉得写歌的手法

1989年,19岁的内地音乐人沈庆写下了自己的第一首歌词《寂寞是因为思念谁》。谈及创作这首歌词的初衷,沈庆说,当时还在念中学的自己,只是因为听到了台湾音乐人李亚明的歌曲《酷》,深受感动,觉得写歌的手法也十分有趣,于是萌发了写词的想法,《寂寞是因为思念谁》并非有所指,也不是要写给哪个“谁”。让沈庆没有想到的是,怀抱单纯的写作初衷,却写下了华语乐坛的数十年之后的一首经典之作。1993年,《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由逯学军谱曲,收录在了后来影响整个华语乐坛,并且孕育了无数音乐人的一张伟大合辑《校园民谣1》中,并成为专辑的第二主打歌,由歌手景岗山演唱,歌曲一炮而红。

优秀的音乐作品,再加上景岗山成功的演绎,引来了当时正在走红的马来西亚歌手巫启贤的注意。1994年,巫启贤决定收录一张由内地音乐人创作的作品辑,主打歌就选了这首《寂寞是因为思念谁》。十年后,巫启贤谈及初听这首歌的感受,他说,这首歌歌词深入浅出,每一个字都用得非常好,整首歌都散发着一股北方的“冷”。为了诠释好这种北方的“冷”,巫启贤特地把这首歌用弦乐进行了重新编曲,并把名字改为更简洁、也更苍劲有力的《思念谁》。如果说景岗山演绎的校园民谣版透露着校园男孩青涩的纯真,那么,巫启贤的这个版本则演绎出了成熟男人沧桑的无奈。

巫启贤-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

你知不知道忘记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欣赏一种残酷的美

然后用很小很小的声音

告诉自己坚强面对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因为想忘记谁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为思念谁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在后来的二十多年里,这首歌被包括姚贝娜、韩红、张磊、李维在内的数位音乐人进行重新编曲和演唱,优秀的作品并非一定要来自华丽和炫技,有时候,简单朴素的音乐更容易直击心底,泛起阵阵涟漪。

[责任编辑:李亚男]

标签:音乐逆时针 巫启贤 思念谁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