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音乐 > 内地

尚雯婕新单首播 流行跨界传承敦煌古典文化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今日, “电子唱作人”尚雯婕发布了为2018文博会敦煌古典音乐文化创作的中文单曲《不鼓自鸣》。这首由尚雯婕谱曲,创作灵感取自于莫高窟第321窟北壁所绘《阿弥陀经变》的作品,以电

今日, “电子唱作人”尚雯婕发布了为2018文博会敦煌古典音乐文化创作的中文单曲《不鼓自鸣》。这首由尚雯婕谱曲,创作灵感取自于莫高窟第321窟北壁所绘《阿弥陀经变》的作品,以电子流行乐的编配描绘了敦煌壁画的盛大辉煌,是古典与流行文化的又一首跨界佳作。

再度跨界古典艺术  中文原创敬中国传统文化

继上一首原创中文单曲《木兰诗》发行半年后,尚雯婕再度结合中国古典文化原创《不鼓自鸣》今日首发。这首歌是尚雯婕为助力敦煌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创新量身打造的新曲。《不鼓自鸣》由尚雯婕谱曲,楚一作词,著名制作人孔潇一编曲制作。歌曲以莫高窟第321窟北壁所绘《阿弥陀经变》中的不鼓自鸣乐器图像为触点,制作上飘渺空灵的空间设计,甜美丰盈的钢琴织体,凹凸有致的合成器,拉开了歌曲序幕。迂回婉转的旋律变化,忽而摇曳云霄忽而沉入海底。托底的节奏充满了沙砾磨砺的质感,电吉他卓越的技法变化,与弦乐的宽广达成了美妙的融合与再生。整个歌曲制作有极高的创意,打破了传统编曲的框架,有着几何线条感的合成器深深抓住歌曲的脉搏之上而跳动,把对敦煌音乐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莫高窟第321窟北壁所绘《阿弥陀经变》经变画上部以深蓝色背景象征净土天际,其中化佛、飞天与阁楼之间,绘有各种乐器,器身系有飘带,飘带迎风飘逸,以表现乐器飞翔天际,不鼓自鸣的动态。据统计,乐器共有36件。该经变画是莫高窟壁画中所绘不鼓自鸣乐器数量最丰富的一铺。对于不鼓自鸣乐器,在《佛说阿弥陀经》中有相应描述:“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皆自然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千百年来,经变画沉寂于历史一层又一层的覆盖中,沉默在世人对它的有限认知里,2018年,通过“觉计划”的“古典创新”,电子唱作人尚雯婕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再生,将传统与流行巧妙思考传承,古老的东方音律和流行音乐语言碰撞令人叹为观止,《不鼓自鸣》也是尚雯婕继新专后音乐思考的延续。

本次尚雯婕传承敦煌音乐文化的创作,将灿烂的敦煌音乐文化,通过自己的演绎,进入到更多的年轻群体之中。而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的尚雯婕,也会在接下来的音乐路上,创作出更多带领年轻歌迷认识中国文化的优秀作品,同时尚雯婕将在9月25日“敦煌古乐重声音乐会”上首唱《不鼓自鸣》,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亚男]

标签:尚雯婕 原创 不鼓自鸣 敦煌 单曲 新歌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