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学霸马克吐舟发行全新EP,叫板清华工科男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十年前许汉秋在燕园里浅声吟唱的一曲,惊起了北大人在音乐上的诗歌柔情。2018年2月,随着首张专辑《空洞之火》的发布,拥有中国Bob Dylan情怀与文学功力的北大中文系学霸、诗社社长——马克吐舟又一次激荡起了音乐的诗性灵魂。近日,马克吐舟在专辑之后又推出了三张全新EP,《拂面》《新新人类》和《蜘蛛》,尽显其在各种音乐风格之间、中英文写作之间游刃有余的锐意才华。

作为前卫叛逆青年的代表和富有独特艺术诉求的新兴音乐人,马克吐舟的创作重新唤起中国音乐的寓意意识。相对于浮泛的流行旋律创造、盲目追求时髦的音乐风尚和无非情爱的重复性主题,马克吐舟的创作真诚而富有动态,既有着不落俗套的迷人的音乐性,又熔铸了他对于时代的切肤感知和对于社会、生命、诗与歌的不凡想象。在流行音乐市场中,清华工科男声势正猛。而马克吐舟的出现,则向我们证明了艺术眼光锐利而不遵循常法的北大文科男更能唱出别致的诗情画意。

譬如他在《拂面》中唱道:“把我们的沉没成全/只消多看你一眼/拆掉俄尔菲斯的琴弦/把舍不得勒断/那种乌云压境的明天/变得越来越迷人/就像案板上的鱼/不用刻意祈盼大雨。”《拂面》是马克吐舟继首张专辑《空洞之火》之后的第二支个人单曲。歌曲延续了专辑里《自杀者说》和《美黛拉》沉郁中迸溅着火焰的史诗感,编曲结构宏大,金属节奏和流行弦乐相映成趣。“就让荒唐往事,如清风拂面”,唱出这首歌,马克吐舟意在释放将自我囚禁起来的往昔,祈望依旧刺痛着我们的爱恨和种种不堪的记忆都能变成轻轻抚过我们面颊的清风。细腻、柔软而悠远,孤独、黑暗而自由,这首歌朝过去致意,也赋予我们走向明天的果敢。由海娜师刘琦绘制的单曲封面也美轮美奂。

《新新人类》则是马克吐舟联手电音达人大风(Los 8yB)推出的实验电子概念单曲,也是既《宝贝我离开是为了等你》之后两人的再次合作。这首歌由马克吐舟创作词曲并演唱、由大风担任编曲和制作,共同宣告了音乐的无界性和用音乐表述社会生存处境的多元创造性。“新新人类”原是带有一定贬抑的对于标新立异者的指称,马克吐舟则用其囊括了泛金融时代被金钱和数字化的工具逻辑裹挟的人们,道出了这个新新时代下“拿命换钱拿钱保命”的暗面——一点也不新奇、甚至还带有原始残酷性的暗面。英文“Supernoman”是马克吐舟由“Supernova”(超新星)一词构拟而来,喻指着人类处境爆炸性的更新和坍缩,以及在“人”和“非人(no-man)”之间的徘徊。

而最新的单曲《蜘蛛》,是马克吐舟与全能音乐制作人派大三联手打造、并邀请神秘歌手Miss D共同演绎的一首美艳抒情单曲。歌曲风格滑行在摇滚和后摇滚的边际,木吉他的明亮跃动又会让人想到新式乡村民谣的风景。而这种风格集合了派大三不拘常法的和声结构想象、马克吐舟飘逸的旋律意识、唱腔和电吉他对话,以及Miss D声音中的唯美典雅。歌词则是极尽哀婉:“谁不停地悬在/欲念的舞台/谁躲着风/咀嚼受困的梦。”蜘蛛的可怖与妖冶、受困与杀戮、等待与奔忙,也都早已超出其动物性,而成为一种复合的、生死之间爱恨纠缠的生命体验的象喻。

记者了解到,已推出了近二十首原创歌曲的马克吐舟并未止步,已着手准备他的第二张专辑——一张前所未有的全创作“音乐诗歌”专辑。在新的专辑中,马克吐舟将以最独立的姿态、最天马行空的音乐编制将他心目中诗与歌的完美合体展现出来,从而再次推移艺术形式的边界。

[责任编辑:苏钰]

标签:音乐 专辑 北大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