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华语金曲奖揭晓 黄琦雯百家姓歌曲《黄》获奖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中华百家姓歌曲《黄》曲作者和演唱者黄琦雯

12月15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华语金曲奖“颁奖盛典在武汉举行,内地与港台众多当红音乐人和知名歌手出席。摩登复古音乐人黄琦雯作曲并演唱的百家姓歌曲《黄》被评为“华语金曲奖”年度十大华语金曲,当晚,在颁奖礼的第四个环节“金曲永流传”中,由华语金曲奖创办人兼总策划游威、孙中山海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席欧振云颁奖“年度十大华语金曲”,黄琦雯一袭明黄色中式华服上台领奖,并在颁奖礼上演唱歌曲《黄》。黄琦雯表示,今湖北省的黄冈、黄石、黄梅、黄陂、黄安(红安)等地都是因为先秦黄国王族子孙黄氏族人迁此而得名,江夏作为武汉城区,又有“楚天首县”之誉,是海内外黄姓华人华侨华裔公认的总郡望和发祥地,有“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之称,在武汉演唱《黄》这样一首歌曲“很是应景,与有荣焉”。


“九龄温席,孝友无双江夏郎;天涯织女,衣被天下纺织娘。翩翩公子,三千朱履接申江;圯上奇人,帝师之师永流芳……”据了解,百家姓歌曲《黄》是黄琦雯与“新四大才子”张一一在《牧羊辞》之后再一次更为默契的合作,歌曲《黄》中对黄香、黄道婆、黄歇、黄石公、黄霸、黄盖、黄忠、黄巢、黄庭坚、黄公望、黄龙士、黄宗羲等中华五千年历史上的姓氏文化骄傲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其血浓于水的文化厚重感和黄琦雯极富感染力的演唱令人感怀浮想连翩。


另悉,黄姓后代枝繁叶茂,其主要源流的远祖可追溯到帝舜时代的东夷部落首领伯益,伯益因治水有功,被帝舜赐姓嬴氏,其后裔中有黄氏者,约于商末周初在今河南潢川建立了黄国。春秋时期,楚国称霸,只有黄国和随国敢于抗衡,直到公元前648年黄国被楚国所灭,亡国后的黄国王族子孙遂以国名为氏。在宋代版《百家姓》中,黄姓位居第96位,而在目前以姓氏人口排名的中华姓氏中,黄姓位居李、王、张、刘、陈、杨、赵七个超级大姓之后为中国第八大姓,全球黄姓人口约有3600万左右。 (图片:任永、张亮)

[责任编辑:苏钰]

标签:金曲奖 颁奖礼 改革开放

人参与 评论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undefined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