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守正版不动摇 中国移动构建良性无线音乐生态圈

2011年12月09日 11:45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罗昱 秦磊

2011 年10月,歌迷期待已久的BY2组合发布了新专辑《90’闹Now》。这是蛰伏一年后BY2姐妹俩的成长新作,而早在9月份,该专辑中所有歌曲就已经通过中国移动无线音乐门户首发。

在当天的悠悠粉丝网BY2论坛上,管理员亚婷置顶发贴:“目前网上流传一些BY2录播歌曲在线试听和下载,请大家自动无视这些盗版音乐,录播歌曲的音质也不好,请尊重BY2这一年的辛苦付出和努力,支持正版音乐,才是支持BY2公主的最好方式。所以请各位兔子,前往中国移动无线音乐门户进行付费下载试听!新专辑发行后,请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90’闹NOW》!”

网友亚婷的贴子,某种程度表达了广大歌迷和听众的共同心态:渴望正版音乐,通过合法消费支持自己的偶像。

版权运营 一点接入 全网服务

毫无疑问,版权是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的核心议题,互联网数字音著权侵权是个世界性问题,数字音乐市场上的法律纠纷也主要发生在版权上。

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作为国内无线音乐领域的持续领跑者,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维护正版音乐版权,提倡正版音乐消费。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在北京设立版权管理中心,专门从事音乐内容的版权引入、审核、管理及运营等,使版权管理更加专业和规范化。目前,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已经与包括索尼、华纳、全球、百代等500多家全球知名的唱片公司进行合作,引入正版歌曲150多万首,几乎涵盖所有已发行的华语歌曲,成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正版音乐版权库;首发新歌覆盖率98%,最高单曲首发销量超过1250万次,成为中国最大的正版音乐无线首发地;成功吸纳超过6000万无线音乐俱乐部高级会员,成为中国最大的音乐会员互动平台。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版权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切地说,我们的每一首乐曲都是正版的,都拥有合法版权”。

从成立之初至今,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不断创新提升音乐版权管理能力、持续推进专业化的音乐版权保护及运营,巩固提升版权保护水平,如今已经形成规范化的管理运营体系。具体作法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开创“一点接入,全网服务”模式,打造全新音乐产业价值链。每一首歌通过对应代码进行全国统一计费和版税结算,保证了计费透明和结算快捷,有效保护了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二是打造版权合作共赢平台,充分保障音乐创作者权利。今年以来,中国移动进一步拓宽音乐版权合作范围,在music.10086.cn推出“无线音乐内容合作专区”,提供音乐内容合作的在线申请服务,打造了一个更加开放、透明的合作平台,这种“低门槛、易操作”的合作模式使更多音乐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音乐的创作、提交审核及发布,为中小型音乐工作室、独立音乐人提供了直接参与音乐产业链的机会,扭转了原创音乐人长期以来处于产业链边缘化的劣势地位;三是提升正版音乐消费权益,培养用户使用正版音乐习惯。成立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发烧友俱乐部,开发明星歌友会、音乐消费折扣、会员礼品、商家联盟优惠等丰富的会员权益,增加购买正版音乐的附加服务,激发正版消费兴趣。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权威,最有公信力的排行榜。音乐基地根据用户的真实下载量每周推出彩铃风向标、歌曲下载TOP10、海外风潮等20多种榜单,用户只用浏览榜单就可以成为最IN的音乐潮人。

版权中心同事对记者说:“每季度,无线音乐基地能够提前于所有渠道,取得该季度新发专辑的独家首发授权,例如BY2组合的新专辑《90’闹Now》就是这样,通过独家首发,我们有意识地引导、培养用户使用正版音乐,并从中获得经营效益”。

激活产业链并为自身转型奠定基础

作为连接上游版权方、内容提供方及下游用户中间载体,中国移动是国内最先介入无线音乐产业链的企业。它以低耗能、高附加值和传播途径便捷等优势,改变了传统的音乐传播模式、分享模式和消费模式,逐渐构建起一个由通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手机终端厂商组成的无线音乐产业价值链,为无线音乐产业链的形成和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获得了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正版授权已经落实到每首歌曲上,版权中心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要做好每首歌的版权推广工作”,基地版权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截止去年为止,中国移动中央音乐平台计费音乐内容年下载量已超过11亿次。前不久,由新闻出版总署召集,中国移动牵头着手制定数字音乐行业规范,体现了中国移动在行业内的标竿地位。

坚持使用正版音乐内容,对中国移动向智能化管道转型也起到推动作用。尤其是版权中心的成立,使版权管理更加细化,优质版权得到优先推广,版权价值凸显多元化,并开拓了版权经营蓝海。

数字音乐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同时,接受记者采访的负责人坦言,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曲库平台或营销渠道模式的建立,而在于运营商作为版权的使用者,还要去审核版权,追溯、判定版权的真实合法性。如果国家设立版权真实合法性判定认证部门,不但会给正版使用者带来极大方便,而且还能避免一大批法律纠纷。

另外,盗版现象的大量存在,也给正版使用者造成致命伤害。“让正版在市场上和盗版竞争,正版当然拼不过盗版。国家监管公证部门的缺位及整个市场盗版化,是制约正版使用的两大瓶颈,希望尽快建立国家主导的版权审核判定机构,并在政策引导方面向正版使用者倾斜”。版权管理中心相关同事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正版 音乐 无线 生态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