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音乐节各显神通 热波观众增多因陈冠希加盟

2011年05月06日 08:48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肖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的五一假期,音乐节的市场仍旧热闹。在北京有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乐谷音乐节。在成都举行的热波音乐节也是如火如荼。为了在同质化的音乐节中突围而出,各大音乐节都各显神通,努力打造其独有的特色。迷笛音乐节以它的地下音乐性和老品牌做保障,草莓音乐节以综合为特色,热波音乐节仍是嘉年华的主题,而今年首次举办的乐谷音乐节则以国外大牌作为主打。

为了在战火弥漫的音乐节市场杀出一片路,乐队的阵容也成为了各大音乐节的竞争手段。于是,迷笛音乐节请到了美国殿堂级乐队MR.BIG;草莓音乐节有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热波音乐节有陈冠希、许巍和陈楚生;乐谷音乐节更是邀请到了艾薇儿、好莱坞女星朱丽叶-刘易斯、BBC年度新人大奖得主小皮靴、全英白金唱片组合Editors等一众流行偶像。

很多人说,音乐节是“不景气的唱片业的一种突围方式”,为摇滚乐队的推广和促进,以及音乐的直接销售提供渠道。也有人说音乐节的发展只不过是虚假繁荣,是“赔本赚吆喝”。现在的音乐节究竟是否能够盈利?大牌策略能不能成为突围方式?搜狐音乐独家采访了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迷笛演出公司副总单蔚、热波音乐节CEO李岱以及乐谷音乐节的总制作人魏明,让他们来对刚刚结束的音乐节进行一个总结。

发展:音乐节各显神通 大牌成吸引手段

经过几年的发展,摩登天空举办的草莓音乐节跟迷笛音乐节逐渐拉开了距离。迷笛是真诚的、躁动的,偏重一点的音乐;草莓音乐节是年轻的、潮流的、清新的音乐,气息比较文艺。而对于热波音乐节来说,流行是最主要的元素,气氛会比其他音乐节更娱乐化一些。首次举行的乐谷音乐依靠强大的乐队阵容,也在众多音乐节中脱颖而出。

在以往音乐节中,不乏请大牌乐队的经历,但今年这种现象尤其突出。迷笛音乐节邀请了美国殿堂级乐队MR.BIG;草莓音乐节新设置了台湾舞台,邀请了魏如萱、林生祥以及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等独立流行音乐人加入;成都热波音乐节请到了陈冠希、许巍、陈楚生等歌手;而乐谷音乐节更是将大牌进行到底,国际乐队方面,有艾薇儿、朱丽叶-刘易斯、小皮靴、Editors,国内有F.I.R、黄贯中、黄舒骏、黄小琥等等。如此强大的阵容,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在五一期间参加音乐节。

迷笛演出公司副总单蔚表示,之所以请到MR.BIG,就是看中了他们的媒体和歌迷号召力,但他强调,迷笛的概念比大牌乐队更重要,“并不是一定要请多少个大牌,音乐节才算圆满,我们一直强调概念是迷笛和观众的氛围。”热波音乐节的李岱也表示,今年观众增多明显是跟陈冠希等大牌歌手的加盟有关系,“陈冠希演出那天,我们很有压力,光那天晚上可能就有六七万人,这也创下我们单日人数的最高记录”。摩登天空的沈黎晖甚至直接表示,请大牌吸引歌迷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想让大家认识新的音乐节,请大牌不失为好的方案。”

至于今年首次举办的乐谷音乐节,绝对是以大牌作为吸引歌迷的手段,这也超过了大部分人的预期。乐谷总制作人魏明说:“其实我们最开始想过邀请Bob Dylan来参加这个音乐节的,但最终没有成型,后来才想到做他的演唱会。艾薇儿也是我们之后定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大牌来重点推乐谷的概念和平台。

而这些大牌手段也取得了很大成效。据非官方统计数字,草莓音乐节三天共有十几万人次,观众甚至多到停止售票了;热波音乐节有将近二十万人次;迷笛音乐节有六万人次。乐谷音乐节官方报出了两万人,但这明显不是实际数字,艾薇儿演出当天据说观众就有将近三万人。

收益:草莓、迷笛、热波刚持平 乐谷尚未收回成本

一个成熟的音乐节,获得收入的方式大概是门票、广告赞助和现场招商,有些音乐节还会从政府和旅游局方面得到一些资助。而支出则主要体现在制作、周边服务、接待、安保、宣传等方面。邀请大牌艺人虽然能够提升人气,但整体制作的费用也会相应提高。邀请一个国际大牌不仅需要更多的演出费用,在国际机票住宿还有舞台乐器硬件上也得有所提增加。

从几大音乐节目前报给搜狐音乐的非官方数据来看,迷笛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热波音乐节,在今年仍然只是持平状态。而首次举办的乐谷音乐节则尚未收回成本,“音乐节一般都得有投入期,都是先赔后赚。”

以摩登天空的草莓音乐节为例,今年草莓的制作成本比去年增加了40%,这其中包括音乐硬件设施的改进,艺术展的增加,以及周边设施的建设。“现在乐队普遍涨价比较厉害,邀请预算逐年提高,这无形中也增加了成本。”幸亏与台湾角头音乐合作的台湾舞台能避免部分费用。

经过这几年的经营,草莓音乐节的声名逐渐扩大,参与人数也增加,纵使本届音乐节有十几万人次,也仅仅只是盈亏平衡,“草莓音乐节完全靠自身,是市场行为,从最开始的赔钱到现在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沈黎晖表示,草莓音乐节的收入一半是自来门票,一半是自来赞助和其他招商,“幸亏赞助商认可,他们无形中承担了部分票价,不然无法一直维持这么低廉的票价。”

为了邀请到MR.BIG,迷笛音乐节也是花费不菲,“他们的演出费用相当于国内优秀乐队的10倍,占整个迷笛乐队演出费用的三四成”。本届迷笛总共投入了几百万,乐队阵容占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尽管有门票收入和广告赞助,以及门头沟区政府和旅游局的便利支持,迷笛仍然只达到持平状态。

而投入接近千万的热波音乐节,光在陈冠希、许巍和陈楚生身上,就花费了艺人演出费的一半。乐谷音乐节魏明也坦诚,光艾薇儿的演出费就占了所有艺人的三分之一,这也让制作费用无形增加。尽管首次举办的乐谷音乐节并没有盈利,但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乐谷的概念和平台都得到了推广,很多人都认可了这个音乐节,之后也会继续举行下去。”

讨论:大牌能否成为音乐节的突围手段?

分析起来,音乐节邀请大牌算是有利有弊,尽管能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却也大大的增加了成本。众多音乐节的主办人都表示,大牌明星可以为音乐节锦上添花,但音乐节不能完全依赖大牌,必须准备把握好尺度。

沈黎晖说,“成熟的音乐节不能只靠明星撑场面,音乐节始终是多元化的,不是某个艺人的演唱会,希望乐迷的认可度来自音乐和草莓的品牌。”热波音乐节的李岱表示,如果观众都只是为了大牌明星而来,是不利于音乐节发展的,“整体品牌运营很重要。我们希望观众是为了热波来,而不是某个艺人而来。音乐节不是一两年可以搞成的,任何急功近利的方法都不行。” 而迷笛单蔚也强调,没有哪支乐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是迷笛跟观众的氛围。

比较起来,大牌明星的加入对乐谷音乐节尤为重要。作为一个新兴的音乐节,这无可厚非。通过邀请大牌艺人的策略,乐谷音乐节确实取得了很好的结果。而拥有海外艺人资源和丰富演出经验的歌华莱恩,也有这方面的能力和资源。

[责任编辑:刘鑫] 标签:陈冠希 热波音乐节 热波观众 热波 迷笛音乐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