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下婴儿发新唱片 “蜕变”新歌后山音乐艺术节首唱

2013年01月29日 16:34
来源:凤凰网音乐

地下婴儿演出

地下婴儿演出

地下婴儿演出

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1月26日举办了地下婴儿乐队新唱片《蜕变》的首发演出,当晚特别邀请了电子先锋音乐人Dead J 作为嘉宾,用声音和影像为现场观众带来独有风采的现场表演。

地下婴儿是早在1996年就签约于台湾魔岩唱片公司,被认为是“魔岩三杰”后中国最主流的摇滚力量之一。于1998年出版了第一张唱片《觉醒》,他们用简单的音乐触动年轻一代的听觉,其原始、粗糙的朋克之声令乐坛为之一震。2000年后乐队开始减少演出,潜心创造新的乐风,2001年之后主唱兼词曲高幸去西班牙、法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国家采风,学习电子音乐制作。期间也有过两三次出版新唱片的机会,但还是因为某些原因搁置。如今时隔十四年,地下婴儿乐队签约独立音乐品牌公司“树音乐”,再次归来的他们在录音棚经历了一年的录音制作,带来了最新唱片《蜕变》。

地下婴儿的《蜕变》是关于成长和成熟的专辑。当年混浊而富有侵略性的噪音墙,如今首先就被《连环梦》里干净、纯净和澄净的箱琴音色所取代。而对于高幸来讲,这更是一种自在、自然的表达方式,一如童谣般与蓝天、雨露环抱交融。他,不是变得不摇滚了,只是变得更纯粹、更从容了。如果说曾经的“地下婴儿”,有着红与黑交融的绝望、苦闷、戾气和粗暴的话。那么,现在“地下婴儿”音乐的颜色,则同样相当贴切与登对。澄净的色彩中,又不乏一丝的光彩夺目,飘逸的吉它声加灵动的鼓点,甚至还让音乐氛围有了一种“山河水”式的泼墨写意,甚至禅意。乐符如星星点点,渐次化为涟漪,没Punk的密度,但留白的气韵,却同样能够以柔克刚。当然,一个音乐人心境的变化,更需要通过乐境的成长和成熟来证明。汲取中亚音乐元素,再加上融合爵士结构的《墙上的砖》,无疑让音乐因为张力而变得开阔。张驰有度、收放自如的《所有转变就在一瞬间》,不仅让高幸的“地下婴儿蜕变”,也让12年后重聚在“地下婴儿”周围的耳朵,由此蜕变,蜕变得豁然开朗、澄澈清明。如果说曾经的“地下婴儿”是火焰,那么现在的他们,就更像是碧蓝的海水,更宽阔也更辽远。丰富的细节与层次,从而营造出或现场或对面,甚至或水岸或山巅的听觉效果。中国摇滚乐,又何尝不是在“蜕变”?!当晚,乐队的表演均以新歌为主,只在最后返场演出时带来了大家都熟悉的歌曲《觉醒》,经典的“觉醒”一下子让现场所有歌迷都跟着齐声合唱,一同在跟着音乐“爆炸”中!

2012年到2013年这个漫长的冬天,因为有了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而变的多姿多彩,连续五十多天的演出活动也将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而慢慢收尾。MOMA后山音乐艺术节是由当代MOMA联合独立音乐艺术运营机构后山艺术空间、知名音乐艺术策展品牌树音乐协力推出的大型音乐艺术项目。MOMA后山艺术节不同于传统音乐节或艺术联展,而是全方位的综合的全艺术表达音乐方面。活动开始历时五十多日已经汇集了上百位艺术家参演其中,集中展现的有野孩子、地下婴儿、瘦人、与非门等国内的老牌摇滚音乐人、苏打绿等港台indie团体,还有宠物同谋,Dead j,CNdY 等新晋电子先锋将呈现出不同层面的高品质演出。而实验现代舞剧《飘》和先锋戏剧《叁扣子》展现了戏剧最先锋的风貌,结合在连廊、竹想空间的独立艺术摄影展和公益摄影展、当代青年艺术家联展,艺术沙龙等更丰富了此次音乐艺术节的实际内容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地下婴儿 蜕变 后山音乐艺术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