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出团队扎堆金色大厅 宋祖英:已成灾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谭利华说:“我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去年9月对我说,维也纳金色大厅从去年2月到9月,我国去了133个团体,都去‘镀金’。”  谭利华说,我国文化走出去实际上成了自娱自乐,不仅烧大钱,而且被人瞧不起,国家应该管一管这个事。

政协委员宋祖英认真参会

宋祖英曾唱响金色大厅

点击进入凤凰美女音乐秀场

@华西都市报:9日上午,政协文艺界别分组讨论时,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与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宋祖英发言。两位委员就近年来中国演出扎堆“金色大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近年来关于金色大厅的批评声不断,有人甚至说金色大厅已经被改造成了“金钱大厅”。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举行小组讨论,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和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宋祖英,针对近年来国内歌手及各类乐团纷纷前往奥地利金色大厅演出的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

宋祖英针对这一现象首先开展“自我批评”:“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宋祖英委员呼吁加强国内文化艺术“走出去”的审核,以保障“文化走出去”的水准。宋祖英的言论引起了很大反响。

“扎堆”走出去133个团体维也纳“镀金”

“我国现在很多音乐团体到国外演出,如一窝蜂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都被人当笑话。多年来,都在谈文化走出去,但是到底该怎么走?是个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9日在文艺组讨论时说。

谭利华说:“我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去年9月对我说,维也纳金色大厅从去年2月到9月,我国去了133个团体,都去‘镀金’。白送票都送不出去了,搭钱都没人看。”

没人看不要紧,现在乐团走出去又有新招了。“一次走四五个团去金色大厅,一看底下坐得满满当当的,一个团演出时,其他三四个团的演员在底下坐着,这个团演完,下一个团再上去。这就叫自娱自乐。还能录下像来,拿回国内,美其名曰,‘很成功,很热烈’。”谭利华说。

委员有建议对出国演出团体要严格审核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宋祖英说:“这些年来,我也在关注这方面问题。可以说,我国的演出团队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已经成为一种灾难了,不仅造成浪费,对艺术走出去不负责任,还对国家产生负面影响。”

谭利华说,我国文化走出去实际上成了自娱自乐,不仅烧大钱,而且被人瞧不起,国家应该管一管这个事。

宋祖英建议,对出国演出的团体要有严格的审核和审批,特别是到国际顶级的艺术殿堂演出。文化走出去,应拿出代表国家水平的演出,面向西方主流观众群体,依托大的经济公司,利用他们的售票和宣传渠道,进行市场化演出。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场租方说

金色大厅演出部经理:租场演出有别

音乐季演出

2003年,金色大厅演出部经理克劳斯·克莱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色大厅的演出绝对不会标志一个乐团的水平。由于我们对中国民乐团的水准搞不清楚,所以也不可能进行任何的艺术认证,只要交场租并签了合同就能在这里进行演出,只是不能衣冠不整地进入金色大厅而影响金色大厅的形象。”

奥地利音乐频道负责人也纳指出,靠出租场馆来维持财政平衡是国际上一种非常普遍的做法。也纳同时认为,“金钱大厅”的身份,并不会伤害到金色大厅的音乐品质,而国人之所以有一些误解,是因为他们不清楚金色大厅对于音乐季演出和租场演出有着严格的区别。“音乐季的演出由金色大厅制定。这一部分是非常严肃的,来的都是世界一流音乐家。音乐季演出之外的一些空闲档期,金色大厅会对外出租。这一部分演出在维也纳不会引起什么反响。” 据《北京青年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亲临“金色大厅”——

砸钱就能演演出多赠票

2003年,宋祖英首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那是我个人的一个音乐梦想。那场演唱会得到了各方的肯定,我们的艺术质量是保证的。但这么多年来,我还不知道有那么多团队做这样的演出,对艺术来讲是不负责任,对国家来说是一种浪费,是有负面影响的。”宋祖英在会上说。

据记者了解,宋祖英是国内一流的歌唱家,她的歌声不仅唱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还唱到了美国肯尼迪、悉尼歌剧院,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相比宋祖英,纵观“金色大厅”的“一窝蜂”现象,很多人无非是想去镀层金而已,而失去了“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根本意义。尽管宋祖英的艺术水准是顶尖水平,但是如果频繁走出去,没有一个整体性的战略思考,出去多了,外国观众也会从审美新鲜走向审美疲劳,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从这一点看,宋祖英的反思并不是矫情,而是点到了实质。

2010年新春,华西都市报记者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采访了解到,国内歌手及乐团去金色大厅举办音乐会,一般是通过北京一家中介公司,与奥地利维也纳的文化公司联系。维也纳文化公司再与金色大厅签租用合同。记者曾问过剧场工作人员,需不需要中国的官方手续,对方说,一般不需要,只要给租金就可以。而在金色大厅相当一部分中国歌手的音乐会,500元人民币一张的门票根本就卖不掉,基本靠送,观众基本是当地华人免费捧场。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小贴士

维也纳金色大厅最初进入国人视野,是从1987年12月31日央视对“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的转播开始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和指挥卡拉扬的风采给国人留下深刻印象;音乐会结尾阶段,奥地利人民在美轮美奂、辉煌的金色大厅里,和着《拉德斯基进行曲》的节奏,鼓着掌迎接新年到来的欢乐气氛,也让国人们备感亲切。

建于1869年的金色大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厅之一,还保存着莫扎特、舒伯特等音乐大师的手稿,堪称音乐博物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金色大厅 宋祖英 演出团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