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声音3》梦想导师亮相 展示导师朋友圈


来源:华商报

人参与 评论

8月29日,《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导师考核燃起硝烟,首场那英组的比赛,梦想导师张信哲亮相。张信哲:那天老那打电话来跟我说,要做这个节目,我很快就答应了,就是觉得老友邀请,当然义不容辞啦。

8月29日,《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导师考核燃起硝烟,首场那英组的比赛,梦想导师张信哲亮相。8月24日到28日,在上海接连录制了四位导师战队的考核比赛,华商报记者受邀探班,并对四位梦想导师进行专访。采访中,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是朋友的一声招呼就来帮忙,而与朋友的交情,从甘愿通宵达旦地参与录像就不难看出。

张信哲:和那英、王菲是特别好的朋友

张信哲是《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中第一位亮相的梦想导师,坐在“三朝元老”那英旁,张信哲坦言会有很大的压力。而他一直是“好声音”的忠实观众,来现场就很兴奋,在调教学生方面有些太过认真和用力,他也借机向学员们说声抱歉。

我是“好声音”的忠实粉丝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那英为什么请你来当梦想导师?

张信哲:她不是说过她这次想请一位和自己路线一样的导师吗,就是唱情歌的。我自己倒不认为我有多大的能耐,但在唱情歌方面还算有点心得啦,所以这次能来也很开心。

华商报:来现场后感觉如何?

张信哲:我一直是“好声音”的忠实观众。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很开心。从当观众时的批判者到加入梦想导师,心情的转换让我特别激动,好像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

华商报:你能帮到学员什么?

张信哲:首先是他们的演唱都很有特色,不然导师也不会转身。不过我想告诉他们的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清楚自己的声音特色和特质,不要因战斗而想太多。所有学员肯定会想表现出最好的自己,但有时候太急了,当导师的就需要拉回来一点。

华商报:具体应该怎么拉呢?

张信哲:我会在和声方面下工夫。大部分学员都是独唱歌手,对唱就会急于表现,和声时就会觉得被忽略。但和声是合作,也是展现实力的方式。

那英当导师跟当妈一样

华商报:你想过会通过综艺节重新和歌迷见面吗?

张信哲:那天老那打电话来跟我说,要做这个节目,我很快就答应了,就是觉得老友邀请,当然义不容辞啦。

华商报:你和那英的交情也有很多年了啊。

张信哲:对啊,我们很多年前就认识了,1998年的时候在香港还举办过“好友音乐会”,她跟我还有王菲,那时候就是特别好的朋友。到现在她都会“亏”我说,那时候就让我帮她们写首歌,到现在都没写出来。虽然近些年我们联系少了,但彼此的感情还在。

华商报:如果明年请你像那英一样来做导师,你来吗?

张信哲:这个啊,我觉得再看看吧。我看到老那为了学员那么拼命,跟当妈一样,天天关心他们吃了没、喝了没、病了怎么办,有没有吃药、打针等等。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这么照顾人。

莫文蔚:和齐秦曾是同门师兄妹

莫文蔚也是首次在综艺节目中以“导师”身份亮相。相比较梦想导师的名号,齐秦更加愿意称莫文蔚是“梦幻导师”。齐秦怜香惜玉,对工作人员嘱咐再三,希望流程顺畅,结果确实比其他三组提前了一个多小时结束录制。

我最喜欢的是辣妹学员

华商报:很多人都觉得齐秦会请齐豫姐姐来当梦想导师,没想到请了你来。

莫文蔚:其实齐豫姐姐也来了,是在教唱的时候当我们组的指导。不过小哥邀请我来我还是很高兴的,他说是因为我又演戏又唱歌,做的事情比较多。我也觉得自己的舞台经验可能会多一些,而且最近我还在做演唱会,或许可以帮到学员们。

华商报:听小哥说,你和他交情蛮不错的。

莫文蔚:是啊,我和小哥认识很多年了,之前在一个唱片公司,也有过很多的合作,包括演唱会的嘉宾,我还翻唱过他的歌,他也帮我写过歌等等,我们之间很有默契的。而且这次小哥还安排学员唱了一首我的歌,让我很感动。男生翻唱女生的歌可以有很不一样的感觉。

华商报:有没有你喜欢的学员?

莫文蔚:当然有!我一直都跟着这个节目看,往届那些学员一来我就能叫出名字。很开心看到每一个学员的现场表演,而且我们组里有几个辣妹呢,我都特别喜欢,可能我对女生的印象会更深刻一点吧。

华商报:你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

莫文蔚:我觉得他们唱歌各方面的技巧都已经非常到位了,所以我反而会提醒他们唱歌除了要表现技巧之外,情感是最重要的。因为用你的嗓子通过音乐打动听众其实很难。另外就是包括舞台上放轻松,心态要放好,不应该计较,越计较可能会唱得更烂等等,把我的舞台经验和个人看法说给他们。

不想工作到第二天早晨

华商报:你的声音很有辨识度,你会更注重学员的这一点吗?

莫文蔚:因为是比赛,所以现场各方面的因素都会考虑到。当然嗓音的辨识度也很重要,我个人是很喜欢那种有些迷幻、另类的声音。

华商报:听说你最近挺忙的。

莫文蔚:是啊,最近我还在做巡演,9月19日会在上海举办出道20周年的巡回演唱会,接下来还会准备新专辑。11首作品已经接近完成的阶段,连我自己都觉得好听死了。下周会先推出一支单曲《看看》。

华商报:来“好声音”录像害怕吗?录像时间很长。

莫文蔚:我的确听说过,来之前就很害怕了。不过小哥已经答应过我,会尽量缩短时间、精简流程,让过程更顺畅,我希望太长的录像时间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哈哈。

华商报:时间实在太长,你会转身走人吗?

莫文蔚:那定是不会啦。小哥叫我来就是帮他选人的,我会尽量用最中立、诚恳的态度给小哥一些建议。遇到分歧我们也会讨论一下,为什么挑这个学员,后面要走什么样的路,如何去跟别人对战等等,尽量取得共识。只是,我会尽可能让这个讨论的过程缩短,我可不想工作完后看到第二天早晨的太阳,哈哈。

郑钧:摇滚圈从“吃独食”到“想合作”

郑钧对“导师”这个身份并不陌生,他曾与章子怡同为选秀节目《中国最强音》的导师。说来也巧,章子怡、罗大佑、郑钧这三个“最强音”导师,都与汪峰牵扯上了些关系,但关于这些问题,导演组一律不允许提及,汪峰和郑钧也都不愿意多谈,话题始终还是围绕着音乐。

我跟老汪是多年的好朋友了

华商报:汪峰请你来当梦想导师很多人都挺吃惊,原来你们交情这么好。

郑钧:不应该吗?呵呵,我们是很多年的哥们儿了。其实我本来今天应该坐飞机去美国录音的,但是因为要来参加“好声音”,就推迟到明天早上走。其实我平时不太看电视,是我哥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新疆的学员唱得特别好,我就看了一下,结果发现有三四个选手都唱得特别好。

华商报:你会给学员们什么帮助?

郑钧:有些人真的唱得非常好,对于这些人我是真的帮不了什么忙,但是有可能的话,或许可以帮他再往前走一步吧。

华商报:选人的时候纠结吗?

郑钧:我们俩都特别纠结,非常难以取舍,这也是让我特别高兴的事情。一些人不仅是非常好的歌手,还可以是非常好的音乐人,是将来乐坛的希望。

想和汪峰、许巍合作

华商报:你觉得你这哥们儿汪峰当导师的表现如何?其实你比他当导师要更早。

郑钧:我觉得汪峰是一个劳模,特别勤奋。这是我比较缺乏的,我是一个比较散漫的人,如果我们在一个班里,我就是班里面不好的学生,但他是一个好学生。所以从他身上真的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有些细节他会花很多心思,有时候我都很吃惊,那么细的一些细节他都能注意到。

华商报:看到这么多好歌手,自己会有压力吗?

郑钧:不能说是压力,应该说这是动力。我们两个听有些学员唱完之后,都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出色了,只是说自己拥有一些他们没有的经验。但其实经验和天赋是两回事。有这么多好的新歌手出现,对乐坛来说是件好事,对我也是动力。

华商报:这次合作当导师,会促使你们做什么突破吗?比如一起合作。

郑钧:其实一直都想合作,甚至想过我们俩加上老许(指许巍)三个人一起合作一把,而且我觉得这个也是个趋势。我明天飞美国就是去跟U2的制作人合作,在洛杉矶录几首歌。不管是跟国外的还是跟国内的音乐人合作,大家可以有一些碰撞,可能会出来一些更好的作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儿。

华商报:这个要尽快呀,相信很多歌迷都很期待。

郑钧:是啊,这放在以前几乎就不可能,尤其是在摇滚圈、音乐圈,以前大家会相互比较,容易有“谁都不行,只有自己最牛”这种心态。但现在有很多人我都很喜欢,都很想合作,大家在不同的背景下走不同的音乐方向,其实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合作。我包括汪峰,现在都是这样一个开放的心态。

萧敬腾:坤哥一个电话时间正好凑巧

萧敬腾不止一次坐上音乐选秀导师席,不过这也没有改掉他寡言少语的习惯。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萧敬腾依然紧张地跟什么似的,很多话都不知道怎么说,还得记者重复“解释”他的话之后,他才表示:“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

我更在意的是学员的唱法

华商报:为什么会接受杨坤的邀请?

萧敬腾:坤哥电话邀请我的时候,我说看公司有没有时间安排吧。后来就是有时间啦。前两天刚好在杭州,离上海很近,时间、地点都很巧,我就决定来。

华商报:哪位学员给你印象最深?

萧敬腾:都很深哎,昨天我和他们交流了一整天。比如戎琦,我之前就认识她。其他很多学员,像余枫啊、“都敏俊”,我也觉得都不错。很多学员我都非常欣赏啦。

华商报:你会给学员指导什么?

萧敬腾:应该就是通过我自己的经验,跟学员一起讨论他们要注意的,包括在舞台上要小心什么,唱歌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我会比较注重唱法这个部分,学员去重新唱不同年代的经典音乐,会使用怎么样的唱法,我比较感兴趣。

淘汰人这种事不太适合我

华商报:你也是从比赛中走出来的,会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吗?

萧敬腾:当然。我的确很幸运,一路走来很多人一直帮助我。我会建议他们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任何机会,然后做好自己的本分,有一天机会就会落到你身上。

华商报:当导师必须要说话,你现在还是那么“省话”吗?

萧敬腾:这个啊,该说的时候我会说的,大家放心。坤哥也是叫我多给他一些意见,给学员一些意见,但他却没有给我任何意见。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说出什么来,尽力而为吧。我觉得还是以坤哥的角度为主吧。

华商报:你之前也做过导师,看到那个红转椅,会不会想去拍一下?

萧敬腾:会啊,昨天我就说我也想试试看,结果那个机器关起来了,所以没有试到。

华商报:如果“好声音”下一季邀请你来当导师,你会来吗?

萧敬腾:我原则上应该是不会啦……我不知道我该不该这么讲……反正我也没接到邀请嘛。我是一个没有办法进入到对决阶段的老师。都是一手培养出来、选出来的学员,再一个个把他们淘汰,这个我真的不适合。现阶段应该是不会再做任何导师了,梦想导师是可以啦,因为我不用做决定嘛。

华商报特派上海记者朱秦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导师 好学生 学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