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儿”扮演者王昆逝世 老友乔羽追忆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据周八月透露,王昆最近一直在筹备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的演出。而上世纪90年代艾敬的一曲《我的1997》,其中也唱到“我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北京城,还进了著名的王昆领导下的东方”。

著名歌唱家。生于1925年,祖籍河北唐县。1937年她奔赴晋察冀边区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被派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后调入鲁艺工作团。1945年,王昆在歌剧《白毛女》中出演女主角“喜儿”,大获成功。

1962年,王昆被调往新成立的东方歌舞团担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兼独唱演员。1964年,新中国成立15周年之际,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王昆在“秋收起义”一场中领唱《农友歌》,被毛泽东称赞“很有当年湖南妇女的革命气概”。“文革”期间,王昆失去了人身自由,直到1977年东方歌舞团恢复了原建制,王昆被任命为团领导小组副组长、艺术指导和独唱演员。在她的带领下,东方歌舞团恢复了许多“文革”前的精彩节目,并排演新节目,纳进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1982年担任东方歌舞团团长兼党委书记,先后培养了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歌手。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这首《白毛女》中的唱段,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歌剧《白毛女》中首演“喜儿”的著名歌唱家王昆昨日13点46分在京逝世,享年89岁。王昆还曾参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获得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好评,此外《南泥湾》、《秋收》等著名歌曲也由她原唱。新京报记者昨日与王昆家人取得联系,她的二儿子周八月告诉记者,母亲因脑溢血病逝,走得十分突然,告别仪式将于近期在八宝山举行。

王昆的丈夫、著名音乐家周巍峙今年9月在京去世,周八月称,“我父母从抗战开始结识至今感情很深,但父亲的去世,母亲表现得非常豁达,她就在病床前流过一次眼泪”。

据周八月透露,王昆最近一直在筹备12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的演出。“(11月)11日那天她去看排练,接受采访。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头疼,不舒服,想吐,然后晕厥了有半小时。这之间我母亲就流泪了,她可能知道自己不行了,但有太多事情没有完成。后来救护车把她拉到协和医院,在车上她又流泪了。从那天到今天(21日)去世前,她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周八月告诉记者,母亲一直以来血压较低,家人一直关注她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根本没有想到会脑溢血,一般高血压才容易脑溢血”。

周八月表示,母亲的一生都是为人民歌唱,“我们希望她在歌声中走完一生,所以追悼会上我们不放哀乐,放《白毛女》,可能也请她的学生来演唱她的歌,高高兴兴地把她送走”。

而关于原计划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演唱会”,王昆的助手、这场演唱会的负责人透露,因为演唱会已开票,所以仍会按期举行,可能会改成纪念演出的形式,具体形式有待商议。

“伯乐”王昆

1982年王昆被任命为东方歌舞团团长兼党委书记,先后培养了郑绪岚、朱明瑛、程琳、李玲玉、成方圆等深受观众喜爱的歌手,被誉为歌坛的伯乐。在上世纪80年代初,流行音乐被认为是“靡靡之音”在社会上引发很大的争议。王昆力排众议,支持流行音乐的发展。崔健的成名曲《一无所有》正是在其策划的《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出中演唱的。

而上世纪90年代艾敬的一曲《我的1997》,其中也唱到“我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北京城,还进了著名的王昆领导下的东方”。

老友追忆

著名词作家乔羽与王昆结识于1948年,他们曾一起参加《东方红》的创作,乔羽还曾撰写过一篇小文勾勒王昆,称其纯朴、天然、好学。昨晚,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乔羽。得知王昆去世消息后,乔羽说“非常突然的一件事,我很难过,突然间人就不在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和王昆相识已久,“是老朋友、好朋友”。“她是一个很有见解的老同志,结交朋友很多,为人很亲和”。

采写/新京报记者陈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扮演者 白毛女 东方红

人参与 评论
白毛女扮演者歌唱家王昆去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2/9f190a05-56b6-4cc8-829d-22b494e45edf.jpg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