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曲坏姐姐”王蓉:做神曲是适者生存的无奈的选择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王蓉:其实它的火不是一个偶然,之前就有一些铺垫,像《好乐DAY》和《坏姐姐》第一天上线试听都是100多万,《小鸡小鸡》则播了600万次。王蓉:创作的人一兴奋起来就好几天都睡不着,脑子里不断地有灵感出来,于是马上爬起来写。

 

 

《小鸡小鸡》烧脑神曲烧到海外

刚出道时很清纯,后来唱着《我不是黄蓉》红了一把,歌手王蓉顶着“高产的创作才女”光环,后来使劲调皮搞怪,每年推一首神曲像《水煮鱼》、《芙蓉姐夫》,可却半红不红,按她自己的话来说“不满意!”最近她创作并演唱的《小鸡小鸡》,以鸡鸣和动物叫声诠释,“母鸡咕咕DAY”迅猛火到海外,在美国她火透半边天,轻而易举地登上了《时代》杂志。而美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ABC及《新闻周刊》也跟进报道,截至记者发稿,这首视频播放量达733万次,留言8200条,而据搜索,全球有二千家英文网站报道了王蓉,分布在美英澳和加拿大。王蓉这回,真火了。

当记者专访王蓉时,她还对国内网友对这首另类歌的质疑非议有些苦恼,而她更真诚讲述在娱乐圈的二十年,她为何放弃音乐上的矜持,变得潇洒不羁。而到记者发稿前,王蓉已接到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合作邀请,经纪人老猫告诉记者“已经办好去美国的签证,去谈合作。”

记者程雪超

王蓉

出生时间:

1978年12月24日

毕业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

代表作:

《我不是黄蓉》、《哎呀》

“母鸡咕咕DAY”登上《时代》

“谁规定歌一定要有词”

广州日报:《小鸡小鸡》一炮而红,翻唱视频火爆流传,当初你是以什么样的灵感和状态写出这样古灵精怪的歌呢?

王蓉:源于一个非常欢乐的梦境,梦中有很多小鸡、小鸭、猫和狗在那叽叽喳喳开会,它们好像都在争执些鸡毛蒜皮的事,我也能听懂他们的语言,像是置身于童话。半夜醒来我马上把这个梦记下,写成了很欢乐很娱乐的《小鸡小鸡》。其实,从推出作品《坏姐姐》、《好乐Day》开始,我会尝试把音乐做得有趣,寻有挑战的风格。而幸运的是,我也进入了创作高峰期,脑子里不停迸发新的灵感,我甚至连喝水时都想出新歌的灵感,更要抓紧多做一些好的作品出来。

广州日报:和蔡依林的《呸》、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同列为十大神曲。有想到这首歌会这么火吗?

王蓉:其实它的火不是一个偶然,之前就有一些铺垫,像《好乐DAY》和《坏姐姐》第一天上线试听都是100多万,《小鸡小鸡》则播了600万次。YOUTUBE网站每天点击以一百万的速度递增,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都报道了这歌。

广州日报:整首歌的制作很别致,用了哪些心思?

王蓉:歌曲我们制作很精,专门拿到韩国,请韩国最出色的制作人来制作。整支MV拍得像童话,造型做得前卫夸张,舞蹈特别动感,但简单易学。造型、舞蹈都是跟我磨合多年的团队。而对MV中动画部分也下了很多苦功,让小鸡穿比基尼,都活灵活现的。MV里,女生扮成性感小鸟,男人们穿着白色内衣中筒袜和动物面具。

广州日报:为什么这首歌就没有歌词,只有“咕咕”叫呢?

王蓉:我考虑过,最终还是写成无词歌。我认为艺术作品本身不应该有那么多的框架,谁规定歌一定要有词?

有人听疯了爱死了,有人大脑听短路了“人们需要时间去适应”

广州日报:网上骂声批评声与赞美声几乎一半对一半,你如何回应?

王蓉:火了后,批评和说好的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他们在我的微博下面互相的对骂。庾澄庆很肯定这首歌,国外娱乐节目比如俄罗斯就报道《小鸡小鸡》,说有人听疯了爱死了,有人大脑听短路了,把它当作中国流行文化符号,甚至还把老子、孔子、李小龙都搬出来了做比对。《小鸡小鸡》是一支好玩的音乐,人们还不习惯它是一支娱乐产品。对,它不常规,横空出世,人们还用以前的视听习惯去衡量它,这需要时间去适应的。音乐本身应该不拘一格,只要作品没有真正的道德低俗。如果有人想听有歌词的歌,我也可以有,而且是大把大把的。

有的恶评骂得很露骨,就是人身攻击。再不就是给你直接盖上一个“恶俗”的标签。恶评者,能给我讲一下这首歌到底低俗在哪里?模仿大自然中动物叫的口技在中国已经流行千年,《小鸡小鸡》里面的鸡叫,在中国我也不是第一例,有一种音乐形式叫飞歌,在两座山头上对唱,用动物的叫声来表达,这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为什么用在一首流行歌里就不行?看见新鲜的东西一出来,就不分青红皂白直接印上“异类”、“有病”的印章。

广州日报:蔡依林最近推出《呸》时,也有捆绑《小鸡小鸡》做宣传,与你比较,你知道吗?

王蓉:历史有着惊人的巧合,对音乐的潮流大家是英雄所见略同。但2003年11月我先推出《我不是黄蓉》,2004年她就出了《看我七十二变》,编曲、音色、舞蹈的速度都是一模一样,我们都是参考的痞子阿姆的《Without Me》,她比我晚了三个月。她最新的那首《电话公主》,也和我们去年讨论过的一首作品相似,包括粉屋子和拿电话都是一样的。她的《呸》也弄成神曲风格,她的RAP和我的《坏姐姐》的中间部分相似,可见她是在关注我们。

趟出一条“励志姐”的血路

“做神曲是适者生存的无奈的选择”

广州日报:你从20多岁出道,从抱吉他唱歌到突然劲歌热舞,再到创作系列神曲,不停颠覆自己,你是要在娱乐圈趟出一条“励志姐”的血路吗?

王蓉:如果在人们眼中我这么励志,那我更得加油,否则对不起大家。只有成功达到一个超级平台上,我对音乐的呼喊才会更有作用。我确实有更多的梦想和野心,想和经纪人猫哥一起打造中国自己的很牛的娱乐工厂。前提,要有绝对的经验和坚强意念,以及专业素质。我从当年一个纯粹的乐队歌手、一个创作人,到现在不停地写歌,尝试电音舞曲等各种音乐风格,还做了神曲。

广州日报:你的经纪人猫哥为何形容你是“自古英雄多磨难”?

王蓉:签约大国唱片,出了两张专辑,都是从我自己写的近百首歌里挑出来的,也算少年成名。从大国解约后,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来弄,很辛苦很茫然。从2008年自己组建公司,学习、积累、磨合,虽然也推出《要抱抱》、《爱爱不爱》,但是并没有大火,都达不到我想要的状态。我的公司并非大财团,去打造的每一首歌,都是我自己商演挣来的钱,《小鸡小鸡》就砸进了二百万。做神曲也是适者生存的无奈的选择,通过它把局面打开,我就会有更多的精力、金钱投入到想做的音乐中。

广州日报:之前你被拍到去看精神科、得了精神病的新闻是真的吗?

王蓉:创作的人一兴奋起来就好几天都睡不着,脑子里不断地有灵感出来,于是马上爬起来写。所以休息不够,经常会疼和失眠,就说去医院看看,正好被拍到。也正好是我发神经写了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因此也把《小鸡小鸡》推迟了十几天发行,免得被骂“炒作”。我生活中是正常的,艺术上是非常“神经质”的,药不能停啊。(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王蓉 神曲 神经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