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毛女扮演者王昆去世 毛泽东看演出落泪


来源:凤凰音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澎湃新闻11月21日报道,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王昆11月21日13点46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在歌坛,王昆有“伯乐”的美称,在东方歌舞团时,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炫甫、索宝丽。

王昆(资料图)

王昆(资料图)

据澎湃新闻11月21日报道,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王昆11月21日13点46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她曾在歌剧《白毛女》的首场演出中扮演喜儿。

王昆生于1925年,祖籍河北唐县。1945年毕业于延安鲁艺戏剧音乐系,曾在新歌剧《白毛女》中饰主角喜儿,并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文工团演员。建国后任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员,受教于苏联专家梅德维捷夫和我国歌唱家林俊卿。1954年入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后历任东方歌舞团艺委会主任、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音协第二、三届理事,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是中共十一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代表曲目有《南泥湾》、《翻身道情》、《秋收》、《农友歌》及歌剧《白毛女》等。

1925年,王昆出生在河北唐县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自幼喜爱民歌和戏曲的王昆跟着小学老师学了很多很多歌,会唱音阶,还认识一些谱子,这为她以后的演唱生涯打下了基础。回忆当时新歌剧《白毛女》上演的场面,王昆激动的说到:“出生牛犊不怕虎。我第一次演给中共七大,各个解放区的首长都来了,几乎都来了,重要首长毛泽东朱德都来了。他们来说我,你别紧张啊,我说我不紧张,紧张干嘛,我不知道,出去了就出去了,我就唱。导演告诉我,你就按你的规定情景做,该怎么做怎么做。导演趴着幕缝看中央首长和各路来的军队,看他们的反映,好多人哭了,他们有人看见毛主席擦眼泪。陈强演黄世仁,他后来自己产生了一个动作,就是群众喊打倒黄世仁,他先把自己脑袋抱起来。在国外演出时,外国人送很多很多的花,抱都抱不动”。从新歌剧《白毛女》到《东方红》中的《农友歌》王昆在作曲家原作的基础上进行了二度创作,加强了湖南民歌的风味,给观众深刻影响。毛泽东同志说她的表演“很有当年湖南妇女的革命气魄”,周恩来同志也曾在多种场合赞叹地说:“王昆是20年前的‘白毛女’,20年后的农友歌呀!”王昆就是凭着对艺术执著的追求,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人民歌唱。

在歌坛,王昆有“伯乐”的美称,在东方歌舞团时,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炫甫、索宝丽。她总是能独具慧眼挖掘培养人才。在这期《艺术人生》的演播现场,王昆的一位学生满怀情感的回忆起他和王昆老师相识,相知的师生情。“一些因素使我和王昆老师推后了四年认识。我知道王老师找我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四年中我们没有任何的联系,最后在北京终于缘了师生。我参加第六届青年歌手大奖赛步步高杯。到决赛的时候唱一首歌曲,我自己写的,但是配器编曲需要钱,我就一个月的工资,还差一个月就比赛了,我的歌编曲没做出来,我能借钱的朋友都借过了,最后还是不够,给王老师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通了,王老师接了,我现在回想起来那个事情很激动。我现在有点儿急事用点儿钱,王老师能不能帮我应急。王老师就问具体的情况什么事。我就说了是参加大赛,需要一些钱,王老师问我需要多少,我说有一万差不多,其实是挺多的。王老师感觉我在电话这边特别为难了,王老师说没事,没关系,你下午过来吧,你下午过来拿,三点,你也不要太不好意思了。我记得那句话就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结果王老师把她三张工资存折都给了我。”像这样的关于师生的故事还很多很多,她收学生从来不要钱,有时还要倒贴钱帮助她的学生,她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本真的艺术家。

王昆就是凭着对艺术执著的追求,在艺术上勇于创新改革,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她在民间唱法基础上,吸收西洋发声的长处,发展了自已音色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成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因为她,中国流行歌曲的创作终于告别了对港台流行歌曲的单纯模仿而走向成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白毛女 中共十一大 王老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