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唱家王昆去世 推动流行乐发展发掘崔健


来源:凤凰音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11月21号13点46分著名歌剧艺术家王昆老师去世,享年89岁。作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王昆获得过国家颁发的金质奖、巴基斯坦总统授予的“卓越明星”勋章,荣获我国首届“金唱片奖”,被誉为“德高望重的歌唱家”。

 

王昆

2014年11月21号13点46分著名歌剧艺术家王昆老师去世,享年89岁。王昆曾演唱《南泥湾》、《秋收》、《夫妻识字》、《陕北道情》等作品。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流行音乐招致了很多激烈的批评,唱了几十年革命歌曲的王昆,在流行歌曲还被很多人认为是“靡靡之音”的时候,就勇敢地站出来支持流行音乐的发展,为崔健提供机会在晚会上演唱《一无所有》。

作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王昆获得过国家颁发的金质奖、巴基斯坦总统授予的“卓越明星”勋章,荣获我国首届“金唱片奖”,被誉为“德高望重的歌唱家”。夏衍高度评价王昆的歌声“朴实纯真、一片天籁”。1982年,王昆被任命为东方歌舞团团长。在东方歌舞团时,她培养了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炫甫、索宝丽等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如今,这些演员已成为我国歌坛享有盛名的优秀艺术家。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流行音乐招致了很多激烈的批评,就是在这种情形之下,王昆表现出一位艺术家的宽广胸怀,她意识到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意识到歌唱艺术应该百花齐放。唱了几十年革命歌曲的王昆,在流行歌曲还被很多人认为是“靡靡之音”的时候,就勇敢地站出来支持流行音乐的发展,“一些人说,我是引进流行歌曲的‘罪魁祸首’,对我非常不满意。我坚信,用不了几年,我这顶帽子就会被摘掉。”

在她的大力促成下,1985年,东方歌舞团策划并推出了一台名为《让世界充满爱》的演出。也就是在那次演出中,中国第一个摇滚歌星崔健演唱了《一无所有》。“崔健演唱的时候,我就坐在台子上。崔健唱‘难道你爱我一无所有’时,我看到有同志退席了,也有人指责我说,民歌就是这么唱的吗?”王昆说:“我是把《一无所有》当成爱情歌来听的。‘你还很爱我,我一无所有还爱我’,这不是很好嘛!”王昆说,“这首歌的音乐非常好,很能打动人。所以,我就批准他唱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崔健 歌唱家 流行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