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铃铛乐队:2015发新专致敬经典 坚持特色原创摇滚


来源:凤凰网音乐

人参与 评论

火铃铛乐队于2013年夏于北京成立,乐队成员带着各自丰富的音乐积淀为一个新的方向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支充满年轻朝气的乐队,他们极具80后青年的不羁,他们坚持创作不走寻常路,他们坚信会在摇滚音乐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火铃铛乐队:15年发新专致敬经典坚持特色原创摇滚

火铃铛乐队于2013年夏于北京成立,乐队成员带着各自丰富的音乐积淀为一个新的方向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支充满年轻朝气的乐队,他们极具80后青年的不羁,他们坚持创作不走寻常路,他们坚信会在摇滚音乐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我第一次见到“火铃铛”,是2014年12月10日,北京“为摇滚服务”演唱会上,当时他们正在台上演绎一首来自Beyond乐队的《俾面派对》,主唱穿一件干净的白衬衫搭配复古黑眼镜,配合着曲调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对摇滚不能完全消化的我,也感觉到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我想“幽默”、“不拘一格”就是我对这支乐队的初印象吧。

在现场演唱结束后,他们带着满头汗一路笑着小跑进休息室。当我近距离看到乐队成员,也更加确定了我在台下时对他们的认识,更多的是,他们身上散发着80后、90后青年所不能抵挡的朝气,就像乐队的名字一样,充满活力。

不受束缚、没有规则 坚持“火铃铛”风格的原创摇滚音乐

乐队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时间里,他们一直追求具有“火铃铛”风格的原创摇滚音乐,在作品中融合Rock、Nu-metal、Grunge、New age、Electronica、Folk等多种风格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他们坚持自己的乐队是不受束缚,没有规则的。

关于音乐创作,采样兼键盘手墨墨说:“一首歌可以编成大流行也可以编成很有个性特色的作品,不一定非得说它是流行还是摇滚,但是要你一听就知道,这是火铃铛的东西”“每首歌的产生更多来源于主唱,一首歌,可能原本和民谣很贴近,有了旋律,扫着箱琴,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主唱气质再去制作,慢慢就可以形成我们自己的味道。整个团队少谁都不可以,我们是融合起来的。”

坚持以音乐创作为中心 不为走红而参加选秀

日前,电视节目综艺选秀种类繁多,为很多新声力提供了一夜爆红的机会,关于是否会参加《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等综艺选秀节目,乐队成员表示目前还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音乐创作上面,假如以后有这样的契机或者合作的机会,也不排除参加的可能。队长吹米说:“如果节目本身的目的是和大家去分享作品,这也是很好的一个平台。现在做音乐没想过哪一天大红大紫,作品好了再说其他的,这些东西都是附带的,作品多了可能不经意间就火了,是顺理成章的,如果是为了火而去干这个,那干不成的。”

计划2015发布新专辑 作神秘曲目致敬“经典”

当提及乐队最近的工作动态,队长吹米很高兴的告诉我们,首张专辑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也即将进入尾声,最新单曲也将于2015年伊始和广大乐迷见面。同时,主唱铅笔也向我们透露了这张专辑当中最值得大家期待的部分:“会有一首向一个经典时代、经典乐队、经典组织致敬的歌,这个时代是我们都经历过,但是再也没有办法回去的。”

整个采访的过程,在一阵阵欢笑声中度过,在这短暂的接触中,让我更清晰的看到了整个团队:“火铃铛”——火,是追求摇滚的激情和热情,是团队成员内心燃烧着的摇滚之火,也是对乐队未来发展的期望和目标,也是“活”,活着的活,活力的活,这支年轻人的乐队能够活在摇滚乐坛,活的漂亮;铃铛,是一个象征,我想他们是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够像铃铛一样清脆,悦人耳目,深入人心。当然,取名的背后有更多属于他们自己不能言说的故事。只让我们用耳朵去听,用心去体会——“火铃铛”声音。

文:实习记者/鱼果  指导老师/刘鑫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你们好,为什么给乐队起“火铃铛”这个名字呢?

嘉宾:特别纠结这个问题,起名字也想了很长时间。当时我们想的就是乐队名字一定要活起来。是有活力的活,不是火。

嘉宾:活力的活,特别灵活,我们还要有动态要有画面感要有能量,就说那就铃铛吧。

记者:有攻略说,起名字的时候拿好几个东西聚在一起,你们当时有采用这种方式吗?

嘉宾:这个方式还是不太好,随机性太大,我们觉得探讨名字的过程还是特别有意思的,这其中可以融合我们对音乐的想法,对乐队的期望等等。

记者:火铃铛乐队从成立到现在,你们自己最喜欢自己的哪一首作品?

嘉宾:每个人可能都不太一样吧。我最喜欢《回》,其实这首歌他的名字是两个圆圈套在一起的,其实没有这个字,就只能用“回”字来表达。我觉得这首歌虽然最后比较有撕裂感,但是他是一首很温暖的歌,他是内心深处的一个诉求,特别温暖。

记者:像今天这种livehouse的演出,从成立到现在一共有参加过多少场?

嘉宾:真的没有统计过,很多场是有,但说实话具体数字真的没有,每个月都会有吧,大中小型,音乐节就不用说了,大的音乐节都会去,没有详细的数过。

记者:今天的演出也是“为摇滚服务”两岸三地首届华人摇滚展的一部分,大家有去参加到这个展览的现场吗?

嘉宾:有啊。

记者:现场哪些展示的东西让你们比较有感触?

嘉宾:有啊,我觉得要说我吧,我可能是乐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个,展览一进门口做的海报墙,进去以后酒吧的布置这些确实有点被震到。酒吧旁边是一个特别复古,70后、80后甚至更早的风格所布置的一个房间,这是很多摇滚乐手以前租房子的情景,就有一张床,还有洗脸盆,有80年代的录音机卡带,还有那会儿很难得的有色杂志,有很多那个年代形形色色的东西,感觉特别强,这些场景体现了30多年的变化,不光是摇滚,也是人们生活当中经历的变革,非常震撼。

记者:那火铃铛乐队作为一支年轻的摇滚乐队,你们觉得自己的乐队最大的特色在哪里?

嘉宾:没有束缚,在音乐上面没有规则。

记者:今天演绎了一首粤语的歌曲,平时在作曲上也有创作粤语曲目吗?

嘉宾:那个是致敬beyond的一首歌,是一个致敬香港的环节,今天参加演出的有内地和台湾的乐队,很遗憾,没有香港的乐队,所以我们也是想这种方式致敬香港,所以翻唱一首。

记者:以后有打算和今天的参演的这些乐队有更深入或者更进一步的合作吗?

嘉宾:我想这个是一定会的,相信现在有,将来也有。

记者:最近乐队在发展上面有什么计划?专辑准备什么时候发,有没有做这方面的考虑和打算?

嘉宾:是有,我们是从今年的9月底10月初进棚开始录,准备做这张专辑,现在还是在制作当中,当然快进入后期阶段了,不出意外的话是元旦以后的1月份可能先推一个单曲出来,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春节以后会将完整的第一张专辑面向大家。

记者:关于这张专辑,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向歌迷朋友们提前透露的吗?

嘉宾:有一首向一个经典时代、经典乐队、经典组织致敬的歌。

嘉宾:到时候就知道了,永远都回不去,是你我都经历过的那种,我们最青春的时候的记忆里面都会有的。

记者:有没有给这张专辑的制作上定一个风格或者一个主线。

嘉宾: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

嘉宾:每一个作品其实联系是有的,只是说作为音乐作品单个来看差异比较大一点,表达情绪时是一些统一的东西,分开了之后他们又都是相互独立的。

记者:其实是有主线的串联,串联起来以后这个歌整体的风格应该也还是整张专辑风格差异不会太大的,还是说差异很大,开始很割裂然后又比较统一的那种?

嘉宾:应该是音乐形式上面差别会比较明显的,但是每首歌体现的气质上的东西,会贯穿所有的作品。

记者:我在现场听曲风偏向于流行摇滚?

嘉宾:听觉上至少不会让人觉得不好听或者怎么样,还是挺容易上口的。

嘉宾:第一次觉得挺上口。

嘉宾:大部分人听完第一遍都是这样,虽然不记得这歌是什么样,但是整个听明白了,我们歌还是比较容易唱的。

记者:现在很多内地的摇滚乐,都会在造型上做很多突破,不知道你们在舞台、演出上有什么打算?

嘉宾:会,也会有,其实就是我们今天穿成这样,是为了配合今天的一些复古的情怀在里面,有西装的,所以也是和其中某些环节有配合,那其实甭管是去小演出还是大音乐节,每次都是会针对比如说这个城市或者是这个音乐节的主题,甚至是这个舞台,我们去做一些服装以及其他方面的准备。条件更成熟的话会有机会开一些专场,我想我们肯定会有一些更多设计类的东西在里面,而且这些东西也不是凭空而来,就围绕我们作品而进行去想像的。

记者:回到作品,刚才专辑也谈了一些,主要就是说有致敬经典的一些东西,你觉得你们更愿意把自己的音乐作品做成一种什么样的类型?你们这个团里最把握音乐主题性的,类似于制作的人是谁?

嘉宾:整个的气质如果要说有区别度的话,我觉得应该是采样来做,整个作品的气质,最主要的基调是由我们的主唱写歌的时候决定,但是一首歌可以编成大流行也可以编成很个性的一首作品,要按后期的气质慢慢形成这样一个风格,希望可以把这个东西做成一种特色,这个东西你不一定非得说他是流行还是摇滚,你一听就知道,这是火铃铛的东西。

记者:那更愿意把你自己做的东西偏向于你自己喜欢的类型或者什么样的?

嘉宾:主要是结合歌吧,歌跟民谣很贴近,但是我们把他发展成了跟民谣的形式相差很多的东西,因为基本上每首歌的产生都是来自于主唱,有旋律会扫着箱琴,这样的话其实这个歌本身是和民谣贴近的,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主唱气质再去制作,慢慢的就可以形成我们自己的味道,少谁都不可以的那种,是融合起来的。

记者:很多现在摇滚团体或者个人,也会去上一些类似于《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的选秀节目,你们有没有这个想法?

嘉宾:没考虑过那么多,还是精力都放在创作上面,假如以后有这样的契机或者合作的机会,也不排除参加的可能。如果节目本身的目的是和大家去分享作品,这也是很好的一个平台。现在做音乐没想过哪一天大红大紫,作品好了再说其他的,这些东西都是附带的,你作品多了可能不经意间就火了,这个是顺理成章的,如果是为了火而去干这个,那干不成的。

记者: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鱼果]

标签:火铃铛乐队 《俾面派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音乐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