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浩民办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12岁少年感动全场

2011年12月16日 11:18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刚刚荣获香港2011国际联校音乐大赛自我风格高级组冠军的张浩民,又接到了南京的邀请,于11月26日晚,在南京图书馆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自己的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整场音乐会下来,年仅12岁的张浩民用他扎实的基本功和自然奔放的舞台表演,为观众们奉献了17首风格各异的中外经典作品,在一首接一首精彩的演奏后,现场观众和众多小粉丝的掌声充斥了整个音乐厅,演奏会随着《DanzasArgenTinas》的节奏圆满落下帷幕,张浩民也现场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的访问。

12岁少年献艺南京

演奏风格浑然天成

张浩民虽然只有12岁,但是和钢琴结缘已有6年的时间。学艺术在别人眼里是一件美差,优雅又轻松,实则不然。他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天赋、毅力和信念。6年来张浩民体会过风里来雨里走的辛苦,领略了5点早起练琴至深夜的不易,更是走过了世界各地众多大小的演出舞台和比赛场所,也堪称一位年轻的“老演奏员”了。也正是有了多年扎实的基础训练,良好的艺术素质和心里状态,才会有今天南京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在当天演奏会现场,张浩民稳重又大气,丝毫没有第一次开演奏会的紧张和怯场。首先开场便演奏了《龙灯调》和《节日舞》两首喜庆的曲目,现场气氛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而每次曲目完毕,他都深深的鞠躬,对给予自己鼓励的观众们致以谢意。在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上,我们既欣赏了传统曲目《百鸟朝凤》、《浏阳河》又聆听了经典的国外曲目《Hopak》、《DanzasArgenTinas》……现场观众也随着跌宕起伏的17首钢琴曲陶醉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张浩民的演奏风格可以用不拘一格来形容,他不但能准确的表达曲目的意境,更能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带给观众听觉以外的视觉享受。优美的旋律响起,他沉醉、缠绵;高亢的音律响起,他又激荡、震撼……“人琴合一”的专业演奏早已超越了钢琴本身的艺术性。

8万元钢琴回赠学校

感恩源于受恩多

张浩民现就读于香港沙田培英中学,平日里除了完成学校的课程,他更多的时间和乐趣都是在弹琴,达韵音乐学校几乎成了他第二个家。张浩民对弹琴的痴狂几乎是学校孩子人所共知之事,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因为这份热爱他从来不觉得每天几个小时的练琴枯燥无味,相反,他音乐里所表现的天然的乐观的情绪以及感染力,让他小小年纪已经收获了很多的奖杯和粉丝。在收获音乐带来的美好馈赠同时,张浩民也懂得去回报栽培自己的学校和师长。当他喜获2011国际联校音乐大赛自我风格高级组冠军并获赠价值8万余元的三角钢琴时,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培育他的达韵音乐学校的老师们,并且毫不犹豫的把钢琴赠送给了学校。

张浩民说:“学琴很多年了,每次上台前,老师5点就会起来给我上课,帮我找一个好的演奏状态。我清楚的记得很多次老师开车送我去比赛场地,一天一天的陪伴着我比赛、演出,当我演奏出色获得奖杯时,老师会给我发红包,鼓励我;当我发挥不佳时,老师会给我分析原因,安慰我再接再厉。还有这次的个人首场演奏会,如果没有学校老师的帮助和金紫荆音乐基金会的全力扶持,我不可能站在南京的舞台上收获这么多关注和掌声……所以,尽管这次获奖获赠的架琴对我来说几乎是个天文数字,但是相对于老师日日夜夜、年复一年的付出,显得太微不足道。我只是希望老师能因为我获奖开心就好了。”

在钢琴的世界里,张浩民是一个勤奋的孩子,也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他得到了太多的关爱和指导,他说他要感谢廖明飞老师一路来在专业和做人上给自己的指导和培育。如今的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演奏家了,有着全国各地喜欢他的小粉丝。我们也相信这位钢琴少年会义无反顾的坚持他的音乐步伐,演奏精彩的音乐人生。

专家评语

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卡丽娜·波波娃

他是一个极具天赋、充满灵气的小演奏家……

香港沙田培英中学校长邱蔼源

亲爱的浩民:在你年少期间,便有如此精湛的音乐造诣,实属难能可贵,也应心在感恩——上天赐予的天赋、父母的栽培、老师的指导,盼望你能继续在无穷的音乐领域中再创高峰!

香港金紫荆音乐基金会廖明飞

有耕耘才会有收获,童年的经历培养了他坚定的意志,张浩民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人生的目标,勤奋、意志、毅力是他身上有的一种精神魅力,香港是他梦想的开始,世界是他的目标和追求。

张浩民艺术简介

2011年11月在南京举办了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2011年9月获邀参与2011‘中国乐坛盛典-音乐·中国系列钢琴专场音乐会;2011年参加昆明第四届春城杯艺术节暨全国青少年键盘艺术大赛十级组及展演组金奖(第一名),并获邀在颁奖典礼上表演并接受云南经济广播电台录音采访;2011年7月获国际联校音乐大赛自我风格高级组冠军(奖品KAWAI三角钢琴一台);2011第六十三届香港学校音乐节中国作品组中级组冠军、七级组亚军;2010国际联校音乐大赛自我风格中级组冠军;2010香港莫扎特效应钢琴大赛中级组亚军;2010年1月第一届香港杰出青少年钢琴家公开赛六级组季军;2010年10月香港金紫荆青少年钢琴大赛·中国作品组-高级第五名、演奏组-少年A组第三名;2009香港元朗区儿童钢琴大赛儿童组季军;2009香港青少年钢琴公开比赛演奏B组亚军;2008年第60届校际音乐节四级组冠军;2008年7月“诗威德杯”香港少年儿童钢琴赛四级组一等奖;2008国际联校音乐大赛四级组冠军。

(责任编辑:刘宏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