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聂耳是位你认识后就会爱上的人(组图)

2012年02月15日 22:05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山聂耳侄孙

青山聂耳侄孙

从小,我跟随母亲聂丽华参加过许多纪念聂耳的活动。因为年少,只觉得外公是一个很遥远的人,随着自己的成长,对外公的研究加深以后,外公的形象已经有血有肉地植根在我心里。

去年,我和母亲拜访了《卖报歌》的原型杨碧君老人。在杨碧君老人家,听她诉说当年和外公的点点滴滴,我深深地感受到外公是一个乐于助人、让人感觉亲切的人。在我们谈到聂耳去世的话题时,当年的“小毛头”杨碧君老人泪流满面,嘴里一直在说:“聂耳叔叔啊,你怎么就走了呢?”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了,杨碧君老人对外公的感情依然那么深厚,这件事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

还有另外两件事想告诉大家。当年聂耳在上海自编自导了一部舞台剧叫《扬子江暴风雨》,里面的小演员是田汉先生的儿子田申老师。剧里有一段情节是,饰演爷爷的聂耳,抱着由田申老师饰演的已过世的孙子。田申老师说,他在表演的时候闭着眼睛,突然感觉到脸上热乎乎的,原来是聂耳动情的泪水滴在了他的脸庞。由此可见,外公是用了多大的心血和热情去从事他自己的艺术事业。

著名的表演艺术家赵丹老师是外公的生前好友,也是《聂耳》电影中聂耳的扮演者,他曾经有一个心愿,就是在过世后能葬在聂耳的墓地旁,和聂耳作为最好的朋友永远地在一起。这个心愿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但由此让我感受到了外公无限的人格魅力。我家里还珍藏着许多当年上海滩著名演员送给聂耳的照片,每张照片上都写着“四个耳朵先生留念”。在我们即将推出的《聂耳百年・永恒国歌》画册里,会让大家看到有那么多热爱聂耳的朋友与他同在。

很多人都有23岁的青春,23岁的聂耳却停止了青春的脚步,但是他创作了那么多优秀的作品,实现了他用音乐回报社会的理想,所以我思索《国之歌》音乐剧一定要做成一部青春励志剧,感召现在的年轻人,去认识并爱上一个有温度的聂耳。我想,他们走出剧院的时候,也会思索自己的青春和人生。

高唱国歌并不难,但是通过《国之歌》音乐剧能让所有的观众去思索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感受对祖国的爱。这就是我们《国之歌》剧组最大的心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