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柏林电影节主席:大门永远向中国电影开放

2012年02月22日 09:36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摘要:腾讯娱乐讯 柏林时间18日晚,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颁奖仪式。迪特:我必须承认中国电影的商业化正在飞速发展,而柏林电影节很早便在关注中国电影,并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着浓厚的兴趣。

腾讯娱乐讯 柏林时间18日晚,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颁奖仪式。电影节主席迪特力挺的国产片《白鹿原》虽未获金熊大奖,也未空手而归,拿到了艺术贡献奖(摄影)银熊奖,更为有趣的是,这个奖项虽是有制片人张小可代领,但得主却是德国摄影师卢茨。电影节中备受媒体看好的意大利影片《凯撒必须死》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

电影节主席迪特继续扮演着“交际花”的角色,不仅伴随着一队队剧组成员走红毯,还在要台上客串司仪,他的幽性格默与平易近人的作风是本届电影节颁奖仪式上的最大亮点。要去做一个对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综述,最好的办法是请电影节主席迪特来总结。在百忙当中,迪特在电影节收官之时再次接受记者专访,针对自己连任后电影节的继续发展以及对华语片的寄望,向记者敞开心扉。

记者:首先祝贺您连任电影节主席的职位,在接手这个职位的11年来,您觉得柏林电影节有哪些成功之处,将来会怎样发展?

迪特: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不断为柏林电影节增加了许多的项目,比如说完善电影交易市场,增加“天才训练营”,请知名电影人为热爱电影事业的年轻人教授电影艺术,挖掘新星等等。随着电影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影节所包含的内容还会增加,我希望看到电影节不光光是评选出世界上的优秀影片,还要让更多喜爱电影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记者: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如何与戛纳和威尼斯竞争?

迪特:我们的电影节是为观众服务的,每年在电影节期间,我们的参展,参赛片的门票会卖出去30万张,德国的观众对电影艺术的热爱如此之高,这是令其他电影节所无法比拟的。此外,柏林当地的媒体会用各种方式去讨论电影,批评也罢,鼓励也罢,观众都会饱含热情地去参与。相比起风靡全球的商业大片,我们的观众更加喜欢带有文艺气质的电影。这些就是我们的优势,而保持这个优势就是我们要做的。

记者:您觉得本届电影节上有哪些让您眼前一亮的电影?

迪特:很多呀!比如安吉丽娜?朱莉首执导筒的《血与蜜之地》,王全安的《白鹿原》等,这些影片都选择在了柏林首映,首映后都激起了柏林观众强烈的反响,这都从一定意义上说明了电影节的影响力。

记者:最近两年,很多中国的大片都未能参与到柏林电影节参赛,比如张艺谋和徐克的新片,有评论说,中国大导演的影片距离柏林越来越远,您对此如何看待?

迪特:在举办时间上,我们和戛纳,威尼斯相比确实有劣势。因为我们的举办时间是在寒冷的二月份,而选片工作只能截止到头年的年底。中国有很多大片选择在贺岁档上映,因此,很多作品失去了参选条件,例如《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这也是我将这两部影片列入竞赛单元的原因,但它们失去参赛资格我感到很遗憾。我和张艺谋和老朋友,他的影片获得过金熊奖,他也做过我们的评委,我非常希望他的下一部作品能来柏林参赛。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电影近些年来的发展?您觉得过度商业化是否在吞没中国的艺术电影?

迪特:我必须承认中国电影的商业化正在飞速发展,而柏林电影节很早便在关注中国电影,并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着浓厚的兴趣。张艺谋,王全安都获得过金熊奖,而我们则希望看到中国出现更多的艺术电影来柏林参赛,更希望这些艺术片在中国国内受到关注。但现在中国的文艺片常常是一年好,一年坏,缺乏一种稳定的发展。我想告诉给大家的是,柏林电影节的大门将永远向中国电影开放,而且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导演带着他们的文艺作品带到这里,柏林将是他们展现自我的舞台。 (文/小刚 图/Miya)

附录: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凯撒必死》(意大利)

终身成就奖:梅丽尔?斯特里普(美国)

最佳男演员:马德斯?米科尔森

最佳女演员:雷切尔?米瓦纳扎

最佳导演:克利斯蒂安?佩措尔德

最佳短片金熊奖:《Rafa》(葡萄牙)

评委会大奖:《风萧瑟》

艺术贡献奖(摄影):《白鹿原》(中国)

短片评委会特别奖:《黄兔子》(日本)

最佳短片处女作奖:《Kauwboy》(荷兰)

特别奖:《姐姐》(法国/瑞士)

阿尔弗莱德奖:《TABU》(葡萄牙)

最佳剧本奖:《皇室风流史》(丹麦)

复制成功,按CTRL+V发送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