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教育搭建桥梁,音乐沟通心灵 中德学界庆祝两国建交四十周年(组图)

2012年02月23日 20:03
来源:百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2月20日,中德学界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迎春音乐会”在柏林爱乐室内乐厅举行。曾在德国留学或正在留学的中国青年音乐家与德国、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国同事、同学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音乐盛会。德大中学校校长、教授、前赴华留学生、政府教育官员和中国学生学者等近900人出席。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主席温特曼特尔女士出席并致辞。

吴大使高度赞赏青年音乐家们为中德两国40年来的友谊谱写的新乐章,形容本场音乐会具有特殊意义:“是一场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也是中国文化年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是一场由青年音乐艺术家们自己倡议、策划、组织的活动”;“音乐会兼融古典音乐之韵和现代音乐之风,是中德教育和文化交流的结晶,更是中西文化完美结合的展示”;“音乐会以春为主题,表达了中德两国的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如春天般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结出更加丰硕成果的美好祝愿”。他对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德教育学术交流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吴红波大使致辞

吴红波大使致辞

温特曼特尔主席在致辞中赞扬两国关系40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她表示,两国高校、学生学者、科学家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从1973年仅3名德国在华学生和10名中国在德学生到目前在德中国留学生规模达2.3万,德国在华学生也超过5000人。她赞叹,1972年两国建交时,谁也不会想到如今中德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如此生机勃勃。

音乐会上半场为独奏。由青年小提琴家宁峰、钢琴演奏家张海鸥演奏的贝多芬《春天奏呜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作品抒情亲切、如沐春风;笙独奏家吴巍为观众演奏了由他本人改编的《龙舞》,热情洋溢、铿锵有力的乐声渲染出龙年的祥和与喜悦;谢亚双子的钢琴曲《南国印象》反映了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风情;胡胜男打击乐四重奏时而低迴、时而激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马林巴乐器的精髓。

下半场由谢亚鸥指挥、齐琳担任首席小提琴手,由在德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外国同学们组成的柏林中国室内乐团,为观众演奏了维瓦尔蒂、巴赫和柴可夫斯基脍炙人口的经典乐章,还首演了中央音乐学院向民教授的作品《和》。向教授从巴赫和中国古曲获取灵感,以精湛的音乐语言诠释了“和而不同”的中国哲理。

音乐会演出

音乐会演出

观众为同学们的精彩演出鼓掌

高水平的音乐会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音乐会后,德国观众纷纷向演员们竖起大母指,表示对音乐会的高度赞赏和对同学们的祝贺。参加演出的中国同学满脸的喜悦和兴奋溢于言表,充满了成就感,他们的外国同学则期待再次加盟。自愿参加服务的中国留学生们也惊叹音乐专业同学的精湛演艺,同时,在后台密切合作,保障了音乐会有序顺畅地进行。

吴红波大使、温特曼特尔主席和演出人员合影

吴红波大使、温特曼特尔主席和演出人员合影

本次音乐会得到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支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