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音乐:“心灵音符”

2012年03月15日 09:13
来源:百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莎莎

世界音乐是什么?哪一类音乐可以被称为世界音乐?世界音乐在全球乐坛占据怎样的地位?当你还在为上述问题纠结时,其实你的耳朵已经浸泡在世界音乐中很多年了。披头士听过吧,恩雅听过吧,喜多郎听过吧,要是都没有,龚琳娜的《神曲》总该是听过的吧……它们统统都属于世界音乐。

大名鼎鼎的“格莱美音乐大奖”更是早在1992年就设立了世界音乐类奖项,到今年已有20年历史。3月1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硕博研究生导师陶辛教授做客第54期“南山保利艺术讲堂”,以《世界音乐的概念、发展历程和意义》为题,为深圳市民解读世界音乐的萌芽以及流变,普及先锋音乐知识。

究竟何为世界音乐?该如何定义?在讲座之初,陶辛教授就指出世界音乐是一种动态的语境而非明确的乐种。“它不像古典、流行、摇滚一样,在谱曲上有鲜明的范式。”陶辛说,“目前学界公认的定义有3种。一是指西方以外的音乐。二是指别处的地方音乐、别人的地方音乐。三是指世界各地的音乐。”

广义的世界音乐可以泛指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音乐。另一种狭义的概念,即民族音乐、传统音乐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混合体。自1980年代以来,世界音乐的概念在流行音乐中不断提升,慢慢地变成一种国际流行音乐的发展趋势。

陶教授表示,当下世界音乐主要有3种存在形式。“第一种是原生态地方音乐。如,Huun-Huur-Tu(图瓦)音乐。第二种是与主流形式结合的音乐。比如,享誉全球的保加利亚广播电视女声合唱团。他们的无伴奏合唱类似我国侗族大歌的感觉。以及台湾阿美族马兰社部落的原住民郭英男的音乐。第三种是非原生态非主流的中间形态。这种音乐既有现当代音乐的特质又带有鲜明的原生态音乐元素。比如《忐忑》以及云南之音组合都属于这类。”

陶教授介绍说,世界音乐的诞生有它特有的理论背景。其一是文化相对主义。这种理论认为,某一个文化的行为,不应该借由其他的文化观点来判断。只有从该文化本身的标准及价值出发,才能够了解该文化。文化并无优劣好坏之分。平等尊重多样性文化的存在。其二是民族音乐学又称音乐人类学地崛起。其三是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卫斯理大学开始开设“世界音乐”的课程。此外,主张解构和扁平化的后现代理论、反对文化霸权的后殖民批判理论、倡导视界融合的诠释学以及跨文化沟通的全球化,都是世界音乐诞生的理论背景。

从年代上讲,世界音乐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1982年萌芽,1987年确立。“为什么是1987年呢?这与一位享誉世界的音乐人有关。他的名字叫保罗 西蒙。1987年,保罗 西蒙出版了专辑《GRACELAND》。”陶辛说,“这张唱片具有强烈的世界音乐特色,西蒙将传统的西方流行音乐和南非祖鲁族的民歌结合,创造出了一种具有强烈特色的音乐感觉。”

因此,1987年世界音乐作为一种音乐门类正式被确立。此后,越来越多的唱片公司开始以“世界音乐”为独立门类,发行唱片。“所以,1992年格莱美顺应潮流,增设了世界音乐的奖项。”美国之外,在欧洲还举办有法国音乐节或世界音乐日。

任何一种音乐形态的出现都不是空穴来风。世界音乐也一样。因此,在讲座里,陶教授还特意把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等作为世界音乐诞生的“前史”做了简要回顾。陶教授特别指出,历史上恶名昭彰的“黑奴贸易”正是世界音乐诞生的时代契机。“大量非洲黑人被带到世界各地。在美国,黑奴创造出一种既非非洲土著音乐又非白人古典音乐的混合音乐。这就是爵士乐的前身,也是世界音乐的孕床。”陶辛说,“总之,是有了文化交融,才有了世界音乐。”

世界音乐的发展给当下中国音乐带来哪些启示?陶教授最后说:“中国的民族音乐,在走出去的时候,应该具备更开阔的眼光,与异质文化基因碰撞,创造出带有自己鲜明文化属性的世界音乐,而非仅仅停留在原生态的民族音乐阶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