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云迪郎朗欧洲秀琴技

2012年04月04日 01: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 宁 驻德国特约记者 王 滢

在巴黎奏响“红色钢琴”

2月至3月中旬,钢琴王子李云迪欧洲巡演的足迹遍及伦敦、都灵、慕尼黑、莱比锡等城市,出色的音乐才能和高超的演奏技巧不仅引发业内人士交口称赞,而且征服了一大批欧洲古典音乐爱好者。3月12日,李云迪在巴黎普莱耶音乐厅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当晚,能够容纳近2000名观众的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其中不乏多年来追随李云迪的法国铁杆“粉丝”。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公使衔文化参赞吕军等应邀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诠释肖邦作品,下半场主打中国元素。细腻优雅的肖邦夜曲构成了上半场的主旋律,李云迪十指间流淌出的音符婉转美妙,令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下半场力推中国经典名曲,多选自他去年发行的中国音乐作品专辑《红色钢琴》,其中既包括古曲《彩云追月》,还有能勾起一代人记忆的《向阳花》、《在那遥远的地方》。一曲《皮黄》将中国国粹京剧的特色用钢琴演绎出来,京韵十足却又带来一种全新的听觉体验,令人拍案叫绝。

2000年10月,年仅18岁的李云迪在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凭借一曲《E小调钢琴协奏曲》一举夺魁,此后在国际乐坛声名远播,成为一名诠释西方经典和传播华夏音韵的音乐使者。李云迪表示,欧洲巡演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推介中国传统文化,虽然此前曾经多次到访法国,但这是首次在巴黎演绎融合了西方演奏技法的中国音乐作品。“让西方观众更多地了解中国音乐,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感受中国经典音乐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一个立足国际舞台的中国音乐家肩负的责任。”

慕名而来的法国观众完全为李云迪优雅的气质、精湛的技艺及对作品内涵的精准表现力所折服,一次又一次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向这位中国钢琴演奏家致敬。音乐会结束后,众多乐迷排起长队等待李云迪签名,并表达对其演出成功的祝贺。一位观众表示,李云迪唯美的演奏充满了绚丽的色彩,具有深邃的意境,富于诗情画意。

在柏林讲述“钢琴之城”

3月12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推介会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近300位中德嘉宾出席了推介会并欣赏了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的精彩钢琴演奏。音乐会在柏林主流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每日镜报》刊文报道了此次活动。

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深圳由一个只有3万多人口、两三条街的小渔村,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000万常住人口、经济繁荣的现代化都市。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表示,希望本次推介会能够使更多德国朋友了解深圳,进而感受一个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中国。德国联邦经济与技术部司长卡尔・文德林说,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正在德国举办,深圳推介会正好契合了文化年的主题。

除了拥有优越的经济环境之外,深圳还是著名的“钢琴之城”,深圳市民学习钢琴的人数,在全国位居首位。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汤丽霞介绍,作为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深圳具有开放、创新、包容、多元的特质。郎朗的热情奔放、青春阳光正好体现了深圳的形象特征,这也是他与深圳结缘的重要原因。“希望借助郎朗的琴声,在中德民众之间架起一座交流合作的桥梁,让更多德国朋友了解深圳、喜欢深圳。”

郎朗向中德嘉宾讲述了自己与深圳这座“钢琴之城”的不解之缘。“虽然我不是第一次来德国,但这是第一次作为‘大使’来做形象推广活动,很高兴能向德国观众推介深圳这个城市,因为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当晚,郎朗倾情演奏了《平湖秋月》、《春舞》、《李斯特浪漫曲》、《肖邦练习曲》等中外名曲,赢得了中德嘉宾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

此外,中德嘉宾还欣赏了专门为推介会制作的深圳投资推广宣传短片,并且观看了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现代深圳”摄影图片展。柏林企业家齐默尔曼说,自己很高兴有机会聆听如此高水平的音乐会,“文化是沟通的桥梁,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发展令人惊叹!”

标签:李云迪 欧洲 郎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