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绍峰登香港杂志封面 艺术气质源于父母培养(图)

2012年04月23日 17:07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绍峰近日登上香港著名时尚杂志《MR》4月刊的封面,首次面向海外媒体畅聊十年演艺生涯的心路历程,为各种传奇经历一一解读,并为其担纲主演的电影《画皮2》卖力宣传。以下为杂志原文:

欣赏,是由心而发的、正向的、赞美的、赏识的。我们会欣赏一个人,或许因为我们打从心底里觉得那个人比我们棒,觉得他能完成我们不可能做到的事。眼神和态度,不是随便装得出来的,所以看一个人的眼神和态度,就可以看出一个人地品格,可以看出他值不值得我们欣赏。

在摄影棚的当天,空气很平静,在大家各有各忙的时候,冯绍峰来了,虽然他所散发的淡淡高贵的公子哥儿气息的确会让人注意到他,但他那谦卑、有礼、悠然和不带嚣张的态度与整个氛围融合着,令人感到舒服。然后与他交谈过后,我更觉得我们今次特地到内地找他当 MR 封面主角是很值得的,不单单因为他在内地很红,更重要的是因为他那坚定的眼神、谦厚的态度和他拥有在香港演艺界不易找到的艺术气质。和他对谈一会儿,欣赏油然而生。

冯绍峰凭着穿越剧《宫锁心玉》的八阿哥胤?一角而爆红,那个他甘愿为了所爱的人穿越到一个不属于他的世界。如果我有穿越时空的能力,我希望可以穿越到我所爱的人的过去,去看看过去如何构建成现在的他。

回到 1982 年。幼儿园岁月奠定冯绍峰的艺术基础

和煦的隰光照进大礼堂里去,台下坐着数千人,他们屏息以待,静静地看着站在台上的那位小朋友,静候他作故事演讲。小朋友起初有些赡怯,但开始演讲以后,整个人就投入到故事里去,大灰狼呀,大白兔呀,台下的观众都随着他的声调起伏坠入故事里去。小朋友的音域非常广,加上生鬼的表情、动作,最后拿了一等奖,并赢得全埸掌声。那个小朋友就是冯绍峰,而那个故事演讲比赛让他最先接触到艺术,开启了他的艺术之路。

“我从小就受到爱好文艺的妈妈影响,妈妈会抱着我去少年宫看话剧,又会送我去学小提琴、参加话剧社等。刚开始学小提琴的时候是有点苦、有点累,每天放学都要练,妈妈会盯着我,所以不可以躲懒,那时觉得时间很长啊。”或许,每个小朋友被迫学东西,心里都会很抗拒吧,但是到我们长大了以后,突然又会有一刻觉得幸好小时候学了,现在可以用得着。“艺术包含了很多表演的成份,可以就是全方位的,唱歌、语言、台词都成了很好的训练,亦启发了我的兴趣。在演讲过程中,我学到很多表演的技巧和态度,让我累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艺术气质不一定是天生的,后天的培蓑反而更为重要。但是,艺术气质是装不出来的,那是由心而发的一种气息及一种积累。拥有艺术气质的人通常都感情丰富,因为没有情就很难有艺术的感情。所以说冯绍峰是注定走演艺的路,其深厚的艺术基础攘他容易拿捏到角色的感情。谈到他在读高中的时候,上海戏剧学院到他所在的高中招生,然后他通过了专业三试,凭着优秀的会考成绩,没有参加高考就直接保送到上海。在演艺之路一步一步地走,他的路算是顺利,问到他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有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还是觉得自己得到赏识是因为自己有很深的艺术根基?他怀有感恩地说:“父母一直对我用心栽培,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幸运在于我可以在年纪小的时候已经接触到不同的艺术。同时,父母亦非常支持我的事业和选择,我能做自己喜欢的,及可以发挥我的能力,这不是必然的,所以要特别珍惜。”

冯绍峰一举手一投足,带有丝丝的艺术气质,自信而淡定,这就是他舆别不同的原因吧。

回到 1994 年。从高中到上海戏剧学院再到 10 年浮沉让他确信谦卑重要

一个光芒四射、艺术才能了得、得到老师宠爱的乖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重点中学。本以为前面的路可算是掌握在手之中,可是乖孩子却受到史无前例的打击。高中三年舆之前的生活太不同,身边的同学全都变得很勤力,每个人都在用功读书,暗地较劲。在这样的氛围下,学校不再看重学生的文艺才能,而乖孩子的光芒也就一下子没了。乖孩子变得没心机,收到成绩表更是令他的自信心跌人谷底。

“那时候发现,这种比较很吃力,或许,我需要一个读书以外的目标,刚巧在高中3年,有位老师建议我直接参加艺术类考试,所以我决定试试看。”最终他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成绩一直不错,满以为大有前途,可是在大学毕业后,冯绍峰未能找到定位和价值,有一种失业的感觉。之后他有不停地去见各种剧组,在无数次拒绝之后,在《爱情密码》的试镜中,他成功了,并且得到了男主角,算是初踏足了演艺圈。可是他的表现却令自己也不满意。“台词我有背得滚瓜烂熟,可是根本没有用,NG十几遍,就没有一遍我是说完整的,紧张到那个程度啊,最后全部工作人员,包括导演、摄影师、灯光师、埸记、收音的都盯着我看,那时候我已经崩溃了,自信心、自尊心荡然无存。我想我是一个从专业院校毕业出来的学生,我怎么会这样。”朋友看过他的戏,都说:“说你傻都是客气的了。” 可想到他当时的心情。

冯绍峰以为自己在艺术方面可以做得很好,最后却换来如此『苛刻』的经验,不过常言道:“挫败是宝贵的经验”,这让他知道谦卑和学习的重要。10年来,他到过香港发展,又演过很多不同的角色,目的是让自己接触得更多,让自己学习得更多。和他合作过的导演都大?他勤力好学,“我希望做到导演的要求,在演戏的时候我会把自己交给导演,他说甚么我都会尝试做到最好。每拍完一幕,我会观察导演的表情,如果看到他很勉强的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做得不好了。我认为请教导演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让我改善不足之处。我记得有一位导演说过一句话,让我至今都记得,『别看片子被剪掉了甚么,应看留下了甚么。老了以后,不应看自己曾经拍过甚么,而应看在观众的心里留下甚么』,这变成我进步的动力。”

2011是冯绍峰事业的转折点,《宫锁心玉》让冯绍峰一夜成名,有很多的广告都找他,很多人都舍想“人红,就会嚣张,就会不屑”,可是经历过之前的种种,他选择用谦卑的心态去面对成功。“我当然很高兴自己的演技得到赞赏,可是心安更为重要,我只希望自己对得住自己,对身边的人有很好的影响、有很好的责任,成为一个自己也认可自己的人,那便足绚。”他没有被成功冲昏头脑,反而是更踏实的接演大大小小的电影角色,参舆《鸿门宴》、《画皮2》等,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更好的演员。

回到2001年。一次车祸让冯绍峰坚信自己的演艺之路

那年,冯绍峰在横店拍《玫瑰江湖》,拍摄如火如荼,两天两夜没休止的拍,拍完出来还要赶飞机去北京做通告。在去机场的路上,开着车的他睡着了,车被撞得不似原形,醒来后,人己在医院里,胸膛缠满绷带,脚上打着点滴,摸摸自己的脸,一看,满手都是血,原来他的耳朵被撕裂了。他听到嫣嫣在和医生交谈,医生说头颅骨骨折、脑出血,需要动开颅手术,手术风险大,有可能成植物人,也有可能永久性面瘫。这样他联想到很多,亦想过是否要考虑退出演艺事业。不过,他还是说了:“不要把我换掉,我会好起来的!”他所指的就是《玫瑰江湖》一角。

或许人在生死关头,就会更清楚知道甚么值得自己坚持。“有一段时间,我很焦虑,很想成功。不过,车后以后就看得很淡。我发现原来我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已经是人生一大幸了,我得知足。”车祸让他变得坚韧,更坚持、更放心去追随自己的梦。的确,想到自己临终时最不想因甚么事而后悔,这就会令我们思路清晰,知道甚么是我们值得坚持的。

在短短的访问里,已经感受到冯绍峰封演艺事业的热爱,他说起角色的时候的炽热眼神和认真态度,让我觉得2011年不是一次偶然,而是一次必然,因为演艺之路在他还小的时候已经一直在铺排,加上他乐于学习的心态,成功之门定会为他打开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