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景艺文季落幕

2012年08月20日 02:30
来源:新京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朱天心在演讲台上。

朱天心在演讲台上。

新京报上海讯 (记者姜妍)上海书展重头戏,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星河湾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北京世纪文景承办的“世纪阅读论坛之2012文景艺文季”昨日在沪落幕。

为期两天的活动以“阅读未来”为主题,张大春、阿城、唐诺、朱天心、石田衣良、费大为、白谦慎、汪建伟、张元等20余位海内外重量级名家为沪上读者带来六场艺文盛宴。

在其主论坛“阅读未来”中,作家朱天心号召读者不要依赖专家荐书,而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阅读鉴赏力。

不理解过去,何谈未来

昨日是“文景艺文季”的第二日活动,上午的大论坛主题是“阅读未来”,台湾作家朱天心说,她一点都不关心未来,这也许和她的写作身份有关,作为创作的人,看过往都来不及,所以分不出神来面对未来。

她接着讲了一个特洛伊神话中的典故,卡珊德拉公主被阿波罗追求却不为所动,阿波罗就给了她可以预见未来的能力,并追加一条,“但是你所说的话都没有人相信。”之后就发生了特洛伊木马进城事件,没有任何一个人相信卡珊德拉的话。朱天心说,她也曾经被人比喻成卡珊德拉,可就算没有人相信,作为作家,她也还是要把她观察到的、担心的事写出来。

朱天心还曾经被王德威比喻为本雅明书中背向未来的新天使,在历史进程中面对过去,被进步的风暴一步一步推向未来。“对过去了解的越深,对未来的预测才更有力道、更真实。只有过去是很清楚的,不去阅读、不去理解的话,何谈未来。”

从阅读中汲取力量

朱天心说,她在阅读里得到很大的支撑去抵抗现实中不满意的世界。

阅读的经验来自读好书的过程,也来自读坏书。

在提问环节,朱天心被问到书写的意义,她讲到每个认真书写的作家,无非是想写出其他人看到的不一样的风景,与这个时代大部分人不同的看法,用写作抵御肉身存在的地方。她还引用了《圣经》里的一句话——“我的国度不在这个世界。”

阅读也要有志气

在提问环节,有观众就着阅读的话题,希望在场的每个嘉宾都能推荐两本正在阅读的图书,轮到朱天心推荐时,她说自己这段时间看了许多珍妮特·温特森的书,但她也提到,她其实很反对这样的一种荐书形式,她觉得真正想要阅读的人不用推荐也会真的去找书读,不想阅读的人,即使有单子也不会去读。她认为,阅读的经验就是要在读了好的书也读过不好的书的过程里,锻炼出的眼力。“希望大家都能有点志气,培养自己的鉴赏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