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日PK,《一九四二》完胜《王的盛宴》

2012年11月30日 07:35
来源:扬子晚报网

昨天,《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公映。两部电影,一部讲述河南大旱灾几百万人饿肚子的惨事,一部讲述楚汉之争、帝王开席的故事,都与“吃”有关。两部大片同日公映,都要从对手嘴里抢票房。从首天表现来看,《一九四二》更胜一筹,在排片、上座率及零点票房上都完胜《王的盛宴》。

零点票房、影院排片,《一九四二》占优

《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作为贺岁档最具实力的国产大片,一上映便霸气十足。昨天,两部影片占据了全国影院超过62%的影厅,《一九四二》更胜一筹,约占35%,《王的盛宴》则约为28%。

业内人士认为,《王的盛宴》后期排片可能追上,因为两部电影与院线不同票房分账方式会影响其后排片。据片方与影院达成的分账协议,《一九四二》取得3亿元之内票房,发行方43%,院线57%;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则按45%比55%分账;超过8亿元以上票房部分,按照47%比53%分账。与《一九四二》次级递增的分账方式不同,《王的盛宴》片方首周分账43%,次周41%,再次周39%直至下片。由于院线在后期多排《王的盛宴》能多分票房,这可能会促使《王的盛宴》排片后来居上。

据悉,两部电影昨天零点场票房数据为:《一九四二》约300万元,《王的盛宴》未过百万元。当日全天票房数据将于今日出炉。

《一九四二》的首日上座率也领先于《王的盛宴》。在南京的新街口国际影城、万达影城,冲着《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去的观众都排起了长队,但根据影院提供的信息,《一九四二》上座率明显高于《王的盛宴》,前者黄金场次的观影票能提前售罄,后者开场时仍有不少余票。

叙事风格、电影深度,两部大片均受肯定

记者昨天采访所及,无论普通观众还是影评人,都对两部电影的叙事风格、深度给予了正面评价。

影评人麻绳认为:“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要比《唐山大地震》冷峻和成熟得多,更加人性化的价值取向和更具影射意义的现实批判都是《唐山大地震》所不具备的。”

多名观众认为,《王的盛宴》对历史人物和故事的重新解读在国产片中独树一帜,比以往同题材的《江山美人》《鸿门宴传奇》好出一大截。“不足的是,《王的盛宴》有不少倒叙和插叙,梦境和幻境穿插其中,看起来有点累。”大学生观众刘蒙接受采访时表示。

两部大片收获正面评价不少,但在不少电影评分网站上获得的评分却相当低。在豆瓣网上,《一九四二》评分仅5.7分(总分10分),《王的盛宴》也不过5.8分,远远落后于同期公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9.1分。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评分如今存在着利益相关方操纵及互泼脏水现象,并因此导致“失真”。

南京迎来首部16声道电影

昨天,在南京虹悦城海上国际影城16声道影厅,记者观看了国内首部16声道电影《一九四二》,体验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听觉”艺术。

据该影厅总工程师介绍,16声道制式是在常规配置的基础上,加入了分列左右的顶部环绕声道,及影厅后墙左、右两角的扬声器组成的独立声道,丰满了声音的空间感,令观众感受到与画面同步的临场震撼。在《一九四二》中,出现了打雷闪电、雪花飘落、日军空袭炮弹连绵坠落轰炸等大场面,在观看过程中,记者都会感觉影片的声音是从头顶上的声道传出,而不是从后方传来,仿佛置身于情境之中。

据悉,南京仅有海上国际影城及上影国际影城有播放16声道影片的影厅。

撰稿 记者罗薇薇

标签:王的盛宴 完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