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雅莉《年轮》乐评:用唱作画出新“年轮”(图)

2012年12月24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该从什么切入点,来评价黄雅莉的新专辑《年轮》?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大主流的曲风分配、造型定位等等工业化标准,显然已经不适用于这张专辑。作为一张唱作歌手的创作型专辑,不谈创作只谈风月,又怎么可以?!

在此次的新专辑中,黄雅莉担纲了五首作品的作曲。很明显,她的创作属于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类型。没有科班的专业素养,以及系统的作曲理论知识,一切都是在演唱实践中,自学成材摸索出了创作的诀窍。

但也正是这种自学成材的野路上,造就了黄雅莉创作上的独具一格。这不是那种音乐理论革命上的超越和独创性,而是相比于主流制作环境下更为轻盈、随兴的自然。无论是主打曲《年轮》,还是与曹方填词的《换个地方住》。黄雅莉的旋律,除了编曲上所营造的古典般的浪漫情愫之外。在回味之下,你有没有想过,这么由絮语般的吟唱所组成来的旋律,是不是就像是一个人独处时不经意哼唱出的旋律;那些你在最美的梦里在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如配乐般的音符;以及一个人独舞时自我创造的伴奏?!它们听起来不是有板有眼,或者主副歌界线分明,但却轻舞跃动、飘逸生动,比起当代早已经被标签化的文艺,有着更文艺更本质的生命力。

当然,《年轮》同样不是一张突发奇想后突然诞生的唱片,作为加盟“福茂唱片”后的第三张个人专辑,即使在《年轮》里开始向唱作人转型。但《年轮》和此前的《雅莉不怕》及《前任女友》,同样有着一种延续性。陈小霞的《再见面的时候》、王雅君的《缺》,都是此前合作的继续。从中甚至还可以感受到两首作品,在作曲方面对于黄雅莉的理论支持。在许多同期出道的歌手,尚在等待团队为他们出谋划策,在等待天上掉下一首神曲的时候,如今看来,黄雅莉却是通过前两张专辑的实践,既像是磨练又像是偷师般,通过唱歌丰富自己的音乐人生,并通过专辑这个载体成熟并成长。这算是广积粮、缓称王吗?!

而通过这张专辑,尤其是和曹方合作的《换个地方住》,又可以从两者默契的词曲粘合,感受到她们的相通之处。原本,一个属于独立文艺圈,一个属于选秀歌手群的两者,可一直是人们印象中径渭分明、河水不犯井水的陌路人。这一方面对人进行表面的标签化分类,是有多不靠谱,另一方面也说明黄雅莉骨子里的小文青情怀。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而一旦在“福茂唱片”给予她宽松的平台上,让她可以如鱼得水、伸展自如,也就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福兮,福茂所依。

文/爱地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