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甘肃卫视坚持:郑宜栋老人讲述一生“心债”

2013年01月14日 13:35
来源:TOM

1月13日晚9点30分,甘肃卫视60分钟大型纪实与访谈节目《坚持》之《心债》播出。自1月6日晚《四十个春秋》首播之后,河北老人李维章坚持40年写日记的故事触动了很多人,网友回响热烈。今次,86岁的郑宜栋老人的“心债”故事再一次让人因平凡的伟大而感动。

郑宜栋,1925年出生于江西上饶黄沙岭乡麻墩村。由于家里做榨油生意,日子还算小康。1942年,父亲和大哥因保护郑宜栋,被乱枪打死。郑宜栋出狱后发现家中所存乡亲们的油料也被一并偷光,只余下一本记账的账本,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下来。

郑宜栋说,“父亲不在了,还有我”,那些被小偷偷走的油料必须还给那些乡亲们,为了这个信念,郑宜栋开始了他漫长的还债人生。

1943年到1949年,郑宜栋从江西上饶到福建挑盐回来卖,挣钱替父偿还10户债主,共计3039.65元。解放之后,生活并不好过,特别是结婚后7个子女的生活压力仅靠每月23块钱的工资已十分紧张,更不用提还债的事情。直到1975年,日子渐渐好起来,开始想要还债,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大雨将老房子吹到,只好再次欠债集资盖起新房,于是老债未还,又有新债。直到1989年,郑宜栋已退休才还清这4900块的建房费用。

1993年钱筹够了,一切准备就绪,欠钱还钱,欠油还油。可是家里人开始反对,儿子说,自己兄弟几个结婚,郑宜栋都没有什么支持,却非要还债,妻子也不理解。但是郑宜栋一再坚持,这些矛盾也终于和解。可是,还债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毕竟离1942年已经过去了60多年。其中有一位和尚,郑宜栋断断续续寻找了十二年,走了十五个庙,走了四个县市,终于还是没有找到他,经人劝说便只好还到庙里去,算是了却心愿。最后一户人家,虽然只欠一毛钱,但郑宜栋老人坚持要还,多次登门却因为对方已出外打工,不能相见。最后,郑宜栋老人只好将一块钱硬币塞入债主家的门缝,才算了清债务。

据统计,郑宜栋父亲共欠茶油、采油、桐油总计873斤4两5钱折合现金约13600元,2009年4月4日,郑宜栋终于还完所有欠债。当所有的债都还清后,老人终于一身轻松的把那本无数次翻过的账本烧给了自己的父亲,让他安心。在访谈中,当问及老人为何要这样做的时候,老人说:“良心,道德,品德,信用支撑着他在还债的道路上走了67年之久”。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人死债烂,郑宜栋却是在坚守良心、诚信还有孝义。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郑宜栋 心债 甘肃卫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