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群书:不与赔过钱的投资人合作 不排斥煤老板

2013年01月26日 16:41
来源:扬子晚报网

高群书

高群书

电视圈最卖座导演 电影圈金马新贵

凭借《征服》成为中国警匪剧领军人物的高群书,近年来转战电影圈后风生水起,《东京审判》、《风声》等多部作品叫好又叫座,最近更凭借《神探亨特张》成为“金马奖新贵”。不过,虽然远离电视圈多年,他仍然没有放弃这块“领土”,他监制的电视剧《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已经摄制完成,今年还有两至三部电视剧即将开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高群书笑言,“对我来说,不再执导电视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岁数到了。拍电视剧是个体力活,一天拍不到10页都对不起投资方。”

“目前所有电影票房的胜利都是投机的胜利”

广州日报:很多人说《泰?》的成功让整个电影市场又火了一把,你认为呢?

高群书:我觉得,目前所有电影票房的胜利都是“投机”的胜利。中国电影还处在粗放式的产业阶段,谁能摸着电影规律的一二,就有成功的可能。目前来看,有两种电影容易成功,一是摸着社会的脉,说出大家想说的话;二是摸着电影规律的脉,前呼后拥各种推动,出现“奇峰”,加上其他失败电影的垫底,造成某个票房数字的伟大。《泰?》就是后者,徐峥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且他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想不成功都难。

广州日报:他的成功对于你这样的前辈导演而言,会不会是一大压力。

高群书:压力没有,但是得借鉴。“潜龙”们都在虎视眈眈看着前辈的成功和失败,每个后辈都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这是正常的,每个导演都不敢说自己是常胜将军。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掌握电影规律,只要摸着规律就能达到70分,加上以前成功的经验,与时俱进。不可否认,这帮(年轻)人进来的时候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方式,技术上在进步。

广州日报:近日你连续为多个短片大赛担任评委,包括担任土豆映像节的评委会主席,甚至要出资培植年轻导演,是出于什么考虑?

高群书:导演的确应该更新换代了,我们这一拨人,成就不一定大,但岁数已经大了,该让位了(笑)。以前说“第五代”“第六代”,我还什么代都不是呢,下一代导演就已经成长起来了,这是我当土豆映像节评委会主席最大的一个感触。其实主席只是一个头衔,我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发现更多的有才华的年轻人。

广州日报:你觉得现在这批年轻导演,和你们当年比有什么不同吗?

高群书:有很大不同。很多年前我也当过短片比赛的评委,那时候的作品都太先锋,没有叙事,完全概念化。现在这一批特别重视叙事、角度、创意,把十分钟的故事说得很有意思。这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了,已经相当成熟,稍加打磨就可以进入操练阶段。他们唯一缺乏的是与社会打交道,没有资本回笼的管道,比如找投资等等,需要我们帮忙。

潜规则和黑幕永远都在,我们无法谴责”

广州日报:很多人说,现在中国电影票房的成功,大部分都是靠营销

高群书:对,营销占到了80%,它可以把一个好片子毁掉,也可以把烂片子卖过亿。谁能说《失恋33天》、《泰?》的成功,不是营销的范例呢?

广州日报:但营销的另一方面也被认为是“黑幕”,水太深,比如之前陆川的《王的盛宴》,就曾公开对水军开战?

高群书:水军不可怕,现在微博这么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哪些影评人是拿了红包,哪些是跟导演有私仇。潜规则和黑幕永远都在,我们无法谴责,只能随着自己的经验成熟,尽量躲开,或者让自己更强大,不怕这些东西。实际上,我之前的电影《西风烈》,就是被水军打倒的,网上评论一边倒都是“烂片”,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也没必要辩解,被打倒了说明你自己也不够硬。对手的黑永远存在,自己要堵住这个漏洞,比如那之后我就拍了《神探亨特张》,不指着票房就能收回成本,你看我不顺眼,也不影响我的口碑。

广州日报:之前你曾说过,中国电影90%都在赔钱,此话当真?

高群书:这是一个大概的数字吧,现在的情况是,800部片子里有500部是政府在掏钱,这部分是不管票房的,剩下的300部商业操作的影片,除了少有的几个,其他90%都在赔钱,甚至更高,这并不夸张。

“煤老板女朋友演女六号可以,演女三号肯定不行”

广州日报:既然行情如此惨淡,为什么还不断有热钱涌入?

高群书:这个社会,骗子永远不会绝迹的,加上毕竟有成功的先例,你看《泰?》火了,又有一批投资人会蠢蠢欲动。这个行业是个虚荣的名利场,好莱坞那么巨大的产业摆着,很多人相信还是能有作为的。投资电影的人的目的也不一样,也有很多赔了钱还往里跳,人家家产十几亿,赔个几百万不算什么。而且对于他们来说,商场可比电影圈残酷多了,赔这点钱就当做了慈善,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投资人。

广州日报:你在选择投资人方面,有自己的原则吗?

高群书:我的原则就是:赔过钱的老板我一概不合作。以前也有这样的投资人请我吃饭,说指望着我翻身,我还是拒绝了,压力太大了啊!我个人是不排斥跟煤老板合作的,但不能瞎指挥,女朋友演女六号可以,演女三号肯定不行。

广州日报:很多人都说现在的电影圈很不规范,你怎么看?

高群书:中国电影产业现在还是粗放阶段,不管是制作还是观众群体都没有细分,任何片子任何人看着不顺眼,就说是“烂片”。“烂片”也是有标准的,你不爱吃甜的,不代表甜食就很“烂”。在中国电影界,大家容易很简单地把电影分为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我认为这是特别简单粗糙的分类。电影只能分为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没有什么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区别。

“从来没觉得电影比电视剧高级”

广州日报:你在2006年之后,就没拍过电视剧了,为什么?

高群书:可能很多人觉得,是不是拍了电影之后,看不上电视剧了?我从来没这么想过,也没觉得电影比电视剧“高级”,相反我现在也成立了电视剧工作室,今年还要开拍两三部电视剧。对我来说,不再执导电视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岁数到了,体力跟不上。拍电视剧是个体力活,电影相对来说轻松些,一天拍10个镜头,电视剧一天拍不到10页都对不起投资方,容易超支超期,压力太大。

广州日报:以前你拍《征服》被称为“警匪剧导演第一人”,最近你好像关注起了平民题材,拍了一部《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高群书:对,《征服》让我至今都很有成就感。到现在别人看到我,都会说《征服》,相反我的电影《风声》,很多人没看过,这就是电视剧的魅力所在,它的流通性很广。至于平民题材的《我们的生活比蜜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片子,它讲的是改革开放至今30年间的故事,我自己就是成长在这个时期的,不瞒你说,这部剧后期制作完成后,我审片都掉了好几次泪。这部剧跟我们这代人有感情共鸣。

广州日报: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你的作品类型化一直非常明晰。

高群书:对,我一直很关注类型,每个片子都要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拍电影,大家都想拍一些超现实的东西,美其名曰“艺术”,这也是目前电影不成熟的一面,大家没有信心展示现实。我要扶植的年轻导演,大都是写现实的,电影的大成功,都是跟民众的心态和情绪需求产生共鸣,哪怕制作差点也可以忽略。

“我也想推新人,但电视剧生存环境太差”

广州日报: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你作为导演都是成功的,有什么经验之谈吗?

高群书:导演得了解社会心态,知道大家在想什么。我拍电视剧时就是直面观众,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直接就有回馈。有句老话叫“扎根人民群众”,未必所有人的人生经历都跟我一样,但只要做到这一点,大部分都能成功。

广州日报:你现在有个称号“金马奖新贵”,片酬是否因此水涨船高,找你拍戏的投资人更多了?

高群书:片酬还跟以前一样啊,没涨多少(笑),因为合作都是以前谈好的。说老实话,我也从来没缺过投资,因为我拍的戏基本上都能让老板挣到钱。

广州日报:还有回到电视圈的想法吗?

高群书:有这个可能,但一定要有好的题材和剧本。现在的编剧都不怎么深入生活,我拍每部电影,都是自己去体验生活,发现我自己要把握的东西。但电视剧我没办法写30集剧本啊,现在的编剧都太忙,剧本浮躁,包括导向也有问题,跟风现象严重,收视率不靠谱,都让我觉得很失望。现在我手里正在做两个电视剧的本子,一个是关注现实的《三个女青年》,另一个是《南京大屠杀》,后者肯定一分钱也挣不到,但我们会全力以赴。

广州日报:你捧红了不少新人,正在筹备的这些剧是否也将由新人担纲?

高群书:我也想推新人,但现在电视剧生存环境太差,电视台认定有大演员就有好收视率。好在我的剧本都很好,这是我的长处,我的计划是打造明星导演,通过戏把导演带出来,最后达到扶持新人的目的。我觉得,要改变电视圈的现状,收视率这块“疤”必须要揭开,否则我们不知道拍什么观众才喜欢。唯题材和唯演员论,太可怕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