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郭德纲率徒弟首同台 演赵家班PK郭家班

2013年01月26日 20:11
来源:扬子晚报网

历年来,春晚舞台上都有一个特别的现象??讲究师承和门派,经常出现师徒同台、以老带新的经典场面。赵本山通过《不差钱》带红了两个徒弟,小沈阳和丫蛋,就是经典案例。最近,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加盟江苏卫视春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加上之前确定的郭德纲、小沈阳,江苏卫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可谓众星云集,网友更是将赵本山、小沈阳、郭德纲、孟非称为“语言类F4组合”。从江苏卫视了解到,今年春晚也有多对师徒组合同台。有了师父领进门,今年的江苏卫视春晚的“师徒秀”应该是一大看点。

春晚“师徒”现象来自曲艺界传统

在央视春晚的多年实践中,总能看到师徒一起出现的身影。最大的例子当属赵本山,赵本山多年前就想带徒弟上春晚,小沈阳和春晚失之交臂几回,终于在《不差钱》和春晚在节目内容和品质上达成了一直,《不差钱》也成为了小沈阳事业的一个高峰,赵家班也因此得益不少,次年赵家班的全国巡演几乎都有小沈阳露面。之后王小利等徒弟都因为参加师父赵本山的小品演出而有了露脸春晚的机会。

在相声和小品演出上,“师徒”关系并不少见,春晚的相声节目里师徒组合更多。马季率众徒弟表演的《五官争功》就是春晚舞台上的一大经典,姜昆和洋徒弟大山也曾带给春晚相声别样的幽默风情。在春晚的曲艺类节目里,师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这和曲艺界的传统有关。学习戏曲、相声等行当,都要认真地拜师,拜完师父,就要和师兄弟一起住,全方位听从师父教导,师父和师娘会照顾徒弟们的生活,因为曲艺行当多是童子功,要求从小学、苦练多年。有了这种曲艺传统,春晚总是有“师徒组合”出现就不奇怪了,干这行的都要拜师学艺,自然师父要搭把手把徒弟带上更大的舞台。而本事大的师父几乎是金字招牌,例如赵本山,就成了二人转演员最向往的“师父”。

江苏卫视呈现赵家班PK郭家班

之前关于郭德纲将登央视春晚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很多人扬首期盼郭德纲和赵本山能在春晚的舞台同台对战。不巧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不少观众反映:“只可惜了看不到了赵本山和郭德纲二人对决。”

赵本山和郭德纲的同台演出,并不是没有机会。江苏卫视春晚就同时邀请到了两位喜剧大师。非但如此,赵本山和郭德纲都会带自家班底登场,赵家班PK郭家班成为一大看点。赵本山方面的演出阵容是小沈阳、宋小宝、程野。郭德纲方面当然有老搭档于谦,是否会带其他徒弟还未确定。值得一提的是,赵本山和郭德纲都是江苏卫视的“老朋友”,对这次的江苏卫视春晚当然非常重视,拿出的也都是精心编排的新节目。

江苏卫视春晚总导演黄斌透露:“赵本山最近心情不错,身体状况也良好,年前的剩余时间就开始全力备战江苏春晚。这一次的作品赵老师相当有信心,他也希望能在江苏春晚上有所突破。”郭德纲除了说相声之外,还有一个小品节目,将与主持人孟非一同跨界演出。

庾澄庆孟非也带徒弟

除了赵家班和郭家班,江苏卫视还有其他的“师徒”组合。去年最受关注的一对师徒庾澄庆和吴莫愁将会在江苏卫视春晚一同演出。师徒二人刚刚在年底推出全新单曲《我要给你》,这次在江苏卫视的合唱曲目还在商议之中,但是庾澄庆大方表示会把亮点都留给徒弟。

另一个“师徒”组合则是江苏卫视的王牌主持人孟非。孟非将会带着自己的女搭档共同主持。虽然没有正式“拜师”,但是年轻的主持人们都表示:“同在一个江苏卫视,孟爷爷就是我们新人的老师,毫无疑问。”

这样一来,江苏卫视破天荒地呈现了一场语言、歌舞、主持三个领域都有师徒出现的春晚。总导演黄斌说:“尊师重道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师徒带徒弟上台,我们对新人的顾虑也少一些,师父则有了新鲜的节目形式,我觉得很好,名师高徒肯定有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