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死哲学研究者郑晓江坠亡引发热议

2013年02月19日 02:32
来源: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 (记者刘雅婧)“我们拥有生命的权利,但是没有放弃生命的权利,每个人都应珍视生命”。作为研究生死哲学和生命教育研究的学者——江西师大教授郑晓江曾用这段话鼓励他人积极面对生活,珍惜生命。

17日清晨,郑晓江从居住的自家小区顶楼坠亡,下午,江西师范大学团委发布微博证实了坠亡一事。南昌警方介入调查后,排除了他杀可能。尽管警方并未判定,郑晓江死于失足坠楼还是自杀。但或因郑晓江生前从事生死研究,且该事件与抑郁症患者——新浪微博网友sienna赛娜16日自杀仅相隔一日,因此,再度引发了微博网友对于“生死”的热议。部分网友认为郑死于轻生,并表达了遗憾。

是否自杀还未判定 初步排除他杀可能性

据公开消息,郑晓江和往常一样,于17日清晨6点半左右起床,前往18层楼顶晨练。陪同的岳父先下楼吃早饭,等候多时不见其下楼,直到听到呼叫有人坠楼,方知出事。

约上午7点左右,郑晓江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普瑞花园1栋18楼坠落身亡。

郑身着晨练衣物,出门前也并未表现出异常,但是,据知情者说,由于楼顶四面有护栏,坠落位置的护栏高约1.3米,与成人胸口齐高,因此失足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南昌当日大雾,楼顶和楼下出事点范围内并无监控,现场也并无直接目击者,很难认定是失足坠楼还是自杀。

南昌警方介入调查后,目前初步排除了他杀可能性,具体细节还未向外公布。

生前研究生死哲学 鼓励他人珍惜生命

郑晓江逝年56岁,生前是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专门从事中国哲学与文化的研究,尤擅生死哲学与生命教育的研究,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专家。曾在国家级报刊和国际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著有《寻访大师》《生命忧思录》《穿透人生》《生命教育演讲录》《中国死亡智慧》《生死智慧》等,有一定的学界知名度。

对郑的突然去世,其家人和学生表示悲痛和不解。部分人认为,郑或因看透生死才作此决定。微博网友旋家糊糊桃子酱表示,自己曾听过郑晓江教授的讲座,“那一阵我惧怕死亡,他告诉我们要正确面对死亡,不能随意放弃生命。一个研究生死哲学的教授,莫非是看得太透,才会放弃生命,所以人还是糊涂点活着更好。”

而一直追踪此事的《信息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教授家人表示郑生前未犯过抑郁症,也未留下抗抑郁症药物,且没有找到任何遗言。同日,江西师范大学官方定于19日上午在南昌市殡仪馆,为郑晓江举办追悼会。吁请“尊重逝者及家属”,不要轻率认定其轻生跳楼。

标签:哲学 引发 热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