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巍“此时此刻”北京站开唱在即 数虎保驾护航

2013年05月14日 15:01
来源:新华娱乐

许巍演唱会海报

5月17日将至,2013“此时此刻”许巍巡回演唱会进入北京站开唱倒计时。目前,乐队排练、舞台设计、舞美视频设计与制作等各方面都已进入佳境,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唱会即将拉开帷幕。

此次演唱会在舞台设计、舞美视频设计制作方面,将突破以往演唱会的表现方式。为了奉献一场与以往国内演唱会不一样的舞美视觉新体验,作为演唱会舞美视频提供商的数虎Digital Tiger,对演唱会上的舞美影像采用了三维制作方式。舞美影像全三维制作,这在以往演唱会上几乎是未有过的举动。那么,在二十多首歌的时间中,观众将获得怎样的新颖观感?

一场演唱会,一次音乐微电影展演

本次演唱会从舞台设计到舞美影像,都透着强烈的设计感。舞台每一处设置、每一个细节都蕴含深意,与中国传统元素、古朴哲学,以及许巍歌曲的深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并与台上的演唱、背景舞美视频有机结合。

数虎团队工作人员与导演(右一)沟通设计方案

数虎团队因应导演组“呈现一场独特的演唱会”的要求,为之量身定做了一套舞美视觉表现方案,摒弃了以往演唱会上常用的舞美影像制作手法,采用了耗时更多的三维制作方式,可谓“舍易求难”,前期设计、三维建模,到后期的渲染、合成,每个部分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否则将付出大量时间成本。“这次演唱会的视觉效果可以说在别的地方几乎是看不到的,希望为观众带来一次特别的视觉体验,在歌声中穿梭于水墨山水间。”数虎联合创始人刘峰的一句话,说出了全体团队成员的愿望。

除了全三维制作外,本次舞美影像还采用了电影渲染手法,以流畅电影般影像画面来映衬许巍的歌声,不光营造了歌曲意境,还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让每首歌都成为一出音乐电影,将以往演唱会上的“音画合一”上升为“音影合一”,令人耳目一新。

想知道每个舞台细节将如何对应歌曲的表现?想知道这次“舍易求难”的制作将带来怎样的独特舞美视觉体验?想领略一场舞美影像全三维制作的演唱会?届时影像将如何与歌曲相互配合、互动,共同呈现一出出音乐电影,讲述不同的音乐故事?5月17日晚许巍“此时此刻”巡回演唱会北京站上即将第一次为您呈现。

数虎团队通宵达旦赶制作

一场演唱会,一次文化深意的揭示

在这次演唱会上,除了许巍的歌声外,根据歌词文化意蕴而呈现的独具匠心的画面元素,可说是演唱会当之无愧的“第二主角”。“我们希望借由本次演唱会,通过对歌词文化深意的挖掘,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出传统文化中独一无二的东西,让整场演唱会无法复制,烙上许巍印记。”导演组曾明确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为此,数虎选取中国传统艺术中的水墨,以及鱼、荷花、山水、极具禅意的古刹、大钟等意象,让歌曲意境的呈现别具风格。影像画面有写意山水的情感宣泄、以物寄情的意境,也有工笔画的强烈色彩。一幅幅三维丹青画轴将在大屏上舞动,演绎天地自然的灵动与苍劲。“每个元素的选取及表达,我们都严格根据歌曲意境,以及许巍老师曾经跟我们描述过的情感基础,甚至每个节奏点来进行表现,使每个排列组合都成为一个与歌曲对应的特有象征符号。”刘峰解释道。

山水画中的晕染技巧将如何通过三维制作呈现在屏幕上?云开碟来的意境、古刹钟声的梵音、不着一词而由鱼儿的游曳进行的转场串联、水墨国画与浩瀚宇宙抽象风格的“混搭”、一幅幅活起来的画,将带来怎样的感官冲击?谜底即将揭晓!

数虎团队通宵达旦赶制作

一场演唱会,一次创作心路的回溯

这场演唱会凝聚了许巍多年对生活与生命的感悟,是一次许巍式摇滚的表达。因此,每首歌曲的影像,又是许巍创作心路的表现,引领观众与许巍共同回溯创作历程。

刘峰表示,在影像中,我们兼顾了许巍老师写歌时的心情,重现了创作情景与灵感来源,经过与许巍老师以及导演组不断的沟通,我们的团队成员已经对每首歌所表达的内容了如指掌,根据这些情愫来选取最合适的表达方式与动画呈现,做到与词、与情相匹配。

要问在这次舞美影像中你将感受到什么许巍心路历程中的什么?也许是金秋的喜悦,也许是行走的逍遥,也可能是亘古旷野的荒凉,总之,这次演唱会将让你感受在平常摇滚之外的诗意摇滚与禅意摇滚。

一场演唱会,一次平行空间的游历

许巍的歌声与三维制作的舞美影像将交织出一个多维艺术空间,引领观众在音乐艺术与现实空间中游历,观众自己的心灵感悟空间也将与现场音乐、影像相呼应。“5月17日当观众踏入工体开始,他们就已经来到了一个与现实空间平行的另一个空间,一个属于许巍的艺术空间。”刘峰如此描述即将开始的演唱会。

数虎三维制作浓厚许巍式歌曲风格舞美影像,将描摹出独特的音乐时空,映衬着许巍的歌声,引领观众在现实、感悟与艺术空间之间游历,一路回溯他的创作心路。这次演唱会,将是许巍与观众间心灵的交流,也将呈现一场有关许巍的音乐电影。

(来源:新华娱乐)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舞美 节奏点 影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