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明8月复出举办个唱 曾因厌恶乐坛远离

2013年07月24日 16:13
来源:金鹰网

陈明

陈明

沉寂多年的歌手陈明在今年年初《我是歌手》中的惊艳亮相,将人们带回到《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快乐老家》、《等你爱我》等歌曲传唱的流金岁月,也让人们开始重新认识这位已出道20年的“三好歌手”陈明。8月11日,陈明将在保利剧院举办自己的首场个人演唱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陈明表现出了两种状态:坚守音乐情怀的陈明会因为过度娱乐化的氛围而暂离乐坛,因为看到对音乐的尊重而重返舞台;而顾家的陈明则会因错过女儿的演出而内疚不已,她并感叹,音乐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还有值得珍惜的家人与朋友。

回眸94新生代

那是没有功利的黄金期

1994年是如今许多音乐人时常回望的黄金年代,在那一年中,国内流行音乐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一批歌坛新人迅速走红,他们所演唱的新歌也很快传遍大街小巷,以致耳熟能详。

陈明正是这一波时代浪潮中的一员。在此之前,她放弃了国企的工作南下深圳,在歌舞厅做驻唱歌手。彼时的广东由于地利之便,最先接触到港台流行音乐和唱片业的制作规范。陈明于1992年成为中唱公司签约歌手并在次年发行了首张专辑。对于长年实行文艺院团制度的内地音乐界来说,唱片公司签约歌手在当时是个新生事物,随着越来越多唱片公司在广东崛起,歌手们在1994年陆续交出了耀眼的成绩,陈明、毛宁、杨钰莹、高林生、麦子杰、林依轮、甘萍、李春波等凭借着自己的专辑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被称为“94新生代”。

“那个时候真的给大家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陈明谈起这一段经历,这样说道,“之前内地的歌手都是在翻唱港台的歌曲,但从那个时候开始要讲究原创音乐,每个歌手都要有自己的歌,新人与新歌一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陈明邀歌的过程一开始并不顺利,虽然已经发行过专辑,陈明在当时仍属于新人,词曲作者对她的演唱水平有所担心。恰好当年陈明参加了第六届青歌赛,获得了专业组通俗唱法优秀奖,电视的传播展现了她良好的嗓音,帮她赢得了演唱《寂寞让我如此美丽》这首歌的机会。《寂寞让我如此美丽》一唱即火,公司趁热为她制作第二张专辑。也是在此时,陈明才确立了自己的音乐风格,她深情款款的歌声让许多人记住了她的名字。专辑《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发行后横扫乐坛,领衔各大排行榜,在业界和大众中都获得了认可。

陈明认为,那个时代之所以被许多人誉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是因为当时的音乐人几乎没有功利的想法,完全凭着对音乐的理想和热情。同时,音乐的环境也赶上好时候,各大电台、电视台不断推介新歌和新歌手,唱片公司之间也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当时虽然有很多唱片公司,歌手彼此属于不同唱片公司,但是只要一家要推介歌手,其他都会来帮忙。”陈明至今对当时广东乐坛团结的气氛印象深刻。

回顾《我是歌手》

因为尊重音乐所以我回归

陈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因为对乐坛过度娱乐化厌恶而选择了远离。今年年初,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开播,人们看到了在歌坛沉寂多年的她重回舞台。

忆起那段沉寂的岁月,陈明说,“那一段有许多时尚活动找我去,但不是让我唱歌,而是让我站在旁边为他们造势,我就会觉得特别傻,基本都拒绝了。电视节目也变得娱乐化了,他们不需要你唱歌,就是让你去玩游戏。”陈明认为自己的观念和过分娱乐化的氛围格格不入,与其面对尴尬,不如退而顾家。但她心底里仍期待着一个尊重音乐的舞台。

在《我是歌手》节目组与陈明接触时,陈明首先感受到了诚恳的态度。在看过韩国原版节目之后,她为节目中歌手的职业精神所折服。“《我是歌手》之所以吸引我,就是因为它是一档音乐节目,因为很难得有这样一档认真唱歌的节目。”陈明决定参加《我是歌手》时,并没有太在乎输赢。用她的话说“大不了比两场就被淘汰了”。然而一旦站在舞台上,每个歌手的心理都会起微妙的变化。“我当时就想,我拼了也不想被淘汰,不是计较输赢,而是这个舞台太有魔力,让人想多留一段时间,多表现自己。”

《我是歌手》改变了她对电视节目的看法,而更让她感动的是节目组工作人员的职业精神。一次陈明演出需要一朵玫瑰花做道具,她就向工作人员提了出来,工作人员立刻表示:“你不用管”,很快,他们捧来了一百朵玫瑰,说:“这些你排练走台的时候还会用到的。”陈明感叹,在参加《我是歌手》期间,对剧组提出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当时正值春运,机票很难买,但剧组都会主动询问歌手需要那些特殊乐器,需要带什么助手。“湖南台有这么好的收视率,跟他们的工作态度特别有关系,因为他们团队之间非常团结,注重每一个工作上的细节。”

家庭中的陈明

我们家是严母慈父

在《我是歌手》之后,陈明摇身一变,在湖南卫视一档名为《中国新声代》的儿童歌唱节目中当起了导师。看到许多喜爱唱歌的孩子,陈明感到十分亲切,因为自己的女儿的年龄恰好与他们相仿,自己通过节目看到了性格各异的孩子们,从而促使自己反思对女儿的教育。

一次节目中有一个小选手说:“我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我。”陈明心中一沉,一阵内疚感泛上心来。自从今年演出活动增多以来,陪女儿的日子确实少了。回到家中,她一把将女儿紧紧抱住。

“曾经我觉得,音乐是我的全部。现在我才会发现,其实音乐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中还有其他很多的东西,朋友、家人……”陈明说道。

虽然陈明在大众的心中是温柔善良的形象,但她坦言,在家中她“肯定是凶的那个”。因为是女儿,父亲会比较溺爱,母亲就要严厉一些。女儿委屈的时候就说:“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但是发起火来,头上着火,说话像风!”惹得她转怒为笑。

在教育上,陈明不希望自己成为孩子人生道路的规划者,而是更愿意成为一个观察者。“我会观察,她对什么事情更关注,在什么地方更有能力,我就会在这一方面推着她往前走。但如果她在某件事情上完全不喜欢,我绝不会强迫她一定去做。”陈明并没有刻意培养女儿的音乐特长,她也并不希望女儿成为一个音乐家。至于练钢琴,只是为了培育孩子的一种修养。

陈明目前最遗憾的事是没有参加女儿的暑期汇演,当孩子听说演出当天爸妈都要出差不能来看她演出,哇地哭了出来,这让她十分难受:“我觉得好对不起她。所以明年我得早早把时间空出来,一定要去看她的表演。”

未来的陈明

如果状态不再

我会悄然离开

《我是歌手》让一批默默无闻或已归于沉寂的实力歌手获得了公众的关注,节目结束之后,这些歌手开始活跃于各类演出和节目录制,也不免引起一些议论的声音。对于《我是歌手》对自己的宣传推广,陈明倒是并不讳言地表示:“《我是歌手》让我们不通过八卦或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而是凭借歌声获得大家的认可,这样的宣传是个好事,我不会在意别人说我是借它的势。”

出道已有20年的陈明此次却是首次举办个人演唱会,陈明希望这场演唱会的气氛不是热烈火爆的,而是一次温馨的聚会。“大家熟悉的歌我都会拿出来演唱,另外有一些是专辑中被埋没、但我自己很喜欢的歌曲。”陈明表示,自己虽然不太在意票房,但还是希望更多的观众是真正买票来看演出,因此她此次的原则是不送票。“朋友啊什么的,跟我要票,我都让他们自己去买。”

与20年前相比,华语歌坛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复出歌坛的陈明需要适应许多新的变化,但她对如今的音乐环境抱有乐观欣喜的态度。对于曾经伴随她一起成长的唱片业趋于没落,她表示理解,称其为“一个时代向前的必然结果”。对于现今的选秀节目,她也看到制作方越来越强调音乐的专业性。陈明更希望音乐的网络付费制度能够确立下来,让音乐进入更加成熟的运转模式中去。

谈到未来的规划,陈明说:“我是属于顺其自然的那种,但是我希望我的音乐之路会更宽广一些,能够走的更长久一些。如果有一天我觉得我的状态不能够让我在站在这个舞台上,我会悄然离开,这是对观众的负责。”陈明笑言,如果真有这一天,自己也许会尝试一些幕后的工作:“也许去电台做DJ推荐音乐,也未尝不可嘛。”

近期音乐圈内广为传播的李宗盛《山丘》让陈明很有共鸣,她体会到:“无论是音乐道路与人生道路,都是跌宕起伏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座山丘是什么。”无独有偶的是,陈明的新歌《日日月月》也是对人生的一种回望。

歌中唱道:“在日日月月中走过,原来生活没有想象中难过,看过太多的烟花结不了果,才发现今天还算是快乐。”这大约也是陈明20年来心境的写照。 “我也是从北到南、从南到北,算是漂泊了20年吧。”陈明说,“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挺坚强,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没那么坚强,有时候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到后来一咬牙又撑下去了。那些曾经的梦想,就是在这样的日日月月的岁月中度过,很多漂泊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本报实习记者 成长

标签:乐坛 个唱 音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