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乐联盟”首届国际华乐室内乐团比赛在港落幕

2013年08月02日 17:37
来源:凤凰网综合

“华乐联盟”首届国际华乐室内乐团比赛在港落幕

2013“华乐联盟”首届国际华乐室内乐团(队)比赛于7月22日在香港屯门大会堂落下了帷幕。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泰国的几十支优秀的华乐乐团(队)分别在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展开华乐室内乐演奏竞赛,共同开创了一场华乐室内乐盛宴。

本届比赛的参赛团队及其作品既体现了对传统华乐艺术的良好传承,也展示了当代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创新,得到了评委团和观摩比赛的国际华乐专业人士的高度赞誉。

比赛于6月20日完成初赛选拔,7月20日在香港青松侯宝垣中学进行决赛。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厦门大学及音乐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北大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国内专业院校室内乐团、高校民族室内乐团,和来自泰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的专业团体、协会,清华大学附中、北京东城区少年宫、张家港市少年宫等国内知名少年民族乐团和个人华乐组合参加了本届比赛。

7月22日颁奖音乐晚会以“和韵华章”为主题在香港屯门大会堂举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光华、黄河、周望、徐阳,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顾冠仁、 新家坡华乐团常任指挥郭勇德、香港作曲家罗永晖、香港二胡协会会长王晓南等评委出席了晚会。

颁奖音乐晚会开场由两岸三地古筝选手同台合奏了《渔舟唱晚》,虽未经彩排但琴筝和谐共鸣;中间穿插《寒鸦戏水》、《山歌》、《四方》、《谐谑曲》等传统华乐与现代民族室内乐曲目的演出,展示了本届比赛涌现出的国内外优秀的华乐室内乐作品和人才潜质。

音乐会最后以两岸三地的二胡演奏家、学生合奏《三门峡畅想曲》结尾,以纪念伟大音乐家、“华乐联盟”的发起人、艺术总监刘文金先生。《三门峡畅想曲》的合奏声情并茂,感人肺腑,为本届比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室内 乐团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