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惠妹7月上海开唱 比起获奖更珍惜听众

2012年06月04日 15:24
来源:凤凰网音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巡演海报

张惠妹

张惠妹

新浪娱乐讯张惠妹7月7日将在上海体育场举行AmeiZING演唱会。日前张惠妹接受媒体专访,谈及入行15年,曾经执着于“前三”,而现在比起金曲奖更珍惜听者的耳朵:“称号是别人给我的,我并不特别在意。这15年,我总记得爸爸告诉我做了再说,成功了就拍拍手,所以我很敢试。”

爱住上海的老房子

这么多年来来往往,张惠妹说自己非常喜欢上海,喜欢这个城市新旧交替的感觉:“上海有很现代的一面,也有很怀旧的一面。这个城市把现代与怀旧的风情保留得很好。有时候路过上海的一条小路,就感觉像回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特别有情调。”非常讲究生活品质的阿妹,每次来上海都特别喜欢住在旧房子改造的酒店,只因那里保留了过去年代的一些元素,“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我会特别抽出时间,在酒店阳台晒晒太阳,喝喝茶,静静享受。”天后还自曝会偷偷上街,买下一些有特别的家居装饰物和老式家具运回家中。

在决定将“AmeiZING”带来上海时,张惠妹就没有半点犹疑,钦点充满回忆的上海体育场完成演出。第五次站上这个可以容纳8万人的舞台,这样的纪录在女歌手中只有张惠妹一人做到,全然不担心票房的她自解是由于来自过去四次的美好经验,尤其是1999年初见台下满座的感动:”印象当中第一次1999年在这里的演唱会,在当年还只是一个勇敢的尝试,那晚站上舞台看到满座的观众席,真的被感动到。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听我的歌,有这么多人来看我的演唱会。所以我现在关心的是当天在台下看到哪些熟悉的面孔,会有哪些新面孔出现。”

从1999年的初来乍到到2012年的五度造访,无论是张惠妹还是她的歌迷,时间都在他们身上划下新的痕迹。记者问她,从最初唱出《蓝天》、《我可以抱你嘛》、《剪爱》这些情歌时那个敢爱敢恨的女孩,到如今已经成为另一种风韵的成熟女子, 再唱它们心情是否有什幺变化?张惠妹婉转地回避了自己这些年在情感上的起落,更不想以那些传闻中的前任来为自己的演唱会做嫁衣,不想以贩卖情感经历赚取眼球,她以另一种方式回应道:“每首歌都代表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在很多人身上会发生,但是遭遇的心情可能是一样的,我就是要把大家心底的感受唱出来。15年里这些歌伴我成长,也影响了我,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我想也影响了大家。时间会让我们更成熟地去面对每一段经历。”

张惠妹说,如果要用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心情,那就是《海阔天空》,歌词里写道:到了世界尽头,开始学会快乐,不同方向的辽阔,是你最后的温柔,一直到现在我才懂,海阔天空在我心中。“这是属于我和歌迷们的海阔天空。”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好几次在雨天开演唱会结果总是她哽咽,“雨一直在下,歌迷在台下和我一起从头唱到尾。”

父亲教会不惧失败要尝试

两年前,张惠妹以“阿密特”的名义入围十项金曲奖提名,最终问鼎最佳国语女歌手、最佳国语专辑等六项大奖,横扫整个华语乐坛。刚刚颁布的新一届金曲奖,阿妹又成最佳女歌手的大热候选,然而相比曾经那个志在必得、总以“前三”要求自己的阿密特,张惠妹说自己的心境在发生着变化。“就像在学校读书,总要保持自己读书的成绩在前三名。音乐奖项是对音乐的肯定,我想每个歌手都会很期待。我对我自己在唱歌的方面要求比较高,也希望一直保持前三。”张惠妹说,如今这个标准变得很多样,不仅是音乐奖项,更多还有歌迷的支持:“我现在可能会更珍惜听我唱歌的歌迷,只要他们喜欢,我会唱给他们听,只要我唱的歌打动到他们就可以了。”

在“AmeiZING”里,张惠妹用一段四五分钟的VCR作为自己这15年的独白。“画面从我小时候爱唱歌开始,到我第一次发唱片,第一次领奖,第一次开个人演唱会,一路走来,很多历程里的关键点画面不断地叠加。”阿妹说当时在筹备的时候,自己一直在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传达给歌迷,最后还是决定说出心底最想说的话,说出曾经不为人知的心情和生活状态:“我曾经也有过一段沉寂期,感觉到了莫名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甚至想就此放弃,选择一个人去了异国留学,但是在留学的经历里,当在学校里再次拿起话筒唱起歌时,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唱歌时,所以我义无反顾地回来,重新回到我的舞台。看到了比起我更不离不弃的歌迷,我决定好好唱下去。”

走过那段沉寂,幸好张惠妹又找回了最初唱歌的快乐。现在这个万人心中的天后,早在1992年参加台视五灯奖歌唱比赛追梦,却在关键时刻因紧张而忘词。当时病中的父亲对她说:“我看了很久,觉得她们都没我女儿唱得好,如果能在电视上看到我女儿唱,那就太好了。”为了完成父亲的梦想,阿妹隔年再次报名参加比赛。中途父亲因病去世,她本想放弃比赛,母亲对她说:“傻孩子,你以为你爸爸看不到了吗?”决定继续比赛的阿妹,经过半年夺得优胜,她最遗憾是拿奖杯回来时父亲已不在,只能在墓前告诉父亲:“爸爸,我拿到冠军回来了。”

从此,歌坛有了一个天后,她长红15年,天后地位始终岿然不动,问她如何保持,她说是父亲教会她勇敢挑战。“天后的称号是别人给我的,我自己其实不是特别在意。但是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我始终有一种勇气,应该是这个支撑着我。”阿妹说,这跟自己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我从小生活在山上,最爱到处去冒险。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不管我想去做什么,我爸爸总是告诉我们做了再说,成功了就拍拍手,所以我很敢试,勇于接受一些新的东西。加上我是一个很能接受成功与失败的人,就算失败了,也不会停留在那样的情绪里。可能别人眼里,我属于乖乖女,但我内心是比较追求冒险的。”

张惠妹AMeiZING2012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

演唱会票价:(内场)1280、980、680元(看台)480、380、280、180(售罄)

演唱会时间:2012年7月7日

演唱会地点:上海体育场

售票电话:021-64289293 64289953

东亚票务:021-64265678

中国票务在线(大麦网):4006103721

[责任编辑:张怡] 标签:歌迷 阿妹 ameizin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