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御龙归字谣》:更炫民族风 凤凰新传奇

2012年05月03日 08:49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爱地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传奇

有的歌手和组合,通过包装誉满天下;有的歌手和组合,则借助推广赢得口碑。而“凤凰传奇”一直以来最为传奇的地方,就是他们一直只是通过最直接的歌声作为媒介,让有些人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他们,让另一些人经过一段时间,最终同样喜欢上他们。在演唱者和听者之间,更多的是用纯音乐、纯歌声的实在货,来成就一段传奇。

“凤凰传奇”的成功,也是一个励志的传奇。从当年默默无闻的组合,一路打拼到乐坛的最高端,“凤凰传奇”靠的是扎实、是实在、是务实,其实也是一种对音乐实而不华的执着。从《月亮之上》到《荷塘月色》再到《最炫民族风》,不管乐坛时尚如何变幻,“凤凰传奇”的“中国风”却始终不变。对于有些歌手来讲,“中国风”是一种曲风,更是一种期货,通过投机可以获利。而对于“凤凰传奇”来讲,“中国风”就是一种根,又或者说是中国流行音乐之根。这是他们成为当代中国流行乐宠儿的关键,其实也是中国流行乐想要真正独特的关键所在。

所以,对于“凤凰传奇”来讲,他们之所以广受市场的欢迎,许多作品都能广为传播,原因不在于“中国风”这样的表象,更在于“中国风”这样的内在。从王洛宾到“西北风”再到刀郎和“凤凰传奇”,民族的即是世界的,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真理。时至今日,中国响誉世界的音乐,依然还是《茉莉花》、《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些我有人无的优美音符,而不是那些打着国际化旗号的国际曲风汉化版作品。      

当然,“凤凰传奇”同样不是只知继承不知创新的传承者。其实就以之前的《最炫民族风》为例,“凤凰传奇”的音乐里,一直不缺时尚元素,而且一直不缺丰富,但却不会因为丰富而感到复杂,对于时尚元素的运用,“凤凰传奇”往往是点到即止,更多的还是以纯歌声、纯旋律去驱动整首歌曲,而不是靠编曲和制作来牵着歌手的鼻子走。再加上女声玲花高亢、饱满的歌声,就更让作品在悦耳、流畅和动听之余,还有一种充实的张力和力度。       新作《御龙归字谣》,也依然延续了“凤凰传奇”一贯的特色,不仅依然“中国风”,而且还因为借用了“归字谣”的词牌,而让作品本身更加厚重。归字谣,依据《四库全书》影印本标点、录入;单调十六字,四句三平韵,十六字令词牌格律。所谓文化,其实不是那种小圈子里把玩、钻研的游戏,更是一种取其精华并传承和发展的分享行为,而《御龙归字谣》首先从作品文字主题方面,其实就是对“归字谣”这种传统词牌的一次继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甚至还因为如此,一度误传为此歌的歌词,为擅长“中国风”的台湾词人方文山所作。      

以三国入题的《御龙归字谣》,同时也是一首非常壮阔豪迈,透着英武之气的作品,说它是“武侠风”作品也不为过。而更重要的是,《御龙归字谣》由头至尾,同样不是用乐器和乐队来还原这种古战场旌旗猎猎的场面,用音效代替人们的想象,而完全是通过演唱上的英气,一种纯粹的肉嗓,来再现一种古时豪杰的气场,也因此,歌曲才更给人一种独特的饱满和实在,甚至会给人一种很摇滚的感觉。      

从去年的北京演唱会和单曲《最炫民族风》,再到今年的《御龙归字谣》,“凤凰传奇”一者用朴素却不乏时尚的音乐来感染听众,二者用最纯粹和直接的歌声去激活歌迷的听者细胞,再者又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去炫染出民族文化中最炫的成分。和工业时代的唱片歌手和偶像艺人不同的是,“凤凰传奇”还是反工业的,只是由歌声来创造传奇,而不是制造一种效应。      

而这一次,随着新单曲《御龙归字谣》的推出,“凤凰传奇”也用更厚重的中国文化,在之前最炫民族风的基础上,让民族风更炫且更有底蕴,在传奇的基础上,谱写新的一段传奇。(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陶颂] 标签:御龙归字谣 凤凰传奇 最炫民族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