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沙宝亮《男人好难》:难以抗拒的亲和

2013年09月11日 10:35
来源:凤凰网音乐 作者:树娃

不可否认因为《我是歌手》这档节目让许多唱将型老歌手又成为了大众的焦点,沙宝亮便是其中的一员。当然同样也得说,即便没有《我是歌手》这档节目,多年前沙宝亮就已经凭借一首脍炙人口的《暗香》奠定了其在中国内地流行乐坛中的地位,所以其实这些年已经算是意识形态上深居简出的他也并没有完全地在叨《我是歌手》的光,不过是那么合适那么巧碰到了这档节目,让沙宝亮在音乐方面的光芒更为耀眼。

既然光芒已经四射,又有什么理由不让这光芒照射得更远?说真的,沙宝亮要是不唱真是中国内地流行乐的一大损失,所幸的是,这些年已经逐渐低调起来的沙宝亮又开启了他的全新音乐之旅。当然,今天的沙宝亮俨然不是昨天的沙宝亮,对音乐的用心程度固然不减,只是心态要放得更平,换句话说如今的他更遵循一种自我的状态,自我的情怀,把一种随性、随心的想法放进了音乐之中,也正是如此,再出发的沙宝亮多少会让人有感音乐与从前的不同,而这些多多少少的不同其实已经在沙宝亮今年推出的两张单曲《正能量》、《最初的信仰》中得以体现,这些不同其实都是惊喜,并且是喜大于惊的惊喜。

而惊喜也许真的是沙宝亮在今年的音乐旅程中所带出的一种特色,沙宝亮的音乐突然就变成了谜一样的神秘,因为在无迹可寻的今天,完全是猜不到他会在音乐中带来什么样的新鲜感,所以全新单曲《男人好难》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又颠覆了大众对沙宝亮音乐存留的印象,在这首单曲中的沙宝亮似乎把“玩味性”在无尽放大,在这首单曲中的沙宝亮把有意识地把音乐的姿态放得更低,因为在这首歌曲中有的是沙宝亮音乐里从未有过的亲民性以及从未有过的鬼马。

全新单曲的名字取名为《男人好难》,一个“难”字似乎就让人有所犯愁,不过这首歌并不难。不难在于歌曲区别了沙宝亮从前比较高端、大气甚至充满艺术情节的作品,整首歌曲的旋律流畅、动听,是那种第一粒音符一响起就能讨得耳朵欢喜、舒服的歌曲,重点在于这种平易近人的旋律虽然亲民却没有陷入烂大街的“神曲”式的泥沼之中,至少在音乐气质的表现上,刘佳的创作赋予了这首歌曲流行不流俗的特色,而在编曲方面,R&B元素的融入又给歌曲带来了应有的律动性,增强了歌曲的可听性,既保证了歌曲的动听性同时也把保持住了相应的水准。而不难还在于歌曲内容情怀也很亲民性,老沫与王韵韵共同填词的这首《男人好难》,内容通俗易懂,以站在一个男人的角度描写出了男人的心声,把男人心底一些不为人知的情感、情怀实实在在地表现了出来,因而充满了极大的共鸣性,让男人“听”到能够有所感怀,让女人“听”到能够有所理解,在某个角度上来说,这歌词倒像是一剂沟通良药,不苦还有安抚的效果。而不难更在于,沙宝亮的演绎上。《男人好难》是沙宝亮与黄渤共同演绎完成的作品,也许会有人认为这首歌的鬼马是因为有了黄渤的参与,但其实沙宝亮在演唱上也很有自己的要领,他的声音表情十分地丰富,有些许的无奈,无奈得却不沉重;有些许的吐槽,却总是在最适合的时候表现出一份男人应有的坚韧与担当。所以《男人好难》虽然唱“难”,但是基调并不悲伤也不沉重,特别是歌曲间中收录进去的自然笑声更是让让整首歌显得真诚、自然,两个男人是在用一种很轻松地方式抒发出男人的心声,这样的歌曲又怎么会难?甚至还可以让人听了会心一笑。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黄渤,他对这首歌曲的“贡献”可不小,完全不只是献声那么简单。因为黄渤平日的鬼马以及形象上的亲民,在某个程度能偶赋予了这首歌接了不少地气,此外,黄渤对这首歌在各个方面,好比演唱、氛围制造上给出了不少建议,这也是让一向走高端大气路线的沙宝亮能够亲和起来的原因之一。而沙宝亮与黄渤之间的兄弟情也在这首歌的合作中彰显出来,无所谓谁给谁更多的帮助,说不定,因为《男人好难》的大热会让沙宝亮与黄渤组成一个好兄弟,男人音乐帮组合,这谁知道呢?

任何歌手到了一定的阶段,都会想要遵循自己的情怀去做想做的音乐,这些音乐不一定会曲高和寡,甚至还会显得很亲和,毕竟歌手也是普通人,是普通人拥有的必然是大众的情怀,所以沙宝亮的单曲《男人好难》听起来是与过去的沙宝亮的作品大不相同,甚至有颠覆自己的嫌疑,但真心的一句话,这不过也是一种自我情怀的真实体现,他以一个普通男人的身份唱出了许多男人的心声,他不仅仅是在为男人代言,同时也是在为自己代言,这样亲和的沙宝亮又有什么理由去抗拒?(树娃/文)

[责任编辑:原博] 标签:沙宝亮 男人好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